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讲阅读能力的培育

2008-10-12 101远程教育网  | 听讲 能力 阅读 

  阅读能力是个非常重要的能力。

  善于阅读书,善于整理书中的信息,长大以后,就善于处理所有的信息——社会的和生活的信息,就有工作能力,社会适应能力。阅读代表了所有的学习、听讲、阅读本质上是一样的。

  听讲是面对口头书籍,阅读是面对书面讲课,所以阅读和听讲是一回事。这里仅仅讲阅读,就把听讲的奥秘也包括其中了。

  阅读既然可以看成是书面听讲,那么阅读就基本上可以代表绝大多数学习了。因为你上课听讲,只不过是口头阅读。把讲课的内容印成书,你们回去看是一样的,所以阅读可以代表绝大多数学习。

  更广义地说,我以为阅读可以代表所有的学习。

  比如说,我向社会学习,可以代表吗?在社会中的学习,可以看成是阅读社会。社会也是可以阅读的,一本大书。

  生活可以看成是阅读生活。从本质上讲,“阅读”二字可以代表人类的整个学习。

  培养阅读能力的方法

  阅读能力是学习的重要内容。学习本质上又可以归为阅读:阅读书本,阅读讲义,阅读课外书,阅读老师的口头讲课,阅读社会生活,等等。我们以阅读书本、讲义、书籍,这种狭义的阅读作为我们阐述阅读的对象。

  这里主要讲如何阅读书籍。懂得了如何阅读书籍,也就懂得了如何去听讲这种口头书籍;也就懂得了如何阅读社会。培养阅读能力的方法,本质同培养观察力、记忆力、思维能力是一样的。

  简单说,就是用描述、观想确立法,用暗示、欣赏、夸奖等方法来培养阅读的向上积极性、兴趣、自信、注意力、毅力等等积极性,方法是一样的。而这里的奥妙和培养那几个能力也是一样的。

  不是夸“爱看书”,而是夸“会看书”

  在讲到培养阅读能力的时候,我们要增加的一个说法是什么呢?很多书上都讲,要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要让孩子爱看书。我们要比这个前进一步。我们不要停留在培养读书兴趣、阅读兴趣这个说法上,我们要重点培育的是孩子提高阅读能力的兴趣。

  一般的说法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可是我们现在的说法是,要培养孩子提高自己阅读能力的兴趣,就是他不仅是喜欢读书,他特别喜欢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

  前者,所谓提高阅读兴趣,往往夸孩子爱看书,这个夸对不对呀?没错。但是我们夸孩子什么呢?我们不夸他爱看书,我们夸孩子会看书。

  会看书是一种更积极的表现,是更需要欣赏和夸奖的。会夸孩子的家长要夸孩子会看书。

  这个孩子今天在看书,来了客人,我有两种夸法,一种,我说我的孩子爱看书,那么孩子得到一个欣赏和夸奖,他可能还是爱看书,更爱看书。

  但是,我夸我的孩子特别会看书。这个会看书就包含了两层含义,一个被夸会看书的孩子肯定也就更加爱看书了。爱看书是含在其中的,不夸就有。同时,孩子觉得家长夸自己会看书,不光看,爱看,还会看。夸了两个:既夸了他爱看书,还夸了他善于看书,比一般爱看书还多了点聪明和方法。这是一个重大的奥秘。

  我根本不愿意听别人夸我爱看书,这多笨哪,爱看书太容易了!夸一个作家、一个科学家,说他爱看书,有什么夸头?没夸头嘛!这种夸爱看书很低级,很普通。虽然也很好,但是一般的很好。

  一夸多能的引导方法

  所以,要培养孩子更好的状态,一个夸法上要体现智慧,叫一夸两能,一箭双雕,一个夸完成两个台阶,就夸他会看书。

  会看书有很多说法,看得快,记得牢,会讲述,看完以后还能分类,还能想象,还能把书管好,还能记得有条不紊,还能说哪本书好、哪本书不好,还能把作者说个一长二短。这么一夸,孩子不仅爱看书,还爱得厉害。而且不光是爱,还越来越会看。

  对于一个正在学习的人,爱看书算什么!你夸一个作家爱看书,什么也没说明。也可能你说一个人爱看书,别人会以为这个人不务正业,不上班,光看闲书了。

  会看书,才是对阅读最高级的、最积极的、最正确的、最简炼的夸奖和肯定。就这么小的一个差别,一字之差,在这方面就形成两种不同的结果。

  如果你们夸我爱看书,对我一点鼓励都没有,我倒觉得没意思。说我会看书就有点意思。反过来对孩子也是一样,本来一个孩子挺爱看书,还有什么说的?说他会看书他就激动了,他觉得与众不同了。他觉得这里有味道,可以争取更向上。

