禽流感离你的宝宝有多远?

2008-10-04 《母子健康》  | 禽流感 鸡瘟 甲型 

  1997年8月,香港一名3岁的男童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

  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又陆续有儿童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

  每到冬末春初,都是流感和感冒的多发期,

  如何让宝宝远离这些传染病呢?

  近年来,禽流感的传播已经超越了禽类的范围,并开始侵袭人类。1997年,香港一儿童死于不明原因的多脏器功能衰竭,经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鉴定,为禽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类流感,首次证实了禽甲型流感病毒能感染人类。而在所有的感染者中,妇女和儿童占了多数。为什么会这样呢?禽流感是怎样传染给儿童的?你的宝宝会不会被传染?

  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也称禽流感病毒) 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被国际兽疫局定为甲类传染病,又称真性鸡瘟或欧洲鸡瘟。人禽流感的传播途径主要为接触禽流感病禽或其粪便,似有人之间传播的迹象,但目前并未完全证实。

  那么,我们的宝宝如果不接触病禽或其粪便,有没有通过饮食被传染的可能呢?为此,我们特别采访了北京市疾病预防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吴疆医师:

  Q:“宝宝会因为吃鸡蛋而被传染吗?”

  吴医师:“禽流感病毒在70℃下两分钟,100℃1 分钟就能灭活,因此,只要经高温加热的鸡蛋,就不存在有活性禽流感病毒的危险,保险起见一定到大中型市场购买经过检验检疫的鸡蛋,另外就是多煮几分钟。”

  有很多市民特别是儿童平时爱吃"溏心"煎蛋,专家建议,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Q:“蛋黄还是半熟的那种蛋是不能吃了吧?

  吴医师:"是的,应暂时不吃。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区的家禽蛋,不排除吃后有染病风险。近期,五六分熟的鸡排和鸡鸭血、肉火锅,都要谨慎食用。鸡精在加工过程中已经过层层提炼和高温煮沸,且传染性病毒对温度、容器等外界环境非常敏感, 因此食用相当安全。”

  Q:“蛋黄还是半熟的那种蛋是不能吃的吧?”

  吴医师:“是的,应暂时不吃。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区的家禽蛋,不排除吃后有染病风险。近期,五六分熟的鸡排和鸡鸭血、肉火锅,都要谨慎食用。鸡精在加工过程中已经过层层提炼和高温煮沸,且传染性病毒对温度、容器等外界环境非常敏感,因此食用相当安全。”

  Q:“家里养了鸽子、小鸟的,宝宝给他们喂食时会被传染吗?”

  吴医师:“如果周围没有疫情,就无所谓。但假如发现鸽子突然死亡,应马上向卫生主管部门报告,并及时进行消毒、隔离。”

  Q:“还能带宝宝去动物园吗?”

  吴医师:“东南亚地区出现人禽流感疫情,感染禽流感的人群多为幼儿。出于谨慎考虑,还是少去动物园,少接触鸟类和禽类。”

  禽流感和流感、以及普通的感冒有什么不同,一旦宝宝发烧,怎么知道宝宝是得了禽流感、流感,还是普通的感冒?

  如果宝宝得了禽流感,一般会有发热、可伴寒战,肺炎的表现。但是因为因地域不同、季节不同,禽流感也有不同表现,多半起病急、高热、咳嗽、全身不适、鼻塞流涕、腹痛、恶心、腹泻水样便、眼结膜炎等,病情重者很快出现病毒性肺炎、干咳、胸痛、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心衰及肾衰等多脏器衰竭。部分还有头痛、烦躁、嗜睡及意识障碍。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突然,传染性强,容易诱发其他严重的并发症。在我国最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中被列为"丙类"传染病。流行性感冒一般分为三种,即甲型、乙型和丙型。乙型和丙型流行性感冒一般只在人群中传播,很少传染到其他动物。禽流感就属于甲型流行性感冒。

  如果宝宝得了流感,一般会突然起病,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伴有轻度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有时还伴有胃肠症状,包括恶心、呕吐、拉肚子等。很多症状如疼痛、干咳、发热等都比一般感冒严重,而且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患了感冒要多休息,多饮水,不饮酒,不吃肥咸和难消化食物,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如何预防禽流感和流感?

  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预防禽流感非常重要。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要让宝宝多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过度劳累。喂养家禽的家长,要注意保持自身良好的卫生习惯,每次喂养和接触家禽后要洗手。尽量避免接触候鸟、水禽等易于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动物。圈养家禽的家庭要定期消毒禽舍。家长饲养时要戴口罩,穿工作服,接触污染物后要洗手,处理禽粪时应戴手套。让宝宝尽量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婴幼儿可接种流感灭活疫苗,

  流行性感冒的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及隐性感染者。病菌传播途经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多发于冬季和冬末春初。预防方法:注意室内开窗通风。平时注意帮助宝宝增强体质,合理营养,保证宝宝充足睡眠,让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不去病家串门。最好为宝宝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提醒:如果宝宝出现发烧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别在家“硬扛”或擅自给宝宝用药治疗,免得延误病情。

  文/艳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禽流感离你的宝宝有多远?》摘要:便,有没有通过饮食被传染的可能呢?为此,我们特别采访了北京市疾病预防中心传染并地方病控制所吴疆医师:Q:“宝宝会因为吃鸡蛋而被传染吗?”吴医师:“禽流感病毒在70℃下两分钟,100℃1 分钟就能灭活,因此,只...
相关文章感冒离你的宝宝有多远[原创]无雨之城
禽流感,你知道多少?创编禽流感标语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