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公平,也没有不公平(组图)

2008-10-12 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  | 克莱 利安 莉莎 

  第一篇 公平与不公平

  没有公平,也没有不公平

  克莱芒丝早餐的时候吃酸黄瓜;哈法埃穿网球鞋时不穿袜子;露西单脚跳着去学校上学;凯文睡觉的时候总是把手指伸进一只耳朵里;马塞尔只爱听摇滚乐;爱米利安不想溜轮滑;莉莎在脚趾上涂上黑色的指甲油。

  所有这一切,既没有公平,也没有不公平。正是这一点值得我们庆幸,在生活中,并不只是有公平的事或者不公平的事。我们没有必要每过两分钟就问问自己,我们所做的一切是否公平。我们这样做,是因为事情最好就这样进行。不过,我们仿佛觉得到处都存在着不公平:在家,在学校,上班时,整整一天好像从没有停止过。每天我们会说多少遍 “这不公平”?

  “下雨了,这不公平,我们本来应该去赶集市的。”

  “这不公平,上学的日子我从来不生病。”

  “我的蛋糕在烤箱里烤煳了,这不公平。”

  “这不公平,今年大海里到处都有水母,害得我们不能游泳。”

  其实,我们说“这不公平”的时候,常常是想说“这妨碍了我”。

  那么,我们怎么办?

  我们一直都在寻找一些办法,在资助低收入的穷人的同时,又能避免对其他人不公,尽量试着实行合理分配。而这一切正是各个政府、各个政治党派以及各种协会的工作。

  洪杜先生有一个很好的职业,每年他都需要纳税。每一次,当他必须填寄一张支票用来缴纳税款时,他总是不停地抱怨:“我真是烦透了把这些钱交给政府了。我宁愿把这些钱留下来给我的孩子和太太买礼物,也给我自己买一块手表。”

  然而,正是法律要求洪杜先生不能将其收入全部留给他自己和他的家人,而要求他把他的那一份分给别人一点点。用这些税款,我们为孩子们修建学校,给老师发工资;我们建设医院,让所有的人能够求医治病;我们修建道路,让大家能够快捷安全地行驶;我们还组织各种夏令营;为父母收入微薄的学生降低食堂饭菜的价格;给那些没找到工作的人提供救济金……洪杜先生有工作、有收入,那么就得纳税,这是法律。为了实现再次分配,为了使这种分配更加公平,我们制定了一条法律。

  通常情况下,法律就是用来建立公平公正的。

  人人都有一个装满不公平的盒子

  帕特里克和玛丽亚娜认为,在他们的生活中存在着许许多多不公平的事情,他们有理由把这些事情说出来,和他们的父母讨论,看看是否能够改变某些规定。

  成年人也一样,他们也做同样的事。如果公共汽车司机认为他们没有挣到更多的钱,这是不公平的,那么他们向他们的老板提出要求。要是行不通,他们就寻求别的办法,比如罢工。

  坐在轮椅上的人们觉得到处都是阶梯,这很不公平。对他们来说,应该为方便残疾人行驶轮椅修建坡道,这才是公平的。为了让大家听到他们的呼声,他们在报刊上发表文章,给政府写信,或者上街示威游行。

  帕特里克、玛丽亚娜、公共汽车司机们以及坐在轮椅上的人们都在寻求更多的公平。

  惩罚有什么用?

  贝特朗洗劫了哈非夫妇的家。他偷了一些金首饰、一台电视机、一千五百元和一台电脑。经过调查,警察们很快抓住了贝特朗。他将受到审判,可能还有坐牢的危险。贝特朗闹不明白:他已经把所有的东西都还给了哈非夫妇,而且没有损坏任何一件东西,甚至包括现金,他连一个生丁都没有花掉。既然他已如数地归还了所有的一切,为什么还不放掉他呢?

  哈非一家非常高兴,他们找回了所有被盗的东西。然而,事情却远远没有结束。贝特朗做了一件违犯法律的事情,因为法律严禁盗窃。仅仅归还偷盗的物品还不够,为了纠正这个违法行为,他将受到惩罚。当法律没有得到尊重时,就如同正义受到了损害。某个东西破损了或者坏了,我们总想试图去修理它。惩罚的作用就在于此。如果贝特朗归还了所有的盗窃物品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回家了,那么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公正并没有得到应有的维护。

  要是贝特朗在抢劫的过程中杀了一个人,情节就更加严重了。人们把他关进监狱既是为了维护正义,同时也是为了自我保护。因为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人物,只有把他关起来,才能避免更多的人受到伤害。

  害怕警察

  惩罚还有另外一个用处,就是让人们害怕。在法国,法律明确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时速不得超过一百三十公里。

  今天,所有的警察都去度假了,没有人检查高速公路上的汽车。那么将会发生什么呢?一些人心想无论警察在不在,法律总是存在的,所以仍然慢慢地开着。但是,这样的人还真的不是太多!性急的人们已经把时速开到了一百六十公里,而那些有豪华汽车的人们将车速提到了每小时二百公里。为了好玩儿,几乎所有的人至少一次把油门踩到底,让车子尽快地飞跑。但是,第二天,当警察们站在路边的时候,驾驶车辆的人们都安静下来,他们以每小时一百三十公里的正常速度行驶着。

  警察们不在的时候,许多人都开快车,因为他们不必害怕被警察抓住。可是,法律自始至终都站在那儿,它并没有跟着警察一起离开!当警察们一回来,大家都很小心了,因为警察们的“违章罚款”和“吊销驾驶执照”使人们感到害怕。

  说起来真让人感到尴尬,如果没有惩罚,人们就好像没有了遵纪守法的强烈愿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没有公平,也没有不公平(组图)》摘要:子我从来不生玻”“我的蛋糕在烤箱里烤煳了,这不公平。”“这不公平,今年大海里到处都有水母,害得我们不能游泳。”其实,我们说“这不公平”的时候,常常是想说“这妨碍了我”。那么,我们怎么办?我们一直都在...
相关文章教育公平视野下的幼儿教师公平观如何培养孩子的公平意识?
培养孩子的公平意识公平意识从小培养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