  所以,在培育阅读能力方面,就兴趣而言,不能讲一般地培养阅读兴趣,是讲培育孩子提高阅读能力这种实践的兴趣。我们不是夸孩子爱看书,而是特别夸孩子会看书。这叫一夸多能。

  只有会读书,才能爱读书

  举个例子,踢球好的人大多爱踢球,跳舞好的人大多爱跳舞,讲演好的人大多爱讲演,学习好的人大多爱学习。会阅读的人人多爱阅读。

  对于一个已经成长起来的人,小学了,初中了,高中了,大学了,他只有越来越会读书,才爱读书,因为没有那么多闲时间去看所有的闲书。只有会读书,才爱读书。

  一样东西你一点都不会,一做出来就比旁人差,你确实与众不同,就是比众人都差。你还爱这东西吗?不爱吧?你的与众不同——比别人强你才爱做,你与众不同比别人都差,这个与众不同好吗?要从小鼓励孩子会看书,欣赏、夸奖孩子会读书的一切表现。这是我们要特别强调的一点。

  家教格言

  阅读能力是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善于阅读书,善于整理书中的信息,长大以后,就善于处理所有的信息——社会的和生活的信息,就有工作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不跟着书走  

  第二,在阅读能力的培育方面,除了文艺作品以外,大多数知识性、理论性、逻辑性书籍,阅读高效率的奥秘是一句话,希望家长从小很简单地告诉孩子,叫不被动地读书,或者说叫主动地读书。如果还不清楚,再做一个注释,叫做不跟着书走。

  这些都是对一个意思的几种说法。不被动地读书,或者说主动地读书,或者说不跟着书走,什么意思?小说可以从头到尾不动脑筋地读下来就是了,看电视剧就从头到尾地看下来就是了,不要动脑筋。用这种方法读文学作品是可以的,用这种方法读任何理论性、知识性、科学性的作品,包括高等院校大量学习的课本,效率极低。

  拿一个课本,就这样不动脑筋一遍一遍地读,像读小说似的就一直读,也可能很多东西都记不住,很多东西都不理解。所以,坐在那里,一遍遍被动地读书,跟着书走,是效率很低的。真正好的阅读态度就是主动地读,要在思维运动中对书进行重新处理。

  对书做处理是阅读的根本奥秘

  对书做处理是阅读的奥秘,这个奥秘对一切年龄段的人都适用。你就是水平再高,也要在这方面进行探索。

  现在有一本书,挺厚,无论是科学书、历史书、数学书,我们做一个尝试,把书里面的目录、前言、序言、章、节、篇,所有的题目,它们之间的差别全部取消,标点符号也全部去掉,分段也全部去掉。就是这本书,从书名开始,所有的字就连着排下来,不论大小,不分段,密密麻麻排下来。

  这本书叫做《高中物理复习法》,头几个字就是这个,紧接着排作者的名字,一直往下排。排得密密麻麻的,不分段,不分章节,这本书你能读懂吗?

  读不懂。可是所有的内容都在上头,为什么读不懂呢?

  因为任何一本书,人们为什么能够看得比较清楚,首先书名很大,第一章,标题也很大。再往下,第一节,然后是节标题。自然段一段一段分得比较清楚。也就是说,作者已经把他的理论思想做了划分,做了一个结构。如果没有这个结构,没有这个划分,你能看懂吗?不可能看懂。

  因为它有了全书各篇、各章、各节的划分,有了前言、有了序、有了跋、有了后记的设置,有了段落的划分,这是作者的处理。有了这个处理就好读一点。

  根据自己的需要对书进行处理

  但是,只这样处理还不够,作者只是根据他的思想对所有的读者作了一般性的处理。每个人必须还要根据自己的阅读,做一个对自己适用的处理。

  读一本书如果不分标点符号,不分章节,就好象一个校长到了一个学校,几千个人,他也不分谁是副校长,谁是教导主任,谁是老师,谁是同学,把所有的人名都排在上头,一个一个人去认,他对这个学校的人永远也搞不清楚。师生、教职员工、所有的名单放在一起,他一个一个去认,一个一个去了解,他这个校长可能做了一年还是糊涂的,它没有结构。

