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得辛苦 当后母更辛苦

2008-10-11 东方今报  | 一舟 皇甫 比萨 

  【倾诉者】青文 女26岁 公司职员

  【时间】5月11日

  【地点】比萨利意式休闲餐厅

  □今报记者 皇甫舒敏

  青文喜欢喝果汁,喜欢笑,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女孩。我本以为她的烦恼会是暗恋、失恋的问题,不承想竟是为如何当好继母而苦恼。她说,她很幸运,拥有了丈夫很多的爱,可是没料到丈夫7岁的儿子会那么恨她……

  到现在我都能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一舟时的情景:他不苟言笑,戴着一副眼镜,眯着眼睛看着我们进进出出。那时,他是代表公司来我们系招人的,别的招聘人好像总有问不完的问题,但他只是看,很酷的样子。当时他在业界已经很有名气了,加上长得不错,被我们系很多同学奉为偶像。本来,我对此是很不以为然的,可那一面后竟然也心动了起来。

  一个月后,我坐在了公司的办公室里,而且刚好跟一舟是一组。因为崇拜,我总是偷偷地注视着他。他工作起来极认真,闲暇时也很亲切,常常跟我们“掰”一些人生哲理。也许是大家听得太多了吧,每次他一开口,我们就会起哄说“又来了”,然后他就笑,而我就会觉得他特别可爱。

  其实我也想过很多次,他的年龄应该是有妻子、有孩子了。他的妻子长什么样子呢?一定会在他每天下班后迎在门口给他端上饭菜吧?那些日子,我就那样想了好久,那感觉既像是在对待偶像,又像是别的,但我发誓从来没有想过要把他占为己有。

  B 他的婚姻不幸福

  第一次和一舟单独接触是在一天晚上。那天,我下班后又回到公司,正在网上看韩剧看得声泪俱下时,一舟推门进来了,我抬头跟他打招呼时才发现他的脸阴沉沉的。从没见过他这个样子,我愣在了那里。后来还是一舟走过来,问我愿不愿意陪他吃饭?我没有拒绝,很顺从地跟他出去了。

  那天,一舟点了整整一桌子的菜,让我别客气,自己却迟迟不动筷子。我以为他会跟我倾诉什么,谁知他却一直沉默着,似乎需要的只是这样一种陪伴。

  不久,我们一起出差。聊起那天的事,我才知道了关于他妻子小惠的事,知道了他的婚姻是父母在老家帮他安排的,原因是小惠家曾经有恩于他们家。婚后,小惠从农村来到了城市,他说要给她找工作、报学习班,她拒绝了。她的爱好只有两个,一是打麻将,二是找他的麻烦。无论什么事,比如邻居看她的眼神不对了、他回家晚了、孩子感冒了,这些统统都会算到他的头上,引起一场争执。那天我们聊了好久好久,我第一次觉得他离我好近。

  故事就从那个夜晚开始了,一颗充满崇拜的心,一个想要逃离的灵魂,在异乡深深地融在了一起。

  C 爱情吃尽了苦头

  那天之后,我们恋爱了。出差时,我们在异乡手牵手逛街、吃小吃;遇到难处理的文案,一舟会通宵达旦地帮我做设计……那时,我顾不上考虑别的,只知道跟一舟在一起时美妙无比。

  可我们的事情终究还是被发现了。那天,小惠气势汹汹地走进办公室,当众给了我一巴掌。我知道自己有错,低着头连看都不敢看她,她却更加嚣张,又踹又踢的……当时一舟刚好出去办事,我也没有告诉他这件事,可小惠回家后竟然炫耀地向他讲述了整个过程。第二天,一舟心疼地看了我好久,并且第一次说要和小惠离婚。

  如果只是一次闹事,我想一舟离婚的决心还不会这么坚定。后来,小惠的行为简直到了离谱的地步,她总是跟踪我,随时都会冒出来,对着我开口大骂,这样的日子使我几乎崩溃。而一舟在家也一定受了很多委屈,上班时常常无精打采的,有时还带着伤。

  D 他的孩子不接受我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半年,终于到了结束的时刻。2006年8月,法院宣判,一舟和小惠离婚,7岁的儿子归一舟抚养。我的噩梦终于结束了,我想当然地以为以后就会阳光灿烂了,却不知道还有更大的考验等待着我。

  结婚前,我也考虑过后母难当的事情,但一想孩子才7岁,心里能有多少怨呢?我就这样自我安慰着走进了婚姻。可是,新婚之夜,孩子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吵着闹着不睡觉,非说我是大灰狼,等天黑就要开始吃他了,就这样,我在他的吵闹中熬到了天明。

  后来,我按同事传授的经验,给他买玩具、买衣服,拼命地讨好他,可他连看都不看就摔到了地上;每次只要是我下厨,他就嚷嚷着饭难吃,硬拉着一舟带他去吃麦当劳,而且不让我去;我问他怎么样才会喜欢我,他说永远都不会,是我把他妈妈撵走的……

  一舟依然像从前那样对我,甚至比以前还好,可是一遇到儿子的问题,他就没辙了,完完全全站在儿子的一边。我不是要他撇开儿子只要我,但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样做好这个后母。

  -专家点评

  在中国的文化传统里,“后母”、“继母”都是一个喻义较为消极的称呼,谁要是摊上这一角色,往往意味着家庭生活境遇的尴尬,岂止如此,它还意味着那种天然母子亲情的缺失。而对于本文中这个已经度过母子依恋期的孩子来说,这种亲情的缺失是很难弥补的。孩子能本能地辨别出哪些是真心,哪些是虚伪,而且他已经进入到一个有自我觉察和思维能力的年龄。在他心里,一般人是不会轻易取代他的母亲的。对此,青文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最好不要想怎样取代他的母亲 (甚至不要指望他叫妈妈)。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青文婚姻的成功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新的家庭中,亲子关系如何建立?将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面对孩子,平静地面对与接纳、平等地交流与沟通、耐心地等待与感化、真诚地理解与尊重将至关重要。s

  点评嘉宾:胡湘明(郑州市冯特职业培训学校副校长,心理学副教授,国家心理咨询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爱得辛苦 当后母更辛苦》摘要:喜欢笑,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女孩。我本以为她的烦恼会是暗恋、失恋的问题,不承想竟是为如何当好继母而苦恼。她说,她很幸运,拥有了丈夫很多的爱,可是没料到丈夫7岁的儿子会那么恨她……到现在我都能清楚地记得第一...
相关文章冰儿姑娘卧冰求鲤
美丽的小樱桃爱得利纸尿片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