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态度决定女孩的未来

2008-10-09 培养完美女孩的100个细节  | 小女 越长 父母 

  女孩的天赋——父母的态度决定女孩的未来

  女孩小的时候,她们往往会表现出很多出色的天赋:

  当同龄的小男孩还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时,小女孩已经可以跟人聊天了;

  当同龄的小男孩还热衷于玩变形金刚和玩具枪时,小女孩已经能歌善舞了;

  当同龄的小男孩常常因为一点小事而打架时,小女孩已经充当起了人际关系的调解者;

  ……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女孩的这些天赋开始一点点地减少,有些甚至慢慢消失了。

  面对女儿天赋的消失,很多女孩父母很迷茫:为什么女儿越长越没出息呢?

  其实,并不是女孩越长越没出息,这与女孩的发展规律有关。青春期之前,女孩的智力要比男孩发展得快一些,这时的女孩会表现出很多天赋。但到了青春期,由于受身体和情绪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女孩的天赋会渐渐减少。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影响女孩天赋发展的主要因素,儿童心理学家表示,父母对女孩的态度往往决定她的未来。

  我们都知道,女孩是敏感的,青春期的女孩更敏感。家有女孩的父母更能深刻地体会到,在青春期这段时间,他们与女儿的关系时常会变得很紧张。尽管父母尽量去做到尊重女孩的感受,但女孩还是时常会为父母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动作而伤心。

  女孩很在乎父母怎样看她,对此,儿童心理学家曾总结出了这样一段话:“父母对女孩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不仅塑造着女孩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描画着女孩看自己的表情。如果父母眼中的女孩正直自信,女孩就不会辜负这份信任;如果父母眼中的女孩懦弱无能,女孩就会对自己产生怀疑。”

  但在生活中,女孩父母又是怎样看待自己女儿的呢:

  女孩唱歌跑调了,妈妈马上纠正,并且还说:“别再折磨我们的耳朵了!”

  女孩把刚从幼儿园学到的舞蹈跳给爸爸看,爸爸看完后笑得肚子都痛了,最后给了女儿一句评价:“宝贝,你的舞蹈好奇怪呀!”

  女孩拿出自己画的第一幅画对妈妈说“看,妈妈,这是我画的西红柿。”妈妈马上笑了,说:“宝贝,这怎么是西红柿呢,西红柿是圆的。”

  ……

  女孩是很敏感的,作为她最亲近的人,父母都这样对待她的作品,这对她的心理将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这会严重地打击她的积极性、这将阻止她沿着天赋的道路继续走下去的脚步。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只小猴子不幸掉进了猎人的深井,它不甘心束手就擒,就拼命地往上爬。

  井口聚集了很多小动物,大家都对小猴子的遭遇表示同情,不由自主地为小猴子担心:

  “猎人的井这么深,它怎么可能爬上来呢?”

  “小猴子不可能爬上来的……”

  “是啊,不可能不可能……”

  受到大家的打击,小猴子的勇气被一点一点地打消了,它越来越觉得自己真的不可能爬出去。终于,小猴子筋疲力尽,手一松,掉了回去。

  就在那只小猴子掉进深井的一个月后,又有一只小猴子失足掉了进去。

  这一次,小动物们更难过了,它们纷纷断言:“一定是没有希望了。”

  “不可能不可能……可怜的小猴子……”议论声越来越大了,这一次再没人坚信小猴子能爬出来了。

  然而,这只小猴子却非常执著,不管大家说什么,都不能影响它向上爬的决心。一步,两步……再爬一步……终于,小猴子爬出来了!

  小动物们太惊讶了,这个小猴子怎么可能创造奇迹呢?大家纷纷围住它,向它讨教胜利的秘诀。

  然而,小猴子却什么也没有说,因为它根本就不会说话。原来,这个小猴子是一个聋子!

  对于刚刚掉进井里的小猴子来说,掉进井里并不可怕,即使它不是攀爬冠军,但它可以学习并练习攀爬。但最怕的就是那些消极的声音,终于那个有听力的小猴子被消极的声音打败了,而没有听力的小猴子却顺利地爬出了那口井。

  对于我们敏感的女儿来说,消极的声音对她的危害更大,也许就是因为妈妈说了她一句“你唱歌真难听”,她就会从此拒绝唱歌;也许正是因为爸爸说她跳舞奇怪,她从此再也不肯碰那双舞鞋;也许正是因为别人嘲笑她画的西红柿什么都不像,从此她便会放弃当画家的梦想。

  给父母的建议

  让我们来听听那些养育过女孩的父母的经验:

  “莉莉8岁的时候,我给她做了一块小黑板,从此她每天都教邻居家分别4岁和5岁的小男孩识字。现在她是一所中学的教师,学生们都很喜欢她。”

  “很多年前,我给女儿娜娜买了一个漂亮的芭比娃娃。接下来的日子我发现,娜娜经常给娃娃做新衣服。她做的衣服剪裁还不够细致,针脚也不够整齐,可是非常有创意。她也很善于搭配色彩和花纹。现在她正在读服装设计专业。”

