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家庭干预三步曲

2008-10-11 《为了孩子》  | 多动 多动症 干预 

  6岁的天天,平时像个“小马达”,一刻也停不下来。医生说他不是“多动症”,但有“多动倾向”,要加强“家庭干预”,不然将来容易往多动症转变。

  随着对“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逐渐了解,越来越多有疑问的父母带孩子就诊,有些孩子得到了确诊,开始服药,有些则被诊断为非病态性的“多动倾向”,不管如何,医生都会告诫父母,需要加强家庭的干预。那究竟该如何进行呢?

  第一步:建立“四心”

  家有多动的孩子,是相当有挑战性的事情,因为孩子会在任何事情上(吃饭、睡觉、做作业、做家务、收拾物品等)给父母制造麻烦。

  父母忍无可忍之时,亲子关系便会受到损害,而反过来这也影响父母对孩子的行为控制,所以在家庭干预中,第一步首先是恢复父母对孩子的耐心、爱心、信心和决心。

  ◆ 承诺:孩子,我们对你的爱是无条件的!

  每一片树叶都有得到阳光滋润的权利,每个孩子也有被爸爸妈妈永远爱着的权利。如果父母只有在孩子合作的时候,才表现出爱和支持,会让无意犯错的孩子倍感失落,丧失改正的勇气。所以,父母首先应该许下自己的承诺——给予孩子终生的“无条件的爱”。只有“无条件的爱”才能真正地帮助孩子。

  ◆ 行动:每天一段高质量的亲子时间

  亲密的亲子感情既能加强父母的信心,也能增加孩子改变自己的信心,所以除了在言语中表达我们的爱意外,请每天抽出20~30分钟的时间完完全全给孩子(不包括接送孩子和共同吃饭的时间),比如交谈、一起游戏、给孩子讲故事、出门游玩散步、共同锻炼等。

  行动小贴士

  ①让孩子决定玩什么游戏,制定游戏规则,父母要尊重并接受。

  ②整个游戏过程,父母不作任何评价,只需全身心投入,一切让孩子做主。

  ③多对孩子说正面的话,如“我很喜欢这种玩法”、“和你一起这样玩我真开心”,也可用肢体动作来表达,如微笑、抚摸孩子。

  ④忽略轻微的不良行为,但当孩子做出有攻击性的行为(如把玩具扔向墙壁),父母必须有明确的表情反应,并指出应该怎么做。如果孩子仍继续,父母应该站起来,用冷静但坚定的语气告诉孩子游戏结束了。

  第二步: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刚开始孩子并不懂做什么是对的,需要父母耐心地培养:

  ◆调整期望值: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这对亲子双方都是打击。父母应将自己的期望值调整在孩子“跳一跳能够得着”的高度。

  ◆建立规则:建立固定和稳定的模式可以带来行为上的好习惯。所以,应对孩子的日常行为(起床、穿衣、吃饭、做作业、上床睡觉等)及如何对待长辈、何时可以玩、何时可以打电话等做出明确的规定。如果有新的活动和安排,事先要让孩子知道具体的过程和顺序。

  ◆善用表扬:如果孩子能够做到父母布置的好行为,可以在初期给予奖励,帮助其巩固强化,直到不需要奖励也能自己去做。以下奖励类型供参考:

  ﹡消费型:食物、礼物、玩具等。

  ﹡活动型:看电视、看漫画、郊游、娱乐活动等。

  ﹡拥有型:穿最喜欢的衣服、玩最爱的玩具、和好朋友一起玩等。

  ﹡社会型:口头表扬、身体接触、荣誉、小干部称号等。

  ﹡荣誉型:小红旗、红五星、小红花等。

  行动小贴士

  ①向孩子解释规则时,最好蹲下来,与孩子面对面,有足够的眼神交流。

  ②如果出现“奖励饱厌现象”,即某个奖励不起作用了,要使用“间隙强化”——良好行为必须发生多次才能给予奖励。

  ③以精神奖励为主。

  第三步:控制孩子的不良行为

  “多动”孩子令父母最伤脑筋的就是各种不良行为,比如违反规定、欺负小伙伴、做作业拖拉、尖叫打斗、和大人顶嘴争执等,父母该如何控制孩子的这些行为呢?

  ◆某些情境容易引起孩子的不良表现,应尽量避免,比如在孩子很累的时候讲道理、在嘈杂的环境里做作业、在没人看管的情况下去热闹复杂的陌生环境等。

  ◆当孩子正在做的事情有点让人心烦,但仍能忍受,不要管他。孩子这样做是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如果无人理睬,这些行为最终都会停止。

  ◆和孩子约定一个动作作为预定信号,当孩子看到你做预定信号时,就知道你对他的行为不满了。告诉孩子他做哪些事情是会让你难受的,如果发生了,你会——

  ⊙撤销他的某些特权,比如打电话、玩玩具、玩电脑。注意:不要因为小小的违反而撤销所有的特权;撤销之后应尽快恢复特权的使用。

  ⊙给予惩罚,比如让他单独呆着。

  实际操作步骤为:出现错误行为——预定信号——给1次机会改正——依然如故——撤销特权或惩罚——不良行为改正——马上恢复特权或停止惩罚——对于改正行为给予表扬。

  行动小贴士

  ①不要为了让孩子停止某种不好的行为而给予奖励,比如不要为了让他停止无理哭闹而给他什么。

  ②在撤销特权时避免消极评价如“你是很笨的、不听话的、懒惰的、顽固的小孩子。”记住,孩子的自尊很脆弱,也很难修复。

  两个特别关照

  1.“假多动”与真原因

  宁宁5岁,最近突然开始出现思想不集中,老爱发脾气,还欺负其他小朋友,老师让父母带他去排除一下多动症。看了心理医生,说不是孩子的问题,是宁宁父母的问题。宁宁的父母很困惑,夫妻争吵与孩子多动有什么关系呢?

  有些孩子的“多动”并非出于自身原因,而是外界环境的一面“镜子”,如果家里遇到某些问题,比如父母关系不好、经常争执(最常见);家长养育方式不一致;家里发生重大变故;搬家转校等,孩子会突然出现不良表现。

  当父母做出改变,比如调整夫妻关系、确定统一的养育方式等,就可以帮助孩子恢复健康。

  2.宽待自己,学会原谅

  作为多动症或多动倾向孩子的父母,你应当宽待自己,学会原谅。

  ◎每天上床休息前,花点时间回想今天发生的事情,原谅孩子所犯的错误。

  ◎如果他人误会你的孩子,或者认为孩子懒散、品德败坏,原谅他们,因为他们不像你这样了解自己的孩子。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在处理孩子的问题上犯了错,也要原谅自己。天下没有永不犯错的完美父母,爱自己和孩子是成为称职父母最重要的前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动症”家庭干预三步曲》摘要:行呢?第一步:建立“四心”家有多动的孩子,是相当有挑战性的事情,因为孩子会在任何事情上(吃饭、睡觉、做作业、做家务、收拾物品等)给父母制造麻烦。父母忍无可忍之时,亲子关系便会受到损害,而反过来这也影响...
相关文章多动症对饮食有要求吗家庭疗法治疗儿童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的“新视角”小儿多动症的“新认识”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