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陪孩子一起玩创意

2008-10-10 《育儿生活》  | 创意 父母 中成 

  “创意”是可以培养的吗?签定是肯定的。有了创意,孩子的学习事半倍;有了创意,生活充满多采多姿。“创意”在生活中成了不可缺的元素,父母在培养孩子各项技能的同时,也别忽略培养创意的重要性。

  什么是创意?

  “毛线编织而成的‘巫毒娃娃’热销全台,创下令人咋舌的业绩”、“‘烤棉花糖’为创业的年青人带来成果丰硕的商机”,这些标题也许让人惊鸿一瞥,不过,更值得让人惊叹的是,“创意”带来了无限的机会,和其伴随而来的庞大商机。

  什么是“创意”?简单来说,“创意”是崭新的想法、或是将旧的思维加入新的元素。有了创意,商品有了更好的销售契机:有了创意,工作流程有了更精简的步骤:有了创意,孩子的学习事半功倍:有了创意,生活充满多采多姿,“创意”在生活中成了不可或缺的元素,正因为如此,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亲,开始期待孩子在学习各项知识技能的同时,也能培育出创意的种子。

  父母亲的态度决定孩子是否有创意?

  “创意”是可以培养的吗?答案是肯定的,而大部份的父母亲都期待自己的孩子具有创意,不过,“培养创意”、“有创意”并不是口号,从日常生活的互动中,就可以发现孩子的创造力正在培养茁壮,或一点一滴流逝。

  我喜欢和孩子聊天,从和孩子聊天中可以感受孩子天真、充满创意的想像,有个孩子曾经跟我说过,生气的人会像吹气的汽球一样,身体里涨满了气,最后飘向空中。听完那个孩子的话,我觉得她真有想像力,可是,在生活中,有些父母亲根本无法忍受孩子的胡说八道,或许没那么多的时间,抑或是根本无法接受没逻辑的说法。

  我曾经和女儿讨论过“家里能不能养企鹅”的问题,我提出家里地方不够大、气温不够冷等

  等的疑问,和我女儿热切的讨论后,她得出了一个让她满意的结论—-“家里可以养一只感冒的小企鹅”。当我把这件事和同事分享后,同事说“如果是我,我会直接告诉她那是不可能的,何必浪费那么多时间呢?”她的回答让我十分吃惊。从这件事情上,我发现如果父母亲从来都不让孩子有多点时间去思考,而每次只是直接给予答案,那么又怎么能去期待孩子会习惯思考?喜欢思考?不愿思考,那么又如何会有创意的产生呢?

  除了让孩子能有动脑的机会外,父母亲也必须忍受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无厘头式的回答,如果面对孩子的回答,你总是说“那是不可能的”、“小孩子别乱说”、“怎么会是这样呢?”那么相信不出几次,从孩子的口中再也不可能蹦出令你惊奇的答案,孩子的创意就这么一点一点,在你的否定中消失了。所以,想陪养一个创意十足的孩子,就应先把那些具有逻辑的大人思考放在一边,跟着孩子一起天马行空的漫游吧!

  如何提高孩子的创意?

  1 增加生活经验

  期待生活刺激贫瘠的人创意十足,无非是缘木求鱼:生活经验越丰富的人,想法就能获得多元的刺激,也越能激发出不同的想法和创意。我曾经邀请一对小姐弟来参与节目的录制,小姐弟必须听声音说故事,姐姐说了个农夫站在水田里插秧的故事,她的答案令人十分赞赏,后来问了妈妈,才知道妈妈不久前才带姐弟俩去参加农夫生活体验的活动。如果是每天都在家里看卡通的孩子,相信他答案里就不可能会出现农夫,而只会有皮卡丘、哈姆太郎……等等的卡通人物,所以,生活经验的刺激越多,对于创意能力的培养,绝对是有帮助的。

  2 从联想力做起

  对于不习惯思考,或创意想法比较贫乏的孩子来说,突然要他表达自己的想法,他可能会被吓得不知所措,所以,我们可以针对孩子的情况,降低门槛,先从训练孩子的联想力做起,先给他一个可以参考的东西,然后让他学习着慢慢把想法往外扩展。例如,你可以问问孩子:“圆形会联想到什么?”孩子会从生活经验中一步步往外联想,从轮胎、月亮、饼干到笑脸……,一次次的练习,你一定会发现孩子的反应会越来越棒,而答案也越来越精采!

  3 利用阅读提升创意

  坊间有各式各样的绘本,其中有一类的绘本,是以“创意”为概念出发的。不久之前,我曾经到学校讲了一本创意十足的绘本,故事的内容是一群绵羊想了许多的方法要打倒大野狼。

  故事说完之后,我问孩子们还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孩子们的创意就像是春天绽放的小花,随处开放,让人十分惊奇,所以,利用“创意”的书籍,引发更多“创意”的产生,也是个不错的好方法。

  其实,除了阅读具有创意的绘本之外,在阅读的过程中,还可以多设计一些思考的机会,让孩子的想法能够更活化。如果你愿意的话,一本书、一则故事,绝对还有更多的用途,比如来个角色扮演的游戏,或者也可以为故事写个二部曲或三部曲。把握这些阅读之后的小活动,会让每次的阅读变得更有趣,相信也能为孩子带来更丰富的刺激。

  4 玩些创意小游戏

  我的电台节目中有个“声音大考验”的单元,利用三组声音,请小朋友发挥创意说故事,从一次次的录看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的创意真是无限,节目开播到现在,三年的时间中,从来没有孩子说的故事情节是重覆的呢!

  也许在家里要利用声音请小朋友说故事并不容易,那么就可以改成抽字卡的方式,准备十张卡片,在上面写上不同的东西,然后请小朋友抽出三张卡片,利用这三张卡片说故事,这也是个好方法:其实,除了用说的,也可以让孩子用画的表现创意,例如在一张图画纸上画上一座城堡,接下来就可以请孩子们为这幅图加些创意,你一定会发现孩子的想像力完全超乎你的想像!

  当一家人在车里无事可做的时候,也可以来个故事大接龙,不仅可以打发无聊的车上时光,也能刺激刺激一下脑细胞,让创造力提升!

  创意可以表现在多方面

  “创意”存在每个人的脑袋瓜里,只是它呈现于外的面向不同,有些是表现在厨艺上,有些是在教学上,有些是发挥在一篇又一篇的文稿上,每个人都有创意,只不过生活的压力或习惯,让“创意”枯萎凋零。

  期盼孩子能有创意,父母亲就是重要的园丁,不论是从日常生活的互动中,到创意游戏活动的陪伴,相信只要经过用心灌溉,创意种子总有一日会开花结果,在不同的面向发光发亮的!诚挚地邀请您,每个星期一至星期五中午12点30分跟着国立教育广播电台“阅读娃哈哈”,一起学习透过“声音”来开发孩子的创意哟!

  ●文/教育电台“阅读娃哈哈”节目主持人 施贤琴

  ●宝宝/洪圣凯、李奕叡 、陈宇晏、卢千雅

  ●摄影/潘朵拉专业儿童摄影 邱浩祐(02)87735501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陪孩子一起玩创意》摘要:忽略培养创意的重要性。什么是创意?“毛线编织而成的‘巫毒娃娃’热销全台,创下令人咋舌的业绩”、“‘烤棉花糖’为创业的年青人带来成果丰硕的商机”,这些标题也许让人惊鸿一瞥,不过,更值得让人惊叹的是,“创...
相关文章看国外家长培养孩子社交河南创意人“摆摊”善款将捐给四川灾区
每天亲子互动效益多小班手工:神奇的帽子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