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宝宝7种情绪的主张

2008-10-11 新浪育儿  | 应对 情绪 宝宝 

  应对宝宝7种情绪的聪明主张

  一出生,宝宝的情绪就阴晴圆缺,变幻不定,那么,宝宝有哪些情绪反应?他的情绪反应具有哪些特征?作为爸妈又该如何聪明地应对宝宝的这些情绪反应呢?

  1.快乐

  宝宝表达快乐的惯常表现:

  * 出生不久的婴儿听到平缓的声音时会睁大眼睛,出现微笑。

  * 当成人与宝宝说话时,他会注视大人的面孔,哭泣的时候停止啼哭。

  * 当宝宝吃饱喝足之后,他的双眼还会愉悦地打量着周围的世界,不时地晃晃胳膊蹬蹬腿,偶尔还会发出咯咯的笑声。

  * 3个月后,每当妈妈亲吻、拥抱宝宝时,他的脸上会露出微笑,并且咿咿呀呀地发出声音表示回应。

  * 1岁左右的宝宝快乐的情绪表现得更为明显,当妈妈突然出现在面前时,他会高兴地笑着扑向妈妈的怀抱。

  * 2-3岁的宝宝自理能力越来越强,每当他做成什么事情而受到表扬的时候,他会高兴得连蹦带跳,并且总想找机会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快乐情绪表达出来。

  爸妈应对的聪明主张:

  爸妈要尽量满足宝宝合理的需要,多拥抱、抚摸、亲吻宝宝,给宝宝布置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多带他外出,多给他看美好的事物,听令人愉悦的声音等,让他置身于一个适合他身心发展的优美环境,激化他的快乐情绪。

  2.愤怒

  宝宝表达愤怒的惯常表现:

  * 出生不久,一旦宝宝饿了、渴了、尿布湿了,他就会满脸涨红地大哭,表达自己的愤怒情绪。如果这种不适的感觉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他的哭闹会进一步升级。

  * 几个月的宝宝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会通过哭闹或者拍打身边的东西来表达自己的愤怒情绪。

  * 1岁多的宝宝如果想要做某些事情受到阻挠,或者他喜爱的东西被夺走,他就会噘起嘴巴,进而大声哭叫,并两手摇动,两脚乱踢,用整个身体表达他的不满和气愤。

  * 2-3岁的宝宝表达愤怒情绪的手段更娴熟,更多样化,有时候会让妈妈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

  爸妈应对的聪明主张:

  爸妈要尽量多观察宝宝,及时搞清楚他愤怒的原因,有的放矢地平息其愤怒情绪。如尽量及时地满足宝宝的生理需要,多给宝宝一些自由,尽量少给他一些限制,让他自由自在地探索周围的环境等,这些会有助于减少导致他愤怒情绪出现的可能。当宝宝因为某些事情感觉愤怒时,爸妈要平和地对待宝宝,冷静地帮助他平息自己的情绪。比如可以温和地抱住他在怀里轻轻地摇晃,这是安抚宝宝愤怒情绪非常好的一种方式。

  3.恐惧

  宝宝表达恐惧的惯常表现:

  * 新生儿听到巨大的响声会出现惊跳反射。

  * 几个月的宝宝正在睡觉或安静地玩耍,突如其来的巨大响声会吓得他两臂一举,哇哇大哭。

  * 1岁以后,宝宝害怕的东西越来越多,比如黑暗、小动物、商场的塑胶模特甚至一些花花草草……爸妈的离开,或者上幼儿园带来的分离焦虑等等,都会带给宝宝恐惧感。

  爸妈应对的聪明主张:

  处于恐惧情绪中的宝宝往往会哭闹不安,有的还会伴有面色苍白或赤红、出冷汗、心率加速、呼吸急促、血压升高等一系列躯体症状。当宝宝感觉恐惧时,爸妈最好把他抱在怀里,并用温和平静的语言告诉他爸妈会在他身边陪伴他。宝宝的恐惧情绪一般针对具体情境、具体事物,因此,爸妈要及时了解他恐惧的原因,向他做些说明与解释,让他远离恐惧的环境,帮助他减轻恐惧感。

  4.悲伤

  宝宝表达悲伤的惯常表现:

  * 几个月的宝宝独自一人感觉很无聊,或者遭受饥饿、疼痛、冷热、尿布湿了等不适,又没人理睬他的时候,他就会感觉很悲伤,会很伤心地哭泣,甚至还可能伴有闭眼、号叫、蹬腿等动作。

  * 1岁左右的宝宝处在陌生环境,如果妈妈突然不见了,他会难过地大声啼哭起来。

  * 2-3岁的宝宝对悲伤的体验更加细致深刻,很多事情可能都会引发他的悲伤情绪,比如受到欺负了,他某个喜爱的玩具坏掉了,他的小宠物死亡了……

  爸妈应对的聪明主张:

