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养男富养女古时金科玉律

2008-10-10 《生命时报》  | 金科 玉律 养儿 

  “穷养男,富养女”,在古时被奉为养儿育女的“金科玉律”。其实,这里的“穷”、“富”并不只是物质上的含义,更反映中国父母对儿女不同的期望。女孩富养,其主要真义就是要把她培养成“大家闺秀”。而男孩穷养,则是一种挫折教育,为的是让孩子成为顶天立地的“大丈夫”。

  从某种程度上,这种教育观念有一定的道理。男儿当自强,从小吃苦、意志得到磨炼的人,更能干出一番事业。而“富”养的女孩,优越的生活就像一针强劲的免疫针,使她以后能坚守良好的道德观念来对抗诱惑,成为知情识趣、优雅美丽的女性。

  另外,从性别差异来讲,男孩天生富有攻击性、冒险性和控制欲,女孩则更具预测力、稳定性,喜欢和谐、融洽地交流。所以,给予女孩更多的宠爱与关注,而给男孩更多有挑战的情境让他们去征服,是符合子女天生的性别差异的。

  但这一说法也有一些弊端:“富”养的女孩可能养尊处优,不能免疫诱惑不说,说不定还形成“嫌贫爱富”的价值观;“穷”养的男孩在成长过程中可能缺失关爱,一方面没有安全感、自闭自卑,另一方面过度自我保护、攻击性强甚至仇恨家庭和社会。

  其实,除了物质基础方面,“穷”和“富”的核心更应是家庭的教育方式及教育观念。其实,无论儿子和女儿,对他们实施兼具“穷”和“富”的教养很必要。

  “富”是指教育投资方面的富足,关爱子女,开阔他们的视野与见识,让他们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这是儿女都应有的“富”和“宠”。另外,“穷养”是指无论家境是否富有,让子女适当经历磨炼,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独立勇敢、自强不息的个性,让他们懂得生活的艰辛,懂得取舍、感激、满足,这样的孩子才能更好地去创造幸福生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穷养男富养女古时金科玉律》摘要:映中国父母对儿女不同的期望。女孩富养,其主要真义就是要把她培养成“大家闺秀”。而男孩穷养,则是一种挫折教育,为的是让孩子成为顶天立地的“大丈夫”。从某种程度上,这种教育观念有一定的道理。男儿当自强,从...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的20条金科玉律宝宝用脚尖学走路强健足弓
反语的效果白新娘和黑新娘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