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面对压力

2008-10-11 《综合能力训练-根基》  | 无二 压力 帮助 

  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压力。小孩子,看上去无忧无虑,但他们也与公司的总裁一样,有烦恼和压力,只是症状不同罢了。

  一定的压力是正常的,也是身心健康所必需的。但是,个体所能承受的压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长期承受过多的压力,将会给孩子带来身体和心理的不适,甚至出现严重的身体和心理问题。

  解决压力的最根本办法,就是找到压力的根源。但很多时候压力的根源是比较隐蔽的,而且不是单一的。最好的办法是,父母帮助孩子分析,让孩子做出对付压力的策略。

  下面是一些方法,帮助你的孩子处理压力。

  一、一吐为快。对压力的最糟糕的反应就是把一切都压在心里,独自承担这种煎熬。父母要创造机会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情感。对于年幼的孩子,由于语言表达有限, 可以借助游戏来帮助孩子自然地解除压力。比如,可给孩子纸笔,让他随心所欲地画;让孩子自由玩木偶表演,把感情表演出来;给孩子一个故事开头,让他续编故事;让孩子提出游戏的内容和玩法,和孩子一起玩, 而且当孩子叙述时,不要随意打断,也不要提建议或下结论。

  二、学习自我接纳。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不完美的。帮助孩子从小学习接纳自己,正确地评价自己,发现自己的优点,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这有利于孩子建立正确的自我形象,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特质。心理学研究表明,自我接纳程度高的人,富有独立性,不易受暗示,有助于孩子形成一种成功者的心态,帮助他们积极主动迎接生活的挑战。

  三、学会从另为一个角度来看问题。世界真的这么槽糕吗?帮助孩子选择用积极的眼光看待生活。告诉孩子,人有在任何恶劣环境下选择自己态度的自由。比如,可以让孩子列一个清单,他现在已拥有哪些东西,帮助他认识到他的生命中什么东西对于他是珍贵的,以增强孩子乐观的态度。

  四、制定应对个人事务计划。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这意味着每个人在学习生活中都会遇到困难。帮助孩子正视自己的问题,停止消极情绪和行为,着手制定计划来应对自己的不足。比如,如果孩子是学习落后,那么就帮助孩子制定一个有针对性的计划,重新调整安排学习时间,改变不良的学习习惯。

  五、寻求他人帮助。“人”字结构是相互支撑,鼓励孩子建立支持性的人际关系,并在孩子面对恐惧、沮丧、孤独、和各种困难时,学会寻求他人帮助。孩子年幼的时候,父母往往充当帮助者这一角色,当孩子渐渐长大,他们的人际关系面也会扩大,比如同伴、朋友或老师等可以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和需要。

  六、保证孩子有足够的休息、锻炼、和游戏玩耍时间。孩子对付压力的最重要的办法就是玩。比如,年幼的孩子在玩具上投注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将给他们带来更广阔的视野。

  和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经验。 父母小时候多少都曾经遇到过和孩子类似的情况,当时是怎么对待的;或现在遇到了困难又是怎样处理的。 当孩子知道了父母原来也常常会面对压力和烦恼的时候,他们对父母所说的话就比较容易听进去了。父母告诉子女自己是怎样应付压力的,那实际上是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也就增强了克服压力的勇气和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帮助孩子面对压力》摘要:果长期承受过多的压力,将会给孩子带来身体和心理的不适,甚至出现严重的身体和心理问题。解决压力的最根本办法,就是找到压力的根源。但很多时候压力的根源是比较隐蔽的,而且不是单一的。最好的办法是,父母帮助...
相关文章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心理压力如何引导子女远离毒品
关注儿童心理的三个压力期解除孩子心理压力的五把钥匙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