  如果宝宝的悲伤情绪总是被忽视,他就会体验到一种极其消极的情绪,长期处于这种情绪状态,可能导致宝宝自闭、自卑、多疑,出现人格问题。所以爸妈应敏感地体察宝宝的情绪,多给予宝宝疼爱,当宝宝情绪不佳时要及时给予安慰,帮助他疏导情绪,带给他足够的安全感。比如他的小宠物死亡,爸妈要理解他的这种悲伤情绪,不要急切地劝阻他哭泣,也不要快速地给他买来新的同样的宠物来替代,给宝宝体验悲伤情绪的机会有助于他情感的正常发展,同时也要试着将他的情绪表达出来,以此释放他的悲伤情绪——“你的小狗死了,你很伤心。”最后,爸妈可以帮助宝宝处理后续的一些事情,比如一起把小狗埋葬了,给小狗的坟前种上一棵小树,经常去给小狗的小坟除除草来表达宝宝的思念之情等等。

  5.好奇

  宝宝表达好奇的惯常表现:

  * 出生后1-3个月,当宝宝发现你移到他面前的红绒球或者气球等时,他会瞪着好奇的眼睛追视这些新异的、鲜艳的、运动的刺激物,当人脸或者丰富多彩的画面出现在他面前时,他会表现出明显的兴趣。

  * 4-9个月的宝宝对重复出现的事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因此,当一个他曾经见识过的事物出现在眼前时,他会表现得很快乐。

  * 9个月之后,宝宝进入新异性探索阶段,对一些已经熟悉的事物不再那么感兴趣,而是对一些新异事物和现象表现出明显的喜好和兴趣。

  爸妈应对的聪明主张:

  好奇是宝宝最难能可贵的品质,因此,爸妈要注意保护宝宝的好奇心,只要不会给宝宝带来危险,就要尽可能为宝宝创设丰富多彩的环境,给予他更多的新异刺激,让他的好奇心获得进一步发展。

  6.厌恶

  宝宝表达厌恶的惯常表现 :

  * 厌恶的情绪早在婴儿出生后就出现了,主要表现为对不喜欢的食物味道或气味的拒绝。比如给母乳喂养的宝宝换用配方奶或者其他饮品喂养时,宝宝就会以皱眉、耸鼻等厌恶的表情以示拒绝。

  * 几个月的宝宝对事物的喜好与厌恶情绪已经表现得很明显,表达厌恶的表情也更为夸张。

  * 1岁多的宝宝对食物、玩具和周围的其他事物都会表现出明显的偏好,不喜欢的东西,他会用手推开,或者干脆扔到一边。

  * 2-3岁的宝宝更会很明确地表达自己的这种厌恶情绪:“我不喜欢这个!”“我讨厌那只虫子。”

  爸妈应对的聪明主张:

  对宝宝的厌恶情绪,爸妈要表示理解,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评价宝宝,甚至训斥宝宝,而要积极引导宝宝,认真分析引起他厌恶的刺激源,以“你不喜欢别人抢你玩具”“你讨厌那条虫子”等类似的语言认可他的厌恶情绪,表达爸妈对他这种情绪的理解,并想办法通过一些别的事物来吸引他的注意力,帮助宝宝转化他的厌恶情绪。

  7.害羞

  宝宝表达害羞的惯常表现:

  *1岁多开始,宝宝就会表现出害羞的情绪。比如外出见了生人,宝宝可能就会小脸一红赶紧往妈妈怀里躲。

  *宝宝平时在家里活泼可爱、调皮捣蛋,总是央求着家人看他做这个做那个,充分地表现自己,家里一来人,或者一到外面,他就焉了,怎么鼓励都不肯表现自己,害羞得不行。

  爸妈应对的聪明主张:

  当宝宝表现出害羞情绪时,爸妈切勿当场给予指责,而要想方设法找出宝宝害羞的原因,创造机会让他多表现自己。比如有的宝宝害羞是因为对自己缺乏自信心,爸妈就要从培养宝宝自信心入手,鼓励他多做一些他擅长的事情,并且寻找机会在外人面前显露一下他的特长。一旦宝宝有良好表现时,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赞美。平时要多带宝宝外出,拜访朋友,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给宝宝更多锻炼的机会。当然,当宝宝表现得害羞时,爸妈不要试图急于去改变他,而要给他慢慢成长的机会。否则,这种过于急切的做法很容易带给宝宝挫败感,反而于事无补。

                            文/林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应对宝宝7种情绪的主张》摘要:跳,并且总想找机会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快乐情绪表达出来。爸妈应对的聪明主张:爸妈要尽量满足宝宝合理的需要,多拥抱、抚摸、亲吻宝宝,给宝宝布置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多带他外出,多给他看美好的事物,听令人愉...
相关文章应对宝宝情绪波动期的策略野蛮宝宝父母如何应对
巧妙应对“有主意”的宝贝儿童要学习规则与处世技巧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