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了,别忘了孩子

2008-10-11 《健康娃娃》  | 孩子 单亲 离异 

  随着我国离婚率不断升高,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了单亲家庭的行列。之前完整、美好的家庭破碎,这些家庭的孩子将会面临些什么呢?身为家长,你们知道吗?

  父母离异的孩子有可能会出现以下方面的问题:

  1.智力发展

  父母离异后,有的孩子整天忧心忡忡,变得没有自信,缺乏学习的动力,这会间接导致孩子智力发展缓慢、行为协调性差,阻碍了孩子的智力发展。

  2.情绪情感

  父母离异极易导致孩子产生强烈的自卑感、被遗弃感、怨恨感等消极情感。单亲家庭的孩子比健全家庭的孩子要承受更多来自于父母不良情绪的压力。

  3.社会适应性

  家庭破裂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创伤,孩子会对朋友和家人缺乏信任感,不喜欢和他人交往,对待朋友表现出猜疑、嫉妒和冷漠。

  4.性格方面

  长期生活在压抑情绪下的孩子,易形成孤僻怯弱、担心失败、逃避责任等不良性格。

  离异爸爸OR妈妈的法则

  1告诉孩子我们还会和过去一样爱你

  要让孩子明白虽然爸爸妈妈分开了,但无论怎样,爸爸妈妈还是会和以前一样的爱他,尽量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2 不要在孩子的心里播种仇恨

  父母之间就算有再多的恩怨纠葛,在离异后,务必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控制自己的言行,不要在孩子面前讲对方的坏话,更不能故意制造出孩子与另一方的对立情绪。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会对结婚产生恐惧的心理,直接影响到他日后对于婚姻的态度和选择。

  3 做孩子可以依靠的港湾

  每一个单亲家长,都要为自己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 让孩子可以以你为骄傲和榜样。努力展现积极、乐观的一面给孩子看,告诉他,就算再大的困难也总有解决的办法。

  4 掌握好对待孩子的尺度

  离异以后,有的父母觉得对不起孩子,会过分地溺爱孩子,将孩子当成自己生活的全部,还有些父母正好相反,把气都撒在孩子的身上,对孩子不闻不问、若即若离。这两种教养方式对孩子的发展都极为不利,要么导致孩子性格自私偏激、冲动激怒,要么就会培养出自卑消极、怨恨记仇、缺乏信心和安全感的孩子。

  5 鼓励孩子多与其他人接触 

  不要总是把孩子“扔”在亲戚家里不管不问,这样,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 会感觉自己是被父母抛弃的,容易出现社会适应方面的问题,表现为自卑、孤独、冷漠,并厌恶与他人交往。因此,父母一定要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创造孩子与他人交往的环境和机会,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会性的活动。

  6做理性、负责的离异父母 

  虽然已经离异,但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母还是应该互相多沟通、交换意见,一起制订一系列的教育计划。请记住,孩子不是私人物品,任何一方都不可以据为己有,离异双方都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要共同努力教育好孩子。

  7让爱流淌,让孩子快乐的生活

  离婚后不具有监护权的一方,应经常去探望孩子,多跟孩子玩耍和交流,让孩子感受到生父或生母的温暖,使孩子在精神上得到安抚,心理上获得平衡。即使有一方再婚, 也应该定期去探视孩子, 给孩子完整的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离婚了,别忘了孩子》摘要:孩子将会面临些什么呢?身为家长,你们知道吗?父母离异的孩子有可能会出现以下方面的问题:1.智力发展父母离异后,有的孩子整天忧心忡忡,变得没有自信,缺乏学习的动力,这会间接导致孩子智力发展缓慢、行为协调...
相关文章离婚离异父母应学会安抚孩子
离婚父母应学会安抚孩子离婚父母应学会安抚孩子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