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克服胆怯?

2008-10-11 39健康网  | 孩子 胆怯 退缩 

  “我女儿贝贝,今年4岁,很聪明,就是胆小,内向。在人多的环境中,别的孩子敢说敢笑敢唱敢跳,而她总是躲在后面,推都推不出去,我心理非常着急,该怎么办呢?”

  胆小退缩的孩子,大多数有以上的特征。他们的气质类型属于典型的抑郁质,特点是:胆小、善感、比较孤僻、心很细。如果我们正确地对待他们气质类型,了解这类气质的积极方面与消极方面,注意改造孩子自身气质的消极方面,孩子的个性就会更完美。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呢

  ·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体贴。

  内向胆小的孩子对别人的态度特别敏感,他们在外不能充分表现自己,较少获得关注和满足,在家里就更需要父母的关心和爱护。

  ·重视孩子的情绪反应。

  内向的孩子多自卑,面对机会容易退缩,这样容易导致一个消极的循环,最终导致自信心的丧失。这会使孩子更胆小、退缩,心中充满了压抑感,自卑感。这时,家长应注意在平时仔细观察他情绪的变化,多交谈与沟通,鼓励孩子大胆说出自己心理的想法,并循循善诱,帮助孩子摆脱自卑、建立自信,使孩子能够以豁达的态度接受生活中的成功与喜悦。

  ·多给孩子创造表现的机会。

  孩子胆小,锻炼的机会必然少一些,而能力的发展是需要锻炼的。在家里,最初,父母可以鼓励孩子表现自己,比如表演唱歌、跳舞、背诗,说说学校发生的趣事等等。然后逐步扩大范围,给她们同样的表现机会,……这样逐渐锻炼,是会有效的。

  ·帮助孩子掌握一技之长,使孩子有可能成功地表现自己,增强自信心。

  因为胆小内向的孩子生活空间相对较小,这使他们的精力相对集中,观察事物仔细认真,做事情相对有耐心,喜欢作一些深入思考,而且往往感情细腻。这样,家长可以充分利用孩子气质中这一积极的方面,帮助且鼓励他根据自己的喜好学习一技之长,例如:书法、下棋、演奏等等。一有机会,让他们在众人面前展现自己的特长。达到锻炼胆量的目的。

  ·以尊重孩子的个性为前提。

  每一种个性都有它的优点与不足,父母可以诱导孩子,但一定是以尊重孩子个性为前提。任何的埋怨,强行扭转都有可能适得其反,使孩子无所适从,甚至会更自卑,完全失去自信,这无疑把孩子推进了一个深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教孩子克服胆怯?》摘要:内向胆小的孩子对别人的态度特别敏感,他们在外不能充分表现自己,较少获得关注和满足,在家里就更需要父母的关心和爱护。·重视孩子的情绪反应。内向的孩子多自卑,面对机会容易退缩,这样容易导致一个消极的循环...
相关文章如何帮助孩子克服胆怯?心理健康:帮助孩子克服胆怯
帮助孩子克服胆怯如何克服宝宝胆怯心理?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