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幼儿音乐教育的思考

2008-10-12 大华网  | 教育 音乐教育 音乐 

  大班幼儿处于学前晚期,认知和社会性均发展到一定阶段,在教育中容易片面注重智力发展,强调规则和道德教育,忽视了音乐教育,然而音乐教育是对幼儿实施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如果不重视幼儿音乐教育,就等于剥夺了幼儿生活天然的快乐。本文结合我在实习期间的见闻,对大班幼儿音乐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一些教育建议。

  一、大班幼儿音乐教育容易出现的问题:

  (一)音乐教育缺乏独立性:把音乐单纯作为教育的手段,配合其他活动。

  在实习期间发现,大班幼儿科学活动、数学活动、社会性活动比较多,但是系统的音乐教育活动很少,经常是在社会性活动的道德教育中渗透一些歌曲,教材的选择也具有随意性,利用音乐去开发智力,进行道德教育,忽视了音乐本身对身心发展的价值,忽视了音乐本身的规律。没有把培养幼儿的音乐素质放到教育目的中,音乐活动处于失空状态,没有独立性

  (二)教师的音乐素质有待提高:技能技巧强,幼儿音乐教育能力弱。

  有些年轻教师个人音乐技能技巧很强,如:钢琴特长,唱歌特长等,但是,对幼儿音乐教育的特点不了解,选择教材容易过难或者不符合幼儿生理特点,比如:有时选的教材超出了幼儿能自然轻松驾驭的音域,或者歌词太长太难超出了幼儿的理解范围,难以记忆。组织活动的形式也往往比较单一,把小朋友聚集在一起教歌曲,不能激发幼儿的兴趣和主动性。如果教师缺乏对美的欣赏能力,不能把音乐的美带给幼儿,那么必然造成幼儿音乐教育价值的缺失。

  (三)教师的业务能力与幼儿的兴趣偏好之间有传递性:

  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长处,在教学活动中容易偏重这方面,这就影响了幼儿的兴趣。如果教师不善长于音乐教育,音乐活动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就会影响幼儿的兴趣选择,幼儿的兴趣容易受成人的导向。比如,我们班的邱老师特长在美工活动,班中大多数小朋友都喜欢美工活动,而且美工能力比其他班幼儿强,大二班的佟老师有钢琴特长,在组织活动中和生活环节中都渗透了音乐的元素,班中的幼儿大都喜欢律动和音乐活动。

  (四)音乐活动中幼儿的主体性不能充分发挥:

  这也是幼儿音乐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教学形式单一,练声——学习新歌曲——复习三步走,不能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幼儿被动的接收教师传授的知识,没有体验到音乐的美和快乐,也没有将音乐内化成自己的一种品质。仅仅局限于教师教的几首歌曲上,在生活中,对音乐并没有多少兴趣,音乐能力也不强。

  二、大班幼儿音乐教育应该明确的几个观点:

  (一)充分认识音乐教育有自身特有的价值,不能仅作为教育的手段,更应作为教育的目的。

  1、学习音乐是学习人类交流的一种基本形式。

  音乐如同语言,是人类表达思想,观念和情感的一种交流手段,在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音乐都体现出它的特有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它的影响力和作用力足以使它成为学习的一个重要领域。

  2、学习音乐是学习世界各民族文化遗产的一种重要手段。

  音乐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包含着人类文化的共性和个性。音乐能帮助我们认识自身,认识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同时,音乐也帮助我们认识其他民族和他们的传统与行为。

  3、学习音乐是“学会学习”的过程。

  音乐学习覆盖认知、技能、情感、动觉等主要学习领域。音乐有自身的知识体系,促进动作协调性的发展,要求各种器官参与学习,改变人的态度和情感,陶冶人的情操,心中有音乐的人一定能体验到人生的快乐,人性的美好。

  4、学习音乐是学习想象力,发展自我表现力和创造性的一种方式。

  音乐学习过程中对声音加工、想象,尝试再现,是一种探索,包含着复杂的思维的运动。人的创造性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发展起来的。

  5、学习音乐是学习的基础。

  音乐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在音乐学习中,幼儿能接触到数学、自然科学、社会、语言和体育等各领域,提供完整的教育情景。

  (二)教师在音乐教育中起很重要的作用:

