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绘本阅读培养综合素质

2008-10-12 温州日报  | 晓群 音乐感 木偶 

  经典绘本阅读

  培养综合素质

  “每个小朋友都有去医院看病的经历。你看,绘本《第五个》讲的就是,五个残缺不全的玩具在一间昏暗的房间里等待着,然后一个接一个地消失在门后,又焕然一新地走出来。排在第五个的小木偶越来越害怕,门后面是什么呢?小木偶推开门,门后面原来是个亲切的医生。这是本适合3到6岁孩子看的书。”在市一幼图书室参观,林艳随手拿起一本绘本向记者介绍道。

  她说,这本书曾获“最美的德国图书”奖,它具备优秀绘本的重要品质:极度简洁的文字,念起来又富有音乐感,你看“门开了/一个出来/一个进去/还剩四个”,虽然是图解一样的文字,其实是一首诗;画面单纯而精致,看上去又富于变化:冷暖色调的变化烘托出玩具们害怕和高兴交织的心理,整齐又随意的钢笔线暗示着等待中的心绪不宁。虽然诗人和画家极力在制造悬念,极力渲染压抑之后最终释放的温暖,但是画家几乎在每一页都留下了一点暖色调的暗示。从飞翔的瓢虫、戴着王冠的青蛙到喜悦的小熊,画家一点点提醒我们这是个高兴的故事。“我女儿也正上幼儿园,她很喜欢这本书,每次看这本书,她总有不同的发现和感悟。去医院看病,也不像以前那样害怕了。”林艳说。

  市一幼副园长金晓群认为,以读图为主的儿童经典绘本阅读更具有直观性与形象性,符合儿童审美需要和心理特点,在长期阅读中,能潜移默化地激发儿童阅读兴趣,对儿童的思维、语言的发展、审美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作用,实际上绘本阅读是对孩子的一个综合素质的培养。

  徐丹认为,经典的绘本都是大师的手绘之作。有时候,一本绘本的出炉需要很长的时间,从最初的构思到写很长的脚本,然后再找画者合作。绘本的图并不仅仅是插图,它还要表达文字之外的意义,需要花很多的心思去表现,也不是一个画家拿来一个故事就可以画的。在徐丹眼里,绘本是要用一张张的图呈现一部电影、一个故事,一种艺术,而文字就是不多不少、恰到好处的解说词。每一本好的绘本,必须由画家、作家和编辑共同讨论研究,最终才能完成。它不单是一本读物,还是一件艺术品。“事实上,在我的心目中,经典图画书最大的用处还在于它的‘无用’。越是优秀的图画书,你越是无法具体定义它的用处;而你越是以轻松的态度与孩子分享,它可能的用处反而越大。经典图画书最厉害的地方,就是让孩子在无压力的状态下爱上阅读。徐丹说。

  ●绘本有时也叫“图画书”,它与小人书不同。一般认为小人书是带插图的文字书,图画是文字的补充;绘本的图则不是文字的附庸,图画与文字相辅相成,共同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儿童经典绘本被公认为儿童早期教育的最佳读物,学龄前儿童读物中70%是图画书。

  ●在长期阅读中,经典绘本能潜移默化地激发儿童阅读兴趣,对儿童的思维、语言的发展、审美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作用,实际上绘本阅读是对孩子的一个综合素质的培养。

  林慎

  为什么儿童经典绘本这几年日益受到专家和家长的青睐?昂贵的绘本与传统的故事书相比,有哪些“昂贵”的理由?怎样引导幼儿园的孩子看绘本?日前,浙师大幼儿师范学院教授朱丽丽、儿童文学博士徐丹以及鹿城区各幼儿园的老师,齐聚市第一幼儿园站前园区,参加了由温一幼“幼儿园绘本阅读教学”实践课例研讨会。经典绚烂的绘本画面、精炼优美的语言,孩子们快乐阅读的神情,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

  经典绘本是

  最适合幼儿的书

  儿童文学博士徐丹告诉记者,作为一种重要的儿童文学样式,儿童绘本最早出现在欧美,有30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有时也叫“图画书”。绘本中的图画一般是手绘之作,生动迷人。它与我们儿时看的小人书并不完全相同,一般认为小人书是带插图的文字书,图画是文字的补充,不看图画只看文字也能把内容弄清楚。绘本的图则不依赖文字,各自传递信息,互相补充,甚至图比文字更重要。

  市第一幼儿园副园长林艳介绍说,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儿童经典绘本被公认为儿童早期教育的最佳读物。而在国内起步比较晚,由于其价格昂贵,目前家长的认可度还比较低。市一幼自正式定位为“书香特色园”之后,一直在积极寻找“最适合幼儿园孩子的读物”。2006年,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彭懿先生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解读绘本的理论著作——《图画书:阅读与经典》。“我们在了解了儿童经典绘本的有关知识后,于当年12月举行的首届阅读节上,邀请了彭懿先生来园作为我们阅读节的代言作家,他的讲座为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开启了经典绘本阅读之门。我们发现,绘本就是最适合孩子们读的书。”林艳说。

  据介绍,“绘本阅读”是市一幼2006年确立的园本研究课题。目前,该园馆藏绘本1000多册,几乎包括了国内已经翻译出版的所有儿童经典绘本,为了更新馆藏,家长和老师们每个月都会到书店和网站上淘书,收集最新的翻译和原创绘本;同时该园还是市少儿图书馆的“阅读教学”实践基地,每个小朋友都有一个免费的市少图借阅证,按班级每个星期有一个半天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去市少图看书。此外,该园每周还开设了一节集体阅读课进行绘本阅读,园图书馆每周也会按班级向每个小朋友开放半天。站前园区每个班级还动员小朋友每人捐一本绘本,建立班级流动图书借阅点,进行绘本漂流。“除了营造浓浓的绘本氛围外,我园还聘请了华师大张明红教授、浙师大朱丽丽、儿童文学博士朱丹等对我们的绘本教学进行专家引领,同时我们每月都会举行一次课研与磨课活动,进行园际的同课异构,举办教材解读和好书分享活动等,给教师搭建多个平台对绘本教学进行全面系统地深入研究。”林艳介绍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经典绘本阅读培养综合素质》摘要:诗人和画家极力在制造悬念,极力渲染压抑之后最终释放的温暖,但是画家几乎在每一页都留下了一点暖色调的暗示。从飞翔的瓢虫、戴着王冠的青蛙到喜悦的小熊,画家一点点提醒我们这是个高兴的故事。“我女儿也正上幼...
相关文章孩子阅读从经典绘本开始阅读教学教学什么
读《金典阅读》有感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与体会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