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孩子不良行为和犯罪

2008-10-09 《幼儿家长手册》  | 犯罪 监护 未成年 

  ? 我国青少年犯罪已占到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

  其中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

  未成年人犯罪,在数量、比重上不断增加!?

  在犯罪的严重性、危害性上不断增加!杀人、抢劫、强奸等恶性伤害案件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你应该知道,有50%以上的“问题少年”其“问题”出在家庭。

  监护人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首先应认识未成年人犯罪。?

  你知道你的孩子是否犯罪了吗??

  你知道未成年人犯罪的多样原因吗??

  你知道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组织形式吗??

  你知道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类型吗?

  认识未成年人犯罪

  案例1  我的孩子还小,他犯罪了吗?

  宋伟15周岁,在同学的生日聚会中和邻座的几个外地人争吵起来,双方都是年轻人居多,瞬时就打了起来。因为宋伟他们人多,很快将几个外地人打得四处逃散。宋伟打得上瘾,操起桌上的一把水果刀向一个已逃出饭店门口的外地人追去,将水果刀刺向那人的后背。被刺人后经送往医院抢救无效而死亡。接到群众报警赶来的公安干警当场就拘捕了宋伟等人。宋伟的父母不明白,我的孩子还小,他犯罪了吗?

  很多监护人认为自己的孩子小,所有的过激行为,只是一时冲动而已,不会承担刑事责任,不可能受到刑事制裁。?

  犯罪有两个特征,一是社会危害性;二是触犯刑法性。一定年龄的人实施了触犯刑法的社会危害行为,则构成犯罪。?

  只是出于未成年人身心发展不完善,实施违法行为一般是突发的,以及未成年人可塑性大的考虑,对于某些违法犯罪行为,不予追究法律责任,希望通过监护人的管教、学校社会的帮助使未成年人更好地改正错误,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我国刑法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等罪行应承担刑事责任,给予刑事处罚。?

  对于某些触犯刑法、因不满16周岁而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必要时可以进行收容教养。?

  宋伟年满15周岁,实施故意杀人的行为,可予以有期徒刑的法律制裁。?

  我们要对监护人说——?

  我国法律对未成年人有一定的司法保护,如对14周岁以上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般也不公开审理。犯罪的时候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不适用包括死缓在内的死刑等。?

  但并不是未成年人就可以为所欲为,不对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一旦符合一定年龄的未成年人触犯刑法规定的几种罪行,未成年人必须接受相应的法律惩罚。? 监护人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使其知法、懂法、守法,防止未成年人走上犯罪的道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预防孩子不良行为和犯罪》摘要:吗?宋伟15周岁,在同学的生日聚会中和邻座的几个外地人争吵起来,双方都是年轻人居多,瞬时就打了起来。因为宋伟他们人多,很快将几个外地人打得四处逃散。宋伟打得上瘾,操起桌上的一把水果刀向一个已逃出饭店门口...
相关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对毒品犯罪的规定
须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律用法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