  所以,首先要划分结构,作者已经对一本书做了划分。但还不够,还要求孩子自己做划分。

  阅读就像吃螃蟹

  这里以吃螃蟹做比喻。螃蟹在吃之前厨师已经做过一个处理了,你吃的时候是不是不分壳不分肉,一块儿吃下去呀?不能吧?因为有的能吃,有的不能吃,有的有用,有的没用,都吃下去不太好。因为螃蟹的结构比较复杂,所以要处理,吃的时候还要加佐料。读书,阅读,我觉得从本质上和吃螃蟹是一样的。

  这样说,我以为任何作者都会理解的。如果你们说读我的书像吃螃蟹一样我也不会生气。

  什么含义呢?就是你必须把这本书的内容根据你的需要、你的角度对它进行重新处理和安排。什么是你要记住的?什么是不需要你记住的?什么是你需要理解的?什么是你可以不太理解的?什么是重点的?什么是非重点的?要搞清楚。

  又比如吃酒席,一道菜一道菜上,你是一道菜跟着一道菜吃吗?哪一样都不遗漏,不管爱吃不爱吃,全部吃到家。不可以吧?应该有选择吧?读书也是这样啊!跟着书走,自己不动脑子。就好象吃酒席时只知道张着嘴巴,连手都不动,让人往里倒。

  绝对不能这么吃饭,也不能这么阅读。阅读就像吃螃蟹,一定要对其处理,这是阅读的根本奥秘。

  很坦率地说,我从来不讲我读书,我说,这一堆书我处理完了。但不是说卖掉,就像处理一个案头工作,这些信息我处理完了。为什么呢?这些书经过我脑子的处理,哪个是重点,哪个不重点,哪个上面需要划点线,哪个做笔记,哪个不做笔记,它经过一番主观能动的安排。说得文雅一点,叫做整理。把这些书整理完了。

  如果你只说读书,那就是跟着吃,跟着走。说处理、整理是什么?就像吃螃蟹,要进行安排:什么是有用的?什么是没用的?什么是重点?什么是非重点?什么该吸收?什么该创造发展?什么是需要记忆的?什么是随便流览一下就可以的?什么是天才的?什么是平庸的?都要做一点心中的安排。这个本领家长们可以体会一下,然后,慢慢地和孩子协商,启发孩子去掌握。

  如果你能掌握,你掌握了以后告诉孩子。如果你不能掌握,你把我的意思告诉孩子,孩子大一点,他可能自己慢慢就能掌握。心有灵犀一点通嘛!

  好比让你当校长对书进行处理和整理,这种主动读书的第一层意义就是按照书籍本来的内容、结构,完整地、全面地掌握它、懂得它和记住它。这是目前大多数学校学习要做的事情。一本物理书,一本外语书,一本地理书,书里有内容,你通过这种主动的读书,最终是要把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掌握了,都记住。书中有章、节划分,有段落划分,有一系列整体和局部的结构,你现在需要做的是什么呢?就是通过你的处理真正掌握它们。不要从头读一遍,没有掌握,再从头读一遍,还是不清楚。

  读书的关键是什么呢?关键就是要搞清大结构,再搞清中结构,再搞清小结构,然后,总体掌握它们。

  我经常和一些中学生讲,读书应该这样读,好比你是当校长的,你到了一个学校,这个学校有一千多学生,一百多老师,还有好多校领导,一个领导班子。那么当校长的怎么才能比较快地把这个学校全面掌握呢?

  你肯定不能把老师、领导、学生名单都摆在这里,不分轻重顺序,然后从头一个一个地往下背,搞不清楚吧。如果我当校长肯定应该这样,到了学校,先弄清楚大结构,我这个学校校一级领导主要有谁,我要搞清楚的。各个教研室的负责老师是谁,我要搞清楚。一共有几个教研室?大概是什么情况,我要搞清楚。每个年级有几个班,我要搞清楚。一共有多少年级、多少班,这不搞清楚了吗?每个班的班主任我要搞清楚,这样我就有了对全校的整体概念。

  然后再深入了解:数学教研室的老师有哪几个?生物教研室的老师有哪几个?逐步逐步地把所有的老师都了解清楚。那么,还有一千多个学生怎么了解清楚呢?校长并不需要每个学生都了解呀!每个年级每个班的典型学生,最优秀的或者最落后的,我做校长可以了解一下,是这样吧?这样,慢慢就对全校有一个越来越整体的概念了。

