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不了的注意力

2008-10-10  | 注意 注意力 集中 

  《孩子》观点:这是个问题,不是灾难

  中国的父母大约是世界上最关心孩子、最紧张孩子的父母了,而且,他们的这种紧张和关心的焦点有极强的阶段性:3岁以前关心身体,谈论的总是怎么喂养、怎么带孩子才能让他们长得白白胖胖、不得病,最好再启蒙智力什么的;3岁以后关心学习,孩子甫进幼儿园,刚坐上小板凳、面对小黑板,家长的目光便倏忽一下集中到了种种与“学习”有关的问题上面。而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听课呢?”“老师讲的听不进去,不是吃亏了吗?”“这可怎么是好,这么小就注意力不集中,等上了学能学得好吗?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解决呢?”

  不能全怪家长,老师也有责任。在不少老师的心目中,纪律重于个性,秩序压倒一切。孩子一分心,有时难免会影响到其他小朋友,同时也增大老师管理的难度,于是老师不去反思什么原因造成孩子不听讲、不专心,多是随手就扣上一顶现成的帽子:家长得小心了,你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这帽子一扣,家长如临大敌,软硬兼施、苦口婆心,大有非把孩子说透说懂说服才肯罢休之势!结果呢?假的都能被说成真的!

  如果真的是注意力不集中,是会影响到秩序,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可所有影响到秩序、影响到学习的孩子,都是注意力不集中吗?

  而且,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有正常和病态之分。

  病态的不集中需要药物和集体治疗,而绝非父母语重些、心长点就可以解决;常态的不集中几乎每个孩子都会出现—由于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3岁以前的孩子无意注意占绝对优势,只有鲜明、生动、直观的形象才容易引起注意。3岁后,孩子的有意注意初步形成,但稳定性低,持续的时间短。一般情况下,小班孩子只能集中注意力3-5分钟,中班孩子可达10分钟左右,就是大班孩子,也只有10-15分钟左右!

  这种偶尔的分心,至于那么紧张吗?

  可惜,我们的成人认识不到这一点,因为对这个问题的紧张,甚至造成很多冤假错案。记者在这次访谈中刻意没有事先表露我们的态度,刻意没有让受访者受到我刊的指导专家王晓春老师意图的影响,结果真实的访谈记录表明,连不少老师都弄错了!

  好在,王晓春老师凭借他多年的研究和经验,为每一个个案都做出了重新的评析,我们建议家长看看老师的态度,想想专家的分析,再结合自己: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这样的误区?

  注意力不集中是个问题,但绝对没有家长想像得那样严重、那样泛滥;

  注意力不集中需要解决,但绝对不能寄望简单甚至粗暴的说服教育。而且,解决之前,务必先找到病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集中”不了的注意力》摘要:么原因造成孩子不听讲、不专心,多是随手就扣上一顶现成的帽子:家长得小心了,你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这帽子一扣,家长如临大敌,软硬兼施、苦口婆心,大有非把孩子说透说懂说服才肯罢休之势!结果呢?假的都能被说...
相关文章怎样解决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注意力不集中的贝贝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这孩子 注意力太不集中了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