  “一天晚上我在厨房做晚饭,听到客厅传来并不是很好听的歌声。我走进客厅,看到我10岁的女儿在随着伴奏的音乐唱歌,我马上对她说:‘宝贝,你唱的简直太棒了’。现在她已经出了自己的专辑,我是她忠实的歌迷。”

  每个女孩都是一粒亟待发芽抽枝、开花结果的种子。也许她是玫瑰花种,将来会绽放绚烂的玫瑰;也许她是一株小草,将来会焕发出绿色的、倔强的生机……然而有一点不容置疑:女孩天赋的发挥,离不开父母的支持和鼓励。

  方法一:让女孩尽情发挥语言天赋

  与男孩相比,语言天赋是女孩很早就显示出的天赋之一。由于大脑结构的优势,女孩通常能够比男孩更早、更生动、更流利地使用语言,通常男孩到4岁半才能讲清楚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而女孩3岁时就能做到了。等女孩到了16岁,她联系着大脑左右半球的神经纤维——胼胝体比男性大25%,这使她的左右脑半球交流更多,更容易用语言表达情感。甚至女孩大脑内负责语言和写作的区域也更活跃,所以女孩能使用更多词汇,写作也更生动、细腻。

  正是由于女孩天生具有这种天赋,所以父母更应积极鼓励女孩说出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这个时期,父母的鼓励,决定了女孩是否敢于发挥自己的语言天赋。

  一位女孩曾这样自豪地说:

  有一次数学课,我用一种简单的方法做出了一道复杂的题目,但是老师并不承认我的做法。当我把这件事情告诉爸爸时,爸爸对我说:“女儿,你是对的!”后来,在我的成长中,经常会遇到类似的情况,但都是爸爸的那次鼓励给了我继续说下去的勇气!

  方法二:发挥女孩心灵手巧的天赋

  当男孩还在为写不好字而着急时,女孩已经初显心灵手巧的潜能了。女孩手的小肌肉群灵活协调的发展,使她们能够充分开发并利用“手”的功能:

  有些女孩对色彩比较敏感,她们很早就可以握住画笔,按自己的意图画出喜欢的动物、花、草和小房子;

  有些女孩对针线、系小线绳情有独钟,看到妈妈织毛衣、做针线活,她们也会找些碎布织织缝缝;

  有些女孩天生有一双美丽、细长的小手,特别适合弹钢琴;

  有些女孩对书法感兴趣,泼墨挥毫,像模像样;

  ……

  当女孩画出自己的第一幅“画”、缝制出第一件“服装”、写出第一个毛笔“字”,家长要懂得鉴赏,给予适当的褒奖。

  当然因为年纪小,女孩做得还不尽如人意,因此有些家长就担心女孩被针扎伤了手,或者因为她们在墙上、地上作画而大发雷霆。然而,家长们只看到事情消极的一面,却没有注意到其中女孩所展示出的才华,他们更没有意识到,女孩的才华就像矿石一样,如果不被发现,就失去了闪亮的机会。家长们为孩子的胡闹、调皮而头疼,因为怕麻烦而不给女孩锻炼的机会,殊不知,这却在无形之中扼杀了女孩的艺术创造力。

  给予女孩“创作空间”是必要的。对于小手灵活的女孩,家长不妨多创造一些机会,让女孩尽情施展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例如,家长可以给喜欢画画的女孩准备一些大的纸张,铺在地上或放在桌椅面上,让孩子尽情创造;如果女孩对针线感兴趣,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巧手篮”,放一些不用的布头儿或者毛线,用来给小娃娃缝制新衣。对于女孩的作品,家长也应该进行夸奖,家长的夸奖往往会成为女孩的积极暗示。

  方法三:发挥女孩人际交往的天赋

  女孩把世界看成一种关系,她们倾向于关系式的生活方式。因此,女孩的优势也将围绕关系展开——她们天生喜欢语言、社交和与人交流。

  因为女孩更倾向于关系式的生活方式,如果父母对这种方式表示认可和赞同,那么女孩就更容易开发并利用这种天赋,让其更好地为自己和他人服务。

  一位妈妈曾这样说过:

  “女儿小时候是我们小区的孩子头。她总喜欢带着一帮孩子玩,孩子们有了什么纠纷也总来找她解决。有一次我看见她处理两个孩子的矛盾——他们并不比女儿小,但是他们都对女儿的能力表示赞同——两个孩子很快就表示和解,继续愉快地玩耍。很明显,我的女儿具有交际的天赋,于是,在以后的日子,我刻意地把女儿的这种天赋引发出来:带她接触更多的人、让她来招待客人……

  现在,女儿自己经营着一家企业,她的员工以她为荣;她还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的事业没有她那么成功,但这也没有损害他们之间的感情。”

  一旦发现了女孩的天赋,父母就要积极地把它引导出来。这样,女孩所具备的那些天赋才会成为她终身的财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的态度决定女孩的未来》摘要:龄的小男孩还热衷于玩变形金刚和玩具枪时,小女孩已经能歌善舞了;当同龄的小男孩常常因为一点小事而打架时,小女孩已经充当起了人际关系的调解者;……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女孩的这些天赋开始一点点地减少,有些...
相关文章父母需要了解的知识和技巧发挥女孩人际交往的天赋
女孩的养育与男孩有什么不同女孩养育与男孩的区别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