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还要不要教育孩子谦让

2008-10-10 上海家庭报  | 孟德 谦让 孟德斯鸠 

  正确谦让才是美德

  我认为,谦让是一种美德,但我更愿意在这句话之前设个前提:辨别谦让的需要,谦让才是美德。孟德斯鸠说过,美德本身需要限制。没有原则的谦让是一种懦弱,在竞争面前的谦让是一种逃避,在危险面前的谦让是一种退缩,在荣誉面前的谦让是对胜利的不尊重,一味地强调谦让行为而不辨别谦让的原因是一种不明智的行为。

  所以,谦让更需要智慧,父母要帮助孩子辨别是否应该谦让,是否能够谦让。

  亭亭妈妈

  父母指导特别重要

  首先我觉得要肯定地教育孩子:谦让是一种美德。否则我们的社会就会变成一个没有礼仪、没有道德的社会了。但是在教育孩子谦让的同时,要帮助孩子分析“谦让”、“竞争””和“维权”的区别。

  以前儿子有过一次乘公交车让位的经历,那天晚上我认真地夸奖了他,并为他解释谦让的含义:如果在实施谦让时是自愿的、让出来的东西是自己可以做主的,同时不会让自己感到伤害和难受,那就让;如果让出的“东西”不是自己的,“让”的行为也不是自愿的,且让出后心里不舒服,那就不要让。在以后的日子,儿子学着尝试很多次谦让和维权,事后我都会为他进行浅而易懂地分析,就这样,现在儿子已逐渐学会了谦让。

  俊俊爸爸

  点评:在传统教育中,谦让和礼貌、尊老爱幼等内容一起,都作为一种美德教育传授给孩子。其实,即使在现今强调竞争的社会中,谦让仍然还是一种美德。重要的是,父母应如何智慧地教育和引导孩子,在谦逊、知礼的同时,还应有进取心和竞争力,以适应今后的社会生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现今还要不要教育孩子谦让》摘要:而不辨别谦让的原因是一种不明智的行为。所以,谦让更需要智慧,父母要帮助孩子辨别是否应该谦让,是否能够谦让。亭亭妈妈父母指导特别重要首先我觉得要肯定地教育孩子:谦让是一种美德。否则我们的社会就会变成一个...
相关文章谦让教育:遵从孩子社会性发展的自然节奏如何看待幼儿的谦让行为
幼儿品德教育中分享与谦让问题思考让宝贝在园懂得谦让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