  如果我这个校长当的时间长,也可能过一段时间以后,全校所有的学生我都认识了。读书一定是这样,一定像当校长一样,一本书来了,书的整体结构是什么?它的序言、前言是什么?它一共有多少章、多少篇、多少节,每章每节大概结构是什么样的?先搞清楚一下。特别是当你要复习一本书,通读一本书的时候,这种全局概念,从大结构到中结构,到小结构的安排是读书的根本。

  再举一个例子,你当一个厂长,你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工人、领导名单摆在这里,从头往下看,一个人一个人去逐个了解,不必要这样。肯定也是这样了解,先了解整个厂级领导的状况,一共分多少车间,各个车间的领导是谁?车间底下工段一级,工段长是谁?全厂的人员安排是什么?生产总值是多少?大的概念要有,然后再逐步深入到各工段、各班组,他带的这些工人是什么样的?主要问题在哪儿?

  阅读一本书也是一样。这是一个重要的方法,掌握学习,掌握知识,掌握一本书,都要有这种结构概念。

  整理是记忆的诀窍

  再举一个例子,就好象一个房间原来不是你安排的,所以你到这里找不到东西,什么东西都不是你放的。这时候你就记吧,使劲记,有的时候也不一定记得过来。可是这个房间如果你整理一遍,把东西再放一遍,你就记住了。如果你不去整理,不放一遍,老在拉开一个抽屉,看这里面是什么,记一遍,再拉开一个抽屉,记一遍。这么多东西,这么多衣服,永远还是记不清楚。不管读多少遍,记不住,抽屉里的东西太多了,你能记住吗?可是如果你整理一遍,把抽屉里的东西都倒出来,再码一遍,这些东西就都记住了。

  这个抽屉里面是衣服,你再整理一遍,安排一遍,就都记住了。原来放的结构不太合理,毛衣和内衣怎么放在一起啦?毛衣放在一边,内衣放在另一边。这样整理一遍,你就都记住了。整理一遍,胜过你随随便便流览几十遍、几百遍。对房间的记忆和对书的记忆是一个奥秘。要整理房间里的东西,而不只是来回拉抽屉。

  这个比喻任何人都能懂。家里的东西不是你放的,来回数,你还是记不住,但是整理一遍就特别清楚了。学习就是善于整理这本书里的全部家当。整理一遍以后,放好,全在脑子里。

  处理与整理是创造的诀窍

  要教育孩子永远带着处理与整理的概念来阅读书籍。而只有在这种处理与整理的过程中,不仅能够记住有用的东西,你可能还有创造。原来可能放得没有条理,不是最合理,经过你一放,放出新景观,新结构,新意,还有创造性。

  这是主动地对书进行处理的第二层意义。一本书通过你的这种整理、阅读以后,不仅记住了应该记住的东西,还有该启发的,该发明的,该创造的,该联想的,都产生了。也就是说,通过整理这个房间,可能比原来摆放得更美丽了。不但记住了,还比原来更美丽了。你想,这是个多么好的结果。

  如果不是这样,你永远连内容都记不清,一考试就忘了。整理一遍胜过阅读几十遍。

  所以,我们读书的意义就是不要跟着读,不要被动读,要主动地、带有整理性的读。这样就有可能在孩子大了以后,读一本书知道什么应该剔除,什么应该批判,什么是没用,什么是有用,什么有价值,什么有启发,什么能产生新课题。

  阅读能力的延伸就是处理天下一切信息的能力

  阅读能力是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处理、整理书的能力,演绎开来就是处理、整理天下一切信息的能力,处理、整理生活、社会各种信息的能力。这种能力在读书中都能养成。

  善于阅读书,善于整理信息、整理东西,长大以后就善于处理社会所有信息,就有工作能力,社会生活能力。

  一定要特别注意孩子这种能力的培养,从小的时候就要特别着重。阅读书籍也是一种智慧,也是很有趣味的,也是游戏。书,就是整个世界。善于整理书籍,在整理中阅读书籍,就是一种特别智慧的游戏。

  一个人会读书,就能把读书当做游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听讲阅读能力的培育》摘要:力。阅读代表了所有的学习、听讲、阅读本质上是一样的。听讲是面对口头书籍,阅读是面对书面讲课,所以阅读和听讲是一回事。这里仅仅讲阅读,就把听讲的奥秘也包括其中了。阅读既然可以看成是书面听讲,那么阅读就...
相关文章逻辑思维能力的持续培育如何实现思维分析能力培育
孩子游戏如何实现有效性通过游戏培育孩子的注意力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