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感动永远美好永远

2008-10-12 《阅读儿童文学》  | 亚米契斯 安利 感动 

  什么是这其中的润滑?这其中的协调这其中的开始这其中的终了,就是相互的爱呀!处处该有的爱,爱在处处、时时、事事、人人,这个世界还会不美好?

  爱的教育

  [意] 亚米契斯/著  田雅青/译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1981年

  感动永远美好永远

  1982年4月18日,我在北京西四书店买了一本《爱的教育》。这一年,我正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儿童文学。这是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名著和经典,被列在儿童文学必读里。书的副标题叫“一个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这个小学生叫安利柯。这些日记里的文字自然并不会是安利柯写的,而是亚米契斯的假借,亚米契斯用安利柯的角度和语气写着每一天的所遇和故事,他在这些所遇和故事里受到的感动和教育,从一个学年的开始到一个学年的结束,在这些得到的感动和教育里,安利柯当然就成长起来,亚米契斯是想让所有的安利柯们都能够感动地读着而成长,懂得爱,怀有善良,亚米契斯果然就如愿以偿了。安利柯的日记跨越了意大利的边界,跨越了整个的欧洲,几乎直达了全世界任何有文字和感情的地方,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名著和经典。

  这是一个个怎样温馨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没有离奇,不是幻想,而是在平平常常的生活之中,平平常常真真实实的细节,它在流行着想像、流行着童话、故事总能飞翔起来的那个年代的儿童文学传统中,是一个多么突出的例外,亚米契斯心平气和地写作着这个例外,因为他一定是意识到,读着想像的、有趣的、飞翔起来的故事的孩子们,他们毕竟每一天每一天的日子总是要在平常和真实中度过,他们不会总是高高兴兴地当着听故事的人,他们自己也要做一个人,他们会在与人的相处中写出自己一生的故事,写出这个世界的故事,或是温馨如诗美好如歌,或是尔虞我诈血腥侵吞……什么是这其中的润滑这其中的协调这其中的开始这其中的终了,就是相互的爱呀!处处该有的爱,爱在处处、时时、事事、人人,这个世界还会不美好?没有阶级斗争,也没有无产阶级专政,我们不知道在安利柯们中怎么阶级斗争法?在我们曾经是安利柯的那个年龄,起先没有那么多的阶级斗争,我们彼此相爱,生活便曾经美好,可是后来有人要发动搞阶级斗争了,在小孩子当中照样搞,安利柯们便不再彼此相爱,那每天的阶级斗争日子,没有了美好,没有了善良,谁喜欢那样的日子,谁喜欢那样的没有欢乐和友谊,只要想起,就总会诅咒,我是非常地诅咒的!

  感动永远因为美好永远

  从最初地读着《爱的教育》到现在仍旧会去读着,已经有十六年时间。美好的心情是照旧的。我还以美好的心情向我的学生们向我的研究生们介绍,请他们也读一读这本书。我在当着儿童文学教授,我说这的确百分之百应该是一本必读书。在上海,有一个民间性的协会,他们只做一件事,就是不断地向一届一届的小学生中学生介绍《爱的教育》,请他们去阅读,希望他们在阅读中受到感动受到教育健康成长。因为介绍一本书而组织一个协会的例子不会是很多的吧,可是有一个《爱的教育》协会,这是为什么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爱的教育”:感动永远美好永远》摘要:处处该有的爱,爱在处处、时时、事事、人人,这个世界还会不美好?爱的教育[意] 亚米契斯/著田雅青/译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1981年感动永远美好永远1982年4月18日,我在北京西四书店买了一本《爱的教育》。这一年,我...
相关文章感受窦桂梅老师的课堂艺术今天;明天
童年 城市 记忆多让孩子看感动类节目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