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易冲动或是多动症作祟

2008-10-11 信息时报  | 多动 多动症 学龄儿童 

  明明是一名10岁的男孩,平时注意力不太集中,上课爱讲话、搞小动作,虽然老师时有投诉,但由于孩子的学习成绩还可以,因此家长没有引起重视。上了小学三年级后,明明的学习成绩明显下降,情绪难以控制,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和同学打架。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刘军博士表示,其实明明是患了儿童多动症,我国大约每20个学龄儿童就有一个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超过一半的患者症状会持续到成年,影响工作效率。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提醒家长,对待患儿应该有足够的耐心,斥责只会加重孩子的病情。

  半数患者症状持续至成年

  多动症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简称,病因主要是由于大脑前额叶(额头位置)功能较低,自控能力较差,导致一系列症状的出现。多动、易冲动以及注意力缺陷是其两大症状。据统计,中国学龄儿童的患病率为4.31%~5.83%。

  据研究,超过60%的ADHD儿童有共病现象,包括品行障碍、对立违抗性障碍、焦虑障碍、情感障碍、学习障碍、抽动症、抽动秽语综合征等。由于患童长期注意力涣散、活动过度、冲动任性,会使学习效率下降,并导致同龄的小伙伴不爱和他们玩,和父母关系紧张,低自尊、性格孤僻等问题。到青春期时,可能会出现一系列更严重的问题,如逃学、反社会行为。邹小兵表示,一项正在进行中的研究对广东本地100多名少年犯进行了调查,请他们的父母回顾他们小时的行为,结果发现,其中近50%的少年犯在小学或中学时曾经有过ADHD的症状。

  多动症在儿童期发病,许多家长认为多动症可以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治而愈,但事实并非如此。“约一半患者的注意力缺陷问题会持续到成年。”邹小兵说,“这会使他们难以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进而造成收入低下、无法维持固定的工作等后果。”

  粗暴教育会加重病情

  专家表示,对ADHD的治疗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行为干预,二是药物治疗。儿童在确诊为多动症后,如果症状对生活和学习还没有造成明显影响,可以暂不服药,采取行为干预的方式进行治疗。当ADHD症状严重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就有服药的必要。目前运用得比较广泛的药物包括中枢神经兴奋剂和非中枢神经兴奋剂。

  邹小兵提醒多动症儿童的父母,一定要坚决制止粗暴打骂的教育方式:“家长和老师们一定要明白,让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安静下来,就像让近视的人看远处的字一样,不是他们不想去做,而是想做但是办不到。大声喝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让他们集中注意力是无济于事的,还可能加重孩子的焦虑、自卑、对立违抗性障碍等。”

  他还表示,最近美国做了大规模的循证医学研究,证明用药物治疗ADHD是肯定有效的,而行为干预治疗也能取得一定的效果,但“双管齐下”的效果最好。

  相关链接

  儿童多动症常见症状

  1.学习、做事时不注意细节,常出现粗心大意的错误。

  2.在学习、做事或玩的时候很难保持注意力集中(7~10岁注意力集中不足20分钟,10~12岁不足25分钟,12岁以上不足30分钟)。

  3.别人对他讲话时,常常好像没在听或没听见。

  4.做作业或完成任务时常虎头蛇尾,不能始终按要求做事。

  5.很难组织好分配给他的任务和活动。

  6.不愿意做需要持续用脑的事情(例如家庭或课堂作业)。

  7.经常把学习、生活必需的东西弄丢。

  8.容易因外界刺激而分心。

  9.常忘记分配的任务。

  10.常常坐不住,手脚动作多或身体扭来扭去。

  11.在教室或其他需要静坐的场合经常离开座位。

  12.常在不该动的场合乱跑(中学生有主观坐不住的感觉)。

  13.在休闲活动中很难保持安静。

  14.经常忙忙碌碌,精力充沛。

  15.常说话过多。

  16.常在问题没说完时抢答。

  17.很难按顺序等候。

  18.经常打扰别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易冲动或是多动症作祟》摘要:的耐心,斥责只会加重孩子的病情。半数患者症状持续至成年多动症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简称,病因主要是由于大脑前额叶(额头位置)功能较低,自控能力较差,导致一系列症状的出现。多动、易冲动以及注意力缺陷...
相关文章小儿多动症的“新视角”小儿多动症的“新认识”
孩子好动就是多动症吗?多动症对饮食有要求吗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