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早有准备

2008-10-04  | 急救 时刻 电话 

  如果孩子在家里出了意外,保姆知道该怎么和你联系吗?

  你会做简单的包扎和烫伤处理吗?

  你的家庭药箱在危急时刻管用吗?

  医院的急救室每年都要接待无数在家里受到意外伤害的孩子。其中,2-3岁的孩子,因为他们不断增长的好奇心和鲁莽的“冒险精神”而成为意外事故的高发人群。所以,家长们最好是时刻准备着,而我们提供的这些急救建议能让你在危急时刻也从容不迫。

  早就该做好的准备:

  如果你是个负责任的母亲,那么应该能回答出下面的问题:

  * 当地的急救电话是多少?

  * 离你最近的那家医院,或者是社区医疗站的急救电话是多少?

  * 最基本的包扎、止血等急救手段你都了解吗?

  * 你是否让家里的每一个人,包括保姆或者孩子的爷爷奶奶都了解,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应该打什么电话或者向谁求救?

  怎么?有问题回答不出来吗?那么马上去找答案,切切!

  我们家的急救指南

  填完这个表,把它裁下来贴在冰箱上或者电话旁边。这样,无论对你,还是对其他照顾孩子的人都会非常有用。

  重要的电话号码:

  急救电话

  最近的医院

  救护车

  大夫电话

  火警

  匪警

  我们家的地址:

  到我们家的路线:

  父母不在家,可联系:

  1

  2

  3

  孩子的信息:

  孩子全名

  出生日期

  血型

  过敏情况

  健康状况

  孩子的病历本放在:

  我们家的联系方式:

  妈妈的工作单位:

  电话:

  爸爸的工作单位:

  电话:

  你一定要了解的几个电话号码(以北京为例):

  医疗急救台:120 中毒援助热线:83163338 83160233 交通伤急救热线:68455655 68455665

  您所在的城市也应该有类似的电话,赶快问清楚,把号码贴在电话旁边吧。

  你应该在家里常备:

  抗生素或盐水

  数字温度计

  孩子服用的阿斯匹林和扑热息痛

  不粘的消毒后的包扎用品

  多微孔的外科用绷带

  塑料注射器(以便往孩子的嘴里注射液体药品)

  纱布绷带

  消毒后的吸收性好的纱布

  医用棉

  石膏

  抗组胺药膏

  急救镊子

  干净的大头针

  剪刀

  当危险发生时,你千万不要:

  * 不要惊慌:在危急情况发生时,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冷静和清醒的头脑。

  * 如果孩子说自己脖子或者后背疼痛,或者是感觉身体某个部位失去知觉,你千万不要让孩子活动,也不要移动他。因为移动会更加恶化颈部和背部受的伤。

  * 如果孩子触电,而且还与电源有接触,千万不要冒然去拉他。首先要做的是赶快切断电源,或者拔下插头。如果你无法完全切断电源,那么要找来绝缘的物体—比如木头的扫帚柄,用它将你的孩子与带电物分开。

  * 孩子咳呛的时候,千万不要拼命拍他的背。也不要用你的手指伸进孩子的嗓子里,试图把卡住他的东西弄出来。这样有可能越发将气管里的东西往里捅。

  * 不要用冰块来对烫伤的地方做冷敷。它有可能会冻住患处,使愈合更加缓慢。

  * 对于严重的烫伤,没有医生的指示最好不要擅自给孩子涂药膏。

  常见的伤害如何应付?

