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天生气质能改变吗?

2008-10-11 39健康网  | 天生 气质 双胞 

  明明就是同一对父母生的孩子,甚至是同时间出生的双胞胎,却拥有完全不同的个性,为何会有这样的差异?别以为是bobo的生辰八字、星宿或生肖跟你不合,或许,这都是天生的气质在作祟!

  很多父母可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明明是同一家“工厂”生产的孩子,却抓不准每个孩子的教养方式?姑且不论因为前后胎的成长环境有所不同,有时连同在肚里的双胞胎,都有不同的胎动方式,更别提出生后南辕北辙的不同个性!其实,这是因为每个bobo都拥有各自不同的天生气质使然。

  气质属天生?后天可修饰

  所谓的“天生气质”,指的是每个人天生的一种反应方式,朝阳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讲师刘冷琴说,气质为天生遗传,其实自怀孕期的胎动状况就已经提醒妈咪,“这胎属于天性活泼好动或个性文静的宝宝”。

  台北教育大学幼儿教育学系教授王佩玲进一步说明,气质虽然是每个人天生下来对内外刺激的反应方式,但仍然可以用后天的环境与教育来修饰这些行为,将极端的个性转为偏向中间值。

  不过,也可别把宝宝所有的行为反应都当作气质来看待,而忽略了重视孩子的真正气质。王佩玲解释,如果一个仅两个月大的婴儿,试着想用脚去踢小床前面的车子,这属于动机,不是气质;不过,如果在这样的过程中,他花了多少力气去踢车子,或他是否因为踢不到车子而生气、焦躁不安,这些行为反应才是气质。

  提早了解?让亲子互动更圆融

  那么,天生气质可以改变吗?提早了解,对父母又有什么帮助?刘冷琴强调,气质表现虽然能透过日后的生活经验累积,以及自信的建立而慢慢修正,但若能提早了解孩子的气质,就能减少不必要的错误经验,且父母也能有更多的宽容看待自己孩子的个性,甚至可以设身处地替宝宝着想,隐恶扬善,让亲子互动更加圆满。

  如果单纯把气质归咎天性,有时反而容易让父母有种“宿命论”,王佩玲提醒,其实孩子的气质和父母本身的气质与教养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父母依照不同的气质,将教养方式做些适度的调整与修饰,配合特性因材施教,就能让每个孩子拥有个人人格特质,并能朝向健全的发展。

  刘冷琴表示,想了解孩子是哪种性格,在出生满3个月时,就可请让儿童心智科医师判读;照顾者也较能缩短亲子间的摸索期,顺应天生的个性给予不同的刺激,减少因不了解而过度指责或负面打击。她建议在入学前,再做一次量测判读,不但藉此帮助bobo降低入学前的焦虑,同时可令师长与父母双方更了解孩子,并能给予包容及不同的教育或学习方法。

  气质无好坏?因材施教最重要

  不管孩子属于何种气质,都没有好坏的分别,因为每个气质向度都有所谓的正负向反应,刘冷琴举例说,一个坚持度很强的bobo,妈咪可能会觉得他脾气很拗或个性顽固,但如果能够尊重他的坚持度,在他坚持做某些事情时,及时给予一段时间规范,就能化解亲子双方的“坚持”。而这样的孩子,通常未来对挫折的容忍度较高,刘冷琴说,“小顽固,其实没什么不好”。

  的确,每个不同气质的宝宝,都拥有各自的优点,王佩玲表示,气质首重于亲子间的配合度与彼此间建立的关系,况且,不同的对象在不同的环境中,对气质特性的反应解读也有所不同。以活动量来说,父亲通常活动量大、母亲的活动量少,所以父母双方对孩子活动量的高低标准,看法一定不同。

  因此,王佩玲提醒,坊间流传的气质量表,决不能单靠一方来做判断,一定要有超过3人(如父、母、师)的评判,且为了客观起见,再做量测表前,至少要认识孩子3个月以上,评量结果才具效用,当然,判读仍需专业人员进行。

  接纳是最好的教养方式

  不了解气质向度彼此间的关系与影响,就容易误解孩子的各种行为表现,严重可能影响未来的发展,王佩玲强调,某些幼年属于害羞、情绪反应弱的宝宝,若没有经过适当地辅导,成年后就容易有悲观的情绪,甚至产生忧郁。

  不过,父母的教养观念也相当重要,尤其,年幼的孩子建立良好的依附关系很重要,如果孩子能在情绪上获得适当的满足,安全感就会转移到未来的人际关系上,进而反应良好的气质与人生态度,因此,她建议照顾者一定要给予宝宝安全感与稳定的情绪,接纳他的天生个性,就是成功教养的第一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天生气质能改变吗?》摘要:后天可修饰所谓的“天生气质”,指的是每个人天生的一种反应方式,朝阳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讲师刘冷琴说,气质为天生遗传,其实自怀孕期的胎动状况就已经提醒妈咪,“这胎属于天性活泼好动或个性文静的宝宝”。台北教...
相关文章天生气质,不分好坏如何看待孩子的气质
发掘属于宝宝的活动量说说儿童气质类型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