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时间陪孩子家庭缺软投资

2008-10-09 解放日报  | 小陈 小王 孩子 

  日前,一项对本市10个区县1000多户家庭进行的教育投资抽样调查显示:家长普遍舍得对孩子进行教育投资,但在营造家庭文化氛围、腾出时间陪伴孩子等方面的“软投资”明显不足。

  【现象一】延安初级中学学生小王想买一套四大名著精装本,却引起父母不满:读这些与课业无关的名著有什么用?小王满是委屈:难道我的眼里只能有课本吗?

  不少家长给孩子请家教,购教辅书,买滋补品等很舍得花钱,但对营造家庭文化氛围整体投入不足。调查表明,家长看书读报每天2小时以上的只有5.1%,藏书200本以上的家庭只占14.5%。

  【点评】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不积极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这样的家长是不称职的。这几年,上海正在建设学习型城市,处在这样氛围中的现代家庭应将学习与生活结合起来,家长要做“有心人”,作陪孩子在学习互动中成长。工作之余,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动手布置书房,一起品读经典名著和读物;可开辟家庭“学习角”,和孩子一起阅读报刊杂志、讨论天下事。家长在家“充电”,对孩子是一种榜样。

  【现象二】不少孩子有苦闷:不愁吃不愁穿,就愁回家没有说话的人。青云中学学生小陈最大的愿望是每天晚上能和父母一起用餐。小陈父母忙于工作,晚餐全由钟点工打理。好容易等到父母回家了,小陈想聊聊天,可他们总以“太累了”加以推脱。

  舍得花钱,没时间陪伴孩子,是沪上许多家庭的“通病”。调查显示,12%的家庭平时家长每天与孩子交流活动时间在半小时以下,双休日有13.5%的家庭没时间与孩子一起交往活动。

  【点评】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与家长的关注陪伴息息相关,是孩子不可取代的精神“营养”。可不少家长无暇顾及,有的以物质满足来代替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有的干脆把孩子放在爷爷奶奶家,或是请保姆照料,使孩子与父母间的交流几乎成为空白,这种教育模式十分有害。家长再忙,也应该留出一点时间给孩子,如利用晚餐时间和孩子沟通交流一天的感受,双休日尽可能陪伴孩子一起玩乐,在轻松愉快气氛中亲近孩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没时间陪孩子家庭缺软投资》摘要:起品读经典名著和读物;可开辟家庭“学习角”,和孩子一起阅读报刊杂志、讨论天下事。家长在家“充电”,对孩子是一种榜样。【现象二】不少孩子有苦闷:不愁吃不愁穿,就愁回家没有说话的人。青云中学学生小陈最大...
相关文章父母为孩子做的5大投资父母要早投资的五个方面
父母你应该在哪方面为孩子投资孩子教育要注重5个方面的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