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亲子阅读时的6大困惑

2008-10-12 北方网  | 阅读 讲故事 亲子 

  困惑1孩子为什么迷电视不迷书?

  “我的孩子看电视津津有味,还特别迷恋卡通书,对科普知识的书不屑一顾。我怎样才能让他爱看书呢?”

  原因:

  1.从小没有培养阅读的兴趣,等孩子上小学后才来培养就比较困难了。

  2.家里整天开着电视机,每天花上三个小时看电视的儿童都不喜欢看书,如果迷上了打怪兽等计算机游戏,而不懂得控制时间,他也是不会喜欢看书的。

  3.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当。有些家长时常会无意中打击了孩子的读书积极性。最常见的是孩子在书店想买书,父母却说:“家里那本你还没看!”

  措施:

  1.“尽早阅读就是一切。”从孩子几个月开始就可以培养他的阅读兴趣, “爱他就陪他阅读吧!”

  2.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到图书馆。

  3.家长应以身作则,让孩子留意到你的阅读的习惯。

  4.对孩子的读本表示兴趣,并多加留意孩子阅读什么刊物。尝试与孩子一起讨论及交流阅读的心得。

  困惑2亲子阅读就是给孩子讲故事吗?

  “我的孩子5岁了,每天晚上我都给他讲一个故事,可是,孩子听过的故事就不愿意听第二遍了,这样我得一天换一个故事,我该怎么办呢?”

  误区:亲子阅读就是给孩子讲故事,不需要让孩子参与阅读。

  正确的做法:

  1.应尽早让儿童从口语过渡到书面语。亲子阅读不是给孩子讲故事,而是给孩子读故事,家长在为孩子逐字朗读的时候,可以一边用手指出书上的字,引导他注意到每一个字的字形,这样就把听到的字音和看到的字形一一对应起来,从而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认识了很多字,丝毫不会觉得枯燥和乏味,这是一种比单纯的识字教学更有价值的教学手段。

  2.让孩子试着跟随大人一起朗读。大人每次朗读所使用的语言都应是规范并且相同的。随着阅读活动的多次重复,孩子越来越熟悉故事中的语言。于是,在大人朗读的同时,他也开始试着跟随大人一起朗读。通过这样的模仿,孩子开始从被动地听故事,一步步参与到阅读中,并最终过渡到自己主动读故事。大人还可以把以前阅读过的故事拿出来再次阅读,这时由于曾经接触过这个故事,孩子会像遇到一个老朋友那样兴高采烈。此时的分享阅读,已不需要家长的太多参与,只是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即可,孩子会觉得自己真正独立地进行了朗读,从而获得极大的成就感。

  困惑3阅读就是孩子自己看书?

  “我经常给孩子买书,孩子也很爱读书。可是孩子还总是缠着我问书里的东西,搞得我很烦。我认为阅读就是孩子自己看书,对吗?”

  误区:家长忽视了早期阅读与对话、游戏、讨论等社会交往活动的结合,忽视成人对孩子阅读的支持和示范作用。

  正确的做法:

  1.亲子阅读很重要。阅读对于学龄前的儿童而言,首先是得到爱与快乐的途径,其次才是汲取知识的手段。幼儿的阅读,与其说是一个掌握知识的过程,不如说是一个与家长共同游戏的活动。

  2.孩子的好问,代表他们有足够的好奇心。父母是孩子生命里的第一位老师,当然应该解答孩子的疑问。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过程中,家长需要有足够的智慧和耐心。

  困惑4看图画算不算阅读?

  “我的孩子7岁了,还特别喜欢看那些很幼稚的图画故事书,正常吗?”

  误区:早期阅读指的是年幼的孩子,凭借变化丰富的色彩、生动形象的图画、相应的语言文字以及成年人的语言讲述,来理解读物的活动过程。

  正确做法:图画故事书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本书,阅读图画故事书是一种复杂的心理过程,可帮助学前儿童具备大量的知识、经验和策略,对学前儿童的语言、想象、思维、情感及审美能力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利用好图画,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文字,并结合上下文和图画学习生字词。因此,即使幼儿已具有了一定的文字阅读能力,图画故事书仍然对幼儿发展具有独特的价值。

  困惑5早期阅读=识字?

  “我经常给孩子买一些生字卡片或看图识字之类的书,现在我的孩子刚满4岁,她已经能认600多个汉字了!我这样的做法对吗?”

  误区:早期阅读不等于识字。

  1.识字和阅读不可分,不能脱离阅读谈识字。现在市场上的识字卡片实际上就是脱离了阅读的识字。在阅读中自然识字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培养他们的语感。

  2.孩子会识字,但不一定会阅读。有些孩子认识了很多字,但缺乏阅读兴趣。他们即使认识了一句话中的每一个字,却不能把所有字的意义连贯起来,完成对整个句子意义的理解,表现出阅读理解能力差的问题。

  3.早期阅读的意义不在于“书”,而在于阅读的过程。

  家长必须明确地认识到,让年幼的孩子进行与阅读有关的活动,并不在于让他在阅读中学习到多少知识,而是让他掌握一些与阅读活动有关的基本技能,培养阅读的兴趣,养成进行阅读的良好习惯,从而促进其今后的正式阅读。

  困惑6阅读是孩子上学以后的事?

  “孩子还没上学,还没有一定的识字量,怎么可能阅读? ”

  误区:一是忽视早期阅读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二是过于强调识字是阅读的基础,忽视了儿童在阅读过程中对汉字的伴随学习。

  正确的做法:

  1.有关研究表明,早期阅读的起始时间以9个月到1岁为宜。如果家庭教育的方法适当,孩子早期阅读能力就可能较早出现。

  2.有学者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史上危害最大的错误认识,即各种阅读教育都应当放到孩子6岁以后进行。”

  众多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进行了大量研究,认为儿童的早期阅读至少具有以下5个积极作用:

  一、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和阅读兴趣;

  二、是提高孩子语言能力的重要途径;

  三、孩子智慧发展的钥匙;

  四、有助于发展今后学习所需要的阅读技巧;

  五、有利于儿童的健康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解读亲子阅读时的6大困惑》摘要:他也是不会喜欢看书的。3.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当。有些家长时常会无意中打击了孩子的读书积极性。最常见的是孩子在书店想买书,父母却说:“家里那本你还没看1措施:1.“尽早阅读就是一切。”从孩子几个月开始就可以...
相关文章解读亲子阅读的6大困惑孩子为什么不喜欢阅读
不要把亲子阅读变成识字亲子阅读的技巧和方式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