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怎么批评孩子么?

2008-10-09 江南时报  | 批评 孩子 亲子 

  孩子的心是敏感的,父母的每一句评语,都能让那些敏感的心灵快乐或者悲伤。其实,要做到正确的批评,还真有些小窍门,因为批评不仅应该有益于家庭教育,也应该是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关键所在。

  批评方法总原则

  1.防患于未然,尽可能不要批评。

  2.用最简单的词语告诉孩子,什么事不能做。

  3.就事论事,不批评孩子本身。切勿“借题发挥”、“举一反三”,节外生枝。

  4.控制批评的时间,不让亲子双方的心情变得糟糕。

  5.如果感情用事地批评了孩子,事后要用亲情来弥补。

  常见的错误做法

  任凭自己的情绪,对孩子发火 几乎所有的妈妈都会有对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尤其是在妈妈自己心情不佳或者忙碌的时候。这样的批评容易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我们建议,当妈妈心情不好的时候,尽量用其他方式来消除自己的坏心情,如果觉得太紧张了,不妨让爸爸多多帮忙。一个好妈妈在面对孩子的时候,首先应该是心情舒畅的。

  如果是对孩子危险的事情,要严肃地、明确地告诉孩子。通常,孩子理解了妈妈的话,也不会去干那些触怒妈妈的事情了。

  不问情由、不分青红皂白的批评 B妈妈的儿子爬上椅子去拿高处的剪刀,B妈妈马上对儿子说:“快给我下来,你在干什么!”然后,一边责备孩子,一边把他拉到门外,“砰——地一声关上了门。

  孩子费力地爬上椅子,是为了更容易拿到那把剪刀吧!虽然孩子拿起来有些危险,但它和其他危险物品不同,剪刀也是孩子可以使用的工具之一。妈妈应该为孩子准备一把他的专用安全剪刀,鼓励孩子学习使用安全剪刀的方法,只要孩子在摆弄剪刀的时候,妈妈在一边看着,孩子就不会有大危险。

  不问情由、没头没脑地一通批评后,孩子陷入了等待“暴风雨过境”的状态。更糟糕的是,孩子的不理睬态度会惹妈妈的怒火逐步升级。如此反复几次后,妈妈真想和孩子说什么的时候,孩子却不把妈妈的话当回事了。

  威吓式的批评 C妈妈的女儿把玩好的玩具随便一放,又去玩其他玩具了。C妈妈假装把这些乱七八糟的玩具拿出去全扔了,对女儿说:“你不整理我就全扔掉!”整理收拾自己的东西对大人来说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对孩子来说更是一个很难养成的习惯,妈妈应该对孩子更加耐心一些。用“扔掉”之类的威胁其实并不能起多大的作用,孩子很快就会知道,妈妈嘴上说“扔掉”,但是手上却没有“扔掉”。

  不要小看小孩子的智力,没有根据的威吓根本吓唬不了他们,这只会让你失去威信!

  边动手,边动口  D爸爸的儿子非常调皮,D爸爸养成了边动手、边动口的习惯,他总是一边打儿子,一边朝儿子嚷嚷。可是,不久儿子也学会了打人,在幼儿园里把小伙伴给打了……

  孩子对暴力行为的模仿是轻而易举的,所以,请“动手派”的父母注意,动手之前深呼吸,想一下这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是多么巨大!

  喋喋不休的批评  E妈妈的儿子吵着要在睡觉前吃糖,E妈妈生气了:“你怎么这么随便啊!都睡觉了,还吃糖,你这个孩子真难缠!把手里的糖给我放下!你到底听不听我的话……”

  儿子看着妈妈可怕的表情,手里紧紧地拿着糖。

  E妈妈的儿子不明白妈妈究竟在说些什么,以孩子的理解力还不能明白那么多词汇之间的复杂关系——“随便”、“难缠”、“把糖放下”、“听话”,孩子不知道他错在什么地方。

  批评要说到点子上,一下子用那么多的话来批评孩子,他只会觉得妈妈唠叨。另外,对孩子细枝末节的事情喋喋不休地批评也会渐渐失去批评的力度和效果。

  多余的批评

  F妈妈的女儿和小伙伴一起在公园里玩沙子。她一会儿向小伙伴撒沙子,一会儿又去抢小伙伴的工具,虽然孩子之间没有发生纠纷,但是F妈妈已经注意到了女儿的行为,马上说了女儿几句,可是女儿把F妈妈的话当成了耳边风,仍然撒沙子、抢工具……

  看来,女儿已经习惯了妈妈的批评,把妈妈的批评当成唠叨的话语了。其实,当孩子尚未意识到自己的缺点时,妈妈先声夺人的批评使孩子失去了自觉纠正的机会。孩子之间即使有一点小纠纷也无伤大雅,这也是他们学习如何协调人际关系的机会。另外,没有意义的多余的批评会让孩子产生“也许妈妈不爱我”的想法,久而久之,孩子容易失去自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知道怎么批评孩子么?》摘要:碌的时候。这样的批评容易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我们建议,当妈妈心情不好的时候,尽量用其他方式来消除自己的坏心情,如果觉得太紧张了,不妨让爸爸多多帮忙。一个好妈妈在面对孩子的时候,首先应该是心情舒畅的。如...
相关文章责备孩子的20条法则批评孩子的专门技巧1
批评孩子的技巧批评孩子的三大原则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