  孩子受伤的大部分情况其实你在家就可以解决,但有时很严重的伤就需要立刻送医院急救。下面这个表格可以教你分辨你的孩子属于哪种情况。

  受了什么伤?孩子奔跑玩耍的时候被石头划伤了胳膊

  立刻救护 如果伤口比较浅,那么只要清洗伤口,然后用绷带包扎就可以。

  如果伤口较深,那么要用干净的纱布或者棉布压住伤口,保持几分钟,直到血止住为止。然后再清洗和包扎。

  需要大夫帮助吗?将受伤部位高举过心脏或者对伤口略微施加压力。如果15分钟后仍然血流不止,或者伤口非常深,那么,就需要送医院了。

  受了什么伤?一杯热咖啡洒在了孩子的大腿上。

  立刻救护 用干净的凉水浸泡或者冲洗被烫伤的地方至少5分钟。对烫伤区进行冷敷。如果皮肤出现水疱,或者烫伤正好在关节的地方,最好还是寻求医生的帮助。

  需要大夫帮助吗?如果是大面积烫伤,那么赶快叫救护车,同时用干净的被单裹住孩子,以保持体温。

  受了什么伤?孩子把小棍或者是手指插进插座孔里。

  立刻救护 所有因为电击造成的伤害最好不要擅自处理,要赶快找医生。如果孩子脸色苍白或者觉得恶心,要让他躺下,并把双腿垫高。在把孩子送到医院之前,一定要密切注意他的呼吸,心跳等各方面情况。

  需要大夫帮助吗?在更加危机的情况下—比如孩子已经昏迷或者停止呼吸,要立即做人工呼吸,并且密切关注他的心跳及脉搏情况。

  受了什么伤?孩子误吞了药片。

  立刻救护 赶快让孩子张大嘴,检查如果嘴里还有残留的药片,赶快用干净的纱布把它弄出来。不要给孩子吃或者喝任何东西。

  需要大夫帮助吗?拨打中毒援助热线,按照他们的指示去做。送孩子去医院的时候带上他误食的药片的外包装或者说明书,以便能让大夫了解。家里最好备一点有促使呕吐作用的药或者糖浆。

  受了什么伤?孩子被大蚊子或者是蜜蜂蛰了。

  立刻救护 留在肉里的蜜蜂刺,通常可以用钳子或镊子小心地拔出来。首先,紧紧捏住蜜蜂刺周围的皮肤,将可能的毒素挤出来,然后拔刺。在蜜蜂和黄蜂咬过的地方,涂抹少量的醋可以缓解疼痛。或者用干净的医用棉包一些冰块冷敷。抗组胺剂药膏可以长时间缓解疼痛。

  需要大夫帮助吗?如果刺留在嘴里则比较麻烦,因为可能引起咽喉肿痛,妨碍呼吸。这时一定要马上将孩子送到医院。如果刺在外面,但是仍然有咽喉肿块,可能是过敏反应,也应立刻寻求医疗帮助。

  受了什么伤?小宝贝被玩具的某个小零件卡在气管里。

  立刻救护站在孩子身后,用双手揽住他的腰,一只手握拳,另一只手包住这个拳头,放在孩子胃部,肋骨稍往下的地方。有力但是也要有节制地压迫孩子胃部,并且向上顶,直到孩子把卡住的东西吐出来。

  需要大夫帮助吗?如果孩子已经失去知觉,马上做人工呼吸并且同时叫人拨打急救电话。就算是孩子已经把卡住的东西吐出来,并且好像已经恢复正常,你也最好带他到医院做检查,看看是否还有残余物留在他的气管里。

  如果孩子出现惊厥

  你知道吗?高烧可能导致幼儿惊厥——虽然孩子的病情可能并不十分严重。

  另外,头部受伤或者其他一些疾病也可能使孩子出现惊厥。惊厥的症状对父母来说是十分恐怖的,但其实这通常并不算是十分严重的状况。

  如果你的孩子出现惊厥症状:比如失去知觉或者面部和身体出现不自觉的抽搐,你一定要冷静。首先要做的是看住孩子,别让他在无意识的时候伤害到他自己。把他身边的东西都拿走,或者把他转移到一个比较开阔的空间,以防他在抽搐中撞在硬的物体上。

  一旦惊厥的症状好转,立刻带孩子去看医生,在医生检查之前,不要给孩子吃或者喝任何东西。如果惊厥持续超过二三分钟,或者感觉不到孩子的呼吸,那就要赶快叫救护车了。(文/小五 李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危急时刻,早有准备》摘要:救指南填完这个表,把它裁下来贴在冰箱上或者电话旁边。这样,无论对你,还是对其他照顾孩子的人都会非常有用。重要的电话号码:急救电话最近的医院救护车大夫电话火警匪警我们家的地址:到我们家的路线:父母不在...
相关文章北师大:《语文天地七》教学设计小鹰学本领
北师大:《草帽计》教学设计民警3秒救下4名儿童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