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妈妈多创造“全家餐”

2008-10-09 人民网-健康时报  | 小明 全家 聪明 

  武警总医院中西医结合科袁红博士提醒母亲,要做孩子和爸爸沟通的桥梁和润滑剂。虽然夫妻双方工作很忙,但妈妈要千方百计创造全家聚餐的机会。下面三个小故事里有一些好办法,值得母亲们借鉴。

  全家动手做晚餐

  案例一:刘女士的家在城市西南部,而丈夫在城市东北部工作,整天忙生意,难得回一次家。所以家里经常只有她和13岁的儿子小明两个人。刘女士经常要加班,小明从八岁起就开始学着独立生活。但前天,她却在家里看到儿子同一个比他年龄大的男孩子在做一些恋人之间的亲昵动作。

  专家点评:小明是一个因缺少父爱,而导致对同性过分依赖的典型例子。刘女士应该想办法为孩子创造一个与父亲共同进餐的机会,比如利用周末,带孩子到他父亲租住的商住两用的办公室里,全家齐动手做晚餐。让孩子通过与父亲一起工作,明白自己并不孤独,自己的身后除了母亲,还有强健的父亲。虽然他们不能时刻陪伴自己,但是当自己需要时,他们一定能够与自己在一起。

  餐中多交谈

  案例二:王女士的儿子亮亮从上初中后,就不愿意跟父母多说话了,吃完饭就钻进房间,平时问什么都随便搪塞。虽然丈夫工作忙,但对于孩子的成长特别关心,总是一到家就问孩子一天的表现和学习等,可是亮亮却不买他爸爸的账。为减少“战争”,丈夫常一个人在外面吃完晚饭再回家。

  专家点评: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他爸爸没有足够的时间和他交流,亲子关系很生疏。王女士要做的是,说服丈夫回家吃晚饭,多和孩子面对面交流。她可以提起话题,有意跟丈夫表扬亮亮的成绩,让他表扬和认同亮亮。在餐桌上,请亮亮爸爸讲讲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让孩子也发表自己对于事情的看法,还可以及时纠正他不正确的观点。这样,不仅孩子可以感觉到自己在父亲心中的重要位置,父母也可以很好地与孩子进行交流。

  餐后一起做游戏

  案例三:张女士的女儿刚上小学,此前女儿的生活都由她独揽。丈夫最近决定和她共同承担孩子的教育,决定每天用晚饭后的一个小时陪女儿做游戏。一个星期后,女儿开心地说:“我喜欢爸爸管我。”

  专家点评:张女士的办法很不错,通过晚饭后的一小时,让父亲与孩子充分沟通。朋友式的交往方式,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面对孩子,我们应该重新审视我们的地位,试着与孩子交朋友,因为朋友之间才是真正平等的。英国著名教育家蒙特梭利说:“要让孩子懂得自己照料自己。要让他自己知道怎样穿鞋子、怎样穿衣服、怎样脱衣服。在他的欢乐中,映照出人类的尊严,因为人类的尊严是从一个人的独立自主的情操中产生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聪明妈妈多创造“全家餐”》摘要:3岁的儿子小明两个人。刘女士经常要加班,小明从八岁起就开始学着独立生活。但前天,她却在家里看到儿子同一个比他年龄大的男孩子在做一些恋人之间的亲昵动作。专家点评:小明是一个因缺少父爱,而导致对同性过分依...
相关文章[作文]一张旧照片的故事[作文]画全家福
吃全家餐的宝宝更聪明全家福(小班语言)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