  教师是教育活动的主体,前面也提到了教师的兴趣会影响幼儿的兴趣,教师的业务能力会影响幼儿的发展,因此,教师身上担负重要的使命,对教师的素质提出要求。教师应该不断的学习,丰富自己,用高标准要求自己,明确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尝试各种教学方式,不仅重视知识的传授,更注重情感的培养。其实,每个人都有音乐天赋,好的教育能使这种天赋保留和发展,不好的教育则有可能扼杀这种天赋。

  此外,在师资培养的时候也应注意到,不仅要培养教师本身的技能技巧,更要培养教师的审美能力,对音乐的理解力,了解幼儿的身心特点,真正的进行幼儿音乐教育。

  (三)教学模式应该多样化,符合幼儿的兴趣,适合幼儿的特点:

  大班幼儿有一定的音乐理解力,教学形式和内容应该丰富多样,可以有欣赏活动,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让幼儿学会欣赏美,在欣赏过程中感受艺术的神奇,也可以进行创编活动或与其他领域进行整合,如与美术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

  在教学法上也应该多样化,尝试各种新的教学方法,可以由国外的,国内的,其他幼儿园教师的,教师更应该充分发挥主动性,根据本班幼儿的兴趣和特点设计教学方法组织活动,大胆的进行尝试和改革。

  (四)大班幼儿音乐教育应注重民族性和文化性:

  民族性和和价值观念应该从小就进行正确的引导,大班幼儿思维、语言都有所发展,是培养爱国主义、民族情感的时期,可以在音乐教育中船体民族性和文化性,主要体现在教师对教材的选择,教师可以选择那些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音乐素材,如组织幼儿了解京剧、欣赏京剧,;在教学中也可以结合民俗选择反映民族文化的歌曲,如在元宵节,中秋节,端午节等选择适合的歌曲。

  我在这里强调民族性和文化性,并不是说排外,而是强调现在幼儿生活的时代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充斥着各种文化价值观念,如果不从小对幼儿进行正确的价值引导,而是让他随波逐流,长大以后就容易无所适从,没有文化中心感,产生一种价值缺失,没有归属感。

  我国许多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音乐文化,如:民歌,各民族特有的乐器,当歌声响起的时候本民族的人会产生一种亲近感,归属感,自豪感,这是何等的凝聚力呀?根据时代背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这一点正是当今幼儿音乐教育特有的价值和功能。

  我之所以强调这一点,还因为一个现象,现在城市里家长给幼儿报各种兴趣班学习乐器演奏,但是有多少幼儿能够真正把这视为一种乐趣呢?再看我国许多少数民族人,他们大多生活在边远地区,生活条件艰苦,不能接受正规系统的教育,但是许多民族的人都能歌善舞,在活动庆典上就能即兴高歌或演奏乐器,难道这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幼儿音乐教育的目的不在于让幼儿学会唱多少歌曲,能够把乐器演奏的多么好,而在于让他们的童年有艺术的体验,在艺术的氛围中快乐的成长,大班幼儿即将升入小学接受义务教育,我们有责任为他们的学前期画上艺术的句号,让谈们有一双音乐的耳朵,音乐的心灵,热爱生活,热爱音乐,身心和谐健康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幼儿音乐教育的思考》摘要:的见闻,对大班幼儿音乐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一些教育建议。一、大班幼儿音乐教育容易出现的问题:(一)音乐教育缺乏独立性:把音乐单纯作为教育的手段,配合其他活动。在实习期间发现,大班幼儿科学活动、数学...
相关文章关于大班幼儿音乐教育的几点思考关于音乐教育促进幼儿发展的几点思考
幼儿音乐教育的理论基础与科学特点正确理解幼儿音乐教育1
不同年龄的孩子该听什么音乐?
学拉丁会让孩子性早熟吗 孩子性早熟的症状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拉丁 学拉丁要注意什么
该不该让宝宝学拉丁 几岁开始学比较好
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乐器 知道这些知识为你的孩
孩子学什么乐器好 如何让孩子坚持学一种乐器
宝宝多大学舞蹈比较合适 宝宝学舞蹈的注意事项
宝宝学什么舞种比较好 宝宝学舞蹈的好处
早教儿歌对婴幼儿的影响有哪些
孩子上兴趣班的最佳年龄汇总 每个父母都应做到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