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家庭温暖中成长

2008-10-09 《父母宝贝》  | 远地 贝贝 孩子 

  3.角色互换,让孩子学会设身处地

  可以在家庭中开展“角色互换”的亲子游戏,让孩子当一天家长。你可以学着孩子平时的样子,比如“快,给我倒杯水,我渴了”,“我身上痒痒,快来给我挠挠”,让孩子体验做父母的辛苦,也让孩子明白,平时自己的这些娇惯行为是不正确的。通过当一天的家长,他日后在发生类似行为时,就会先想一想:“我这样叫爸爸妈妈给我做这做那,他们是不是很辛苦?”

  4.做好榜样,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

  要让孩子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家长自己要做好榜样作用。家庭成员之间也要学会感谢,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只有家长孝敬了自己的父母,懂得感谢帮助过他的朋友,孩子才会在这个氛围中受到熏陶。平时可以多跟孩子说说:“那天下雨天,妈妈没有带伞,清妮阿姨大老远地送妈妈回来,这让妈妈很感动。以后别人帮了贝贝,贝贝也要学会跟别人说‘谢谢’,这样才会成为让人喜欢的人。”

  5.感谢制度,让孩子在温暖中成长

  可以在家里贴一张“谢谢你”的留言版,全家人都把想要感谢的话写在留言版上,家长可以感谢孩子为他扫了一次地,也可以感谢其他人为他所做的一切。也可以在饭前或是饭后定一个“感谢时间”,家庭成员都来讲讲今天有什么开心事,在这些事中,得到了哪些帮助,并表示感谢。

  6. 借用对比,让孩子关心不幸的人

  当孩子沉浸在幸福中时,可以通过巧妙的方式告诉孩子:“有许多和你同龄的孩子,现在连饭也吃不上。这些铅笔、橡皮,他们都没有,更不用说你这漂亮的玩具了。”让孩子知道,世界上不只有幸福和甜蜜,也有痛苦和不幸。并经常和孩子整理一些他的玩具、衣物、用品等,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

  课后作业——孩子学会感恩了吗?

  当接受别人的帮助时,孩子学会说“谢谢”了吗?

  当父母、朋友生病时,孩子会比平时更体贴,帮你做些什么吗?

  当孩子自己吃着零食时,他会想到分一点给你吗?

  当看电视的时候,他会征求你的意见,问你 “妈妈,你想看什么”吗?

  当你生日的时候,孩子会为你送上惊喜吗?

  如果你的孩子在接受每一份帮助时都懂得说“谢谢”;懂得和家人、伙伴一起分享他的“食物” “玩具”;在做事之前,能想到他人的感受,能想一想:这样,妈妈会不会高兴?那么恭喜你,你的孩子已经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这颗关爱他人的心也会让你的孩子在日后成为受人欢迎的社会人。

  5岁的青青躺在床上,眼睛盯着电视里的动画片,身旁是她的奶奶捧着一大包青青爱吃的薯片,一片一片地喂青青吃。“怎么那么慢,没看到我这片吃完了啊,快点!”青青朝奶奶抱怨道,嫌奶奶喂薯片的速度跟不上她吃的“进度”。“青青,你这动画片看完了,让奶奶看会儿越剧啊!奶奶最喜欢听越剧了。”妈妈在一边说道。“不,我才不,我看完了这个,还要看别的,电视是我一个人的,你们不要跟我抢!”青青大声抗议着。

  在5岁青青的心目中,只要是自己想要的,别人都是不能抢的,家长、老师所为她付出的,都是理所当然的。她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感谢:爸爸妈妈本来就应该爱我的,本来就应该把好吃的留给我,我为什么要去感谢啊?

  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也理所当然地成了家里的中心,他们早已经习惯了不断地获取,觉得别人为她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应该的,而不知道自己应该学会感恩。慢慢地,孩子就会变得唯我独尊、缺乏爱心、缺乏责任感。就让我们为孩子来上一堂感恩课,让他们知道,周围人对她的付出不是理所当然的,应该对周围人的付出表示感谢,也让孩子体会到被人感谢的快乐。

  课前准备——孩子为何不懂感恩?

  1. 家长的溺爱

  现在许多家庭都是“6+1”模式,孩子就是整个家庭的中心,只要孩子喜欢,为孩子做什么都是值得的,只要家长能做到。这让孩子觉得一切的索取都是理所应当的:我生下来就是要被人疼爱的。

  2.教育的片面

  现在许多家长在对孩子的培养上,往往只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而忽略了对孩子进 行品德方面的教育。幼儿园课程中关于感恩教育的内容也比较少,这就让孩子失去了关于感恩的意识。

  课堂内容——如何让幼儿学会感恩

  1.妙用“移情”,让孩子学会感受他人情感

  要让孩子学会感恩,首先要让孩子懂得感受他人的情感,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

  此时,家长可以采取一些“移情”的方式让孩子拥有一颗柔软的心,懂得体察别人的情绪。比如,当你看到你的孩子因为心情不好而要打她的洋娃娃时,你就可以告诉她:“不能打娃娃哦,娃娃也会疼的。她知道你是一个喜欢打人的孩子,以后就不跟你玩了。”用这样的移情法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爱心,也让她能体会到别人的感受。

  2.巧用节日,让孩子把握感恩时机

  每年的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等节日是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的最好时机。可以事先跟孩子说:“儿童节是宝宝的节日,爸爸妈妈都给了宝宝礼物。马上就要到父亲节了,你是不是也应该送爸爸礼物,让爸爸高兴高兴呢?”接着可以帮助孩子一起动手做一份“专属父亲节礼物”。当收到礼物时,要记得对孩子的努力表示感谢:“谢谢你,你这么爱爸爸,真让爸爸感到高兴!”这能让孩子从被感谢中感到快乐,从而更愿意去帮助别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在家庭温暖中成长》摘要:子说说:“那天下雨天,妈妈没有带伞,清妮阿姨大老远地送妈妈回来,这让妈妈很感动。以后别人帮了贝贝,贝贝也要学会跟别人说‘谢谢’,这样才会成为让人喜欢的人。”5.感谢制度,让孩子在温暖中成长可以在家里贴...
相关文章环境,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怎样给孩子安定温暖的家庭环境
父母怎样做才能算得上称职呢?爸爸妈妈是要离婚了吗?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