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

(一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总复习——标点符号专题

2008-10-12  | 标点 符号 标点符号 

  【教学目标】

  1、明确标点符号的书写位置,养成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良好习惯。

  2、进一步掌握标点符号的用法,能在具体语言环境中正确运用标点符号。

  【教学重点】

  1、能根据具体的语境体会省略号、引号、破折号等的不同用法。

  2、在段落中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教学难点】

  1、能根据具体的语境中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教学过程】

  一、实例导入

  1、教师读一篇没有使用标点的学生习作(教师一口气读,必须憋得喘不过气来)

  让学生说说感受。(找一篇学生习作)

  是啊,在平时的读书和写作文的时候,标点符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是文章的一个组成部分。多多地了解它,能帮助我们理解文章的内容,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在朗读和背诵文章时,能帮助我们进行正确的停顿,表现出正确的语气和感情;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能帮助我们写一篇篇好作文。

  3、在小学六年的语文学习中你学过了哪些常用的标点?指名上黑板在方格中书写。(在黑板上画好方格)

  4、检查书写格式是否正确。

  课件出示标点在格子中的正确位置。

  二、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我们接触了那么多的标点,它们的用法我们都掌握了吗?请大家取出“热身准备”信封,练习给句子加标点符号(信封提前放入学生课桌里)

  1、我们紫微小学创办于1906年  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了  (如有学生以“!”结尾,让学生用朗读展示)

  2、送去  怕这和氏璧是有去无回了 不送去  又怕秦国派兵来打(说说分号的用法)

  3、红楼梦  这部书只是在讲一个爱情故事吗  不是的  (知道书名号还可以用在哪里吗?)

  4、1916年9月15日  孙中山先生到海宁观潮后题写了  猛进如潮  四个大字(引号除了引用之外还有什么作用,举例说明,如果学生举不出例子来,教师就出示相关句子让学生来说说和例句的用法一样吗)

  5、老大娘眼里噙着眼泪说  解放前  大雪封门  地主来逼债  把我赶出家门  住人家的牛棚  (省略号除了表示话未说完之外还有什么作用?举例说明,如果学生举不出例子来,教师就出示相关句子让学生来说说和例句的用法一样吗)

  1、学生自由答题

  2、交流反馈穿插对部分标点作用的理解(实物投影出示 朗读展示)

  3、说说做这些题目有些什么经验或是有什么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

  小结:读句子——知大意——加标点——再读检查

  成对出现的标点写了前半个后不要忘记写后半个。

  三、“小试牛刀”,练习给一段话加标点

  真厉害,看来标点符号的方面的知识都已经大家掌握了,不过能背武功秘笈的不一定拥有一身高超的武艺的,让我们来试试看吧!请大家取出“小试牛刀”题,自由练习

  春姑娘迈着轻盈的步子来到了人间  小河清凌凌的 就像一面透明的大镜子  婀娜多姿的柳姑娘对着 镜子 梳妆打扮 并且欣赏着自己美丽的身影  岸边的小草探出了脑袋在干什么  它们想看一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无数的小花  红的 黄的 白的  散在草丛中  美丽极了  几只小鸭子在小河里排着队游来游去  仿佛在告诉我们 春江水暖鸭先知

  1、学生自由练习。

  2、交流校对

  3、小组讨论:说说你是怎样给一段话加标点的,可以分几步?哪些方法比较好?

  (1)通读 (了解一段话的主要意思。)

  (2)断句  (弄清这段话应该有几句话,并加上句末标点尤其要注意引号不要只写前引号而忘了后引号。)

  (3)加标点

  (4)再读

  四、骁勇善战

  现在我们的功夫练得都不错了,那就让我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吧!

  有A、B、C三组句子,难度分别是低、中、高,请任选一题,按照刚才的方法完成。

  A、下列句子中有三处的标点是用错的,请你找出来。

  爸爸问小明:“你刚才干什么去了?”“借书,”小明喝了口水说:“我借了好几本,有《西游记》,《三国演义》……等。”

  B、保护视力要做到三注意 一 看书和写字时 眼睛与书本距离一尺远  二 看书一小时后 要休息几分钟  三 字要写大些 要清楚整齐

  C、这时  我不禁想起了生活的强者  张海迪大姐姐  尽管她瘫痪  不能下地像正常人那样行走  不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去上学  但是她仍然刻苦自学  有时  身子不能动弹  她就把书放在枕头边  利用镜子的反照  继续学习  我还想到了奥斯特洛夫斯基  他虽然下肢瘫痪  双目失明  但仍然以超人的毅力忍受着巨大的痛苦  写下了一部伟大的作品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它鼓舞着全世界人们顽强地与命运斗争  我想了许多许多 

  1、学生自由练习。

  2、同桌之间互相检查批阅。

  3、出示原文,校对。

  4、说说你帮同桌查出了什么错误,帮他改对了吗?(校对后发现了什么错误,现在明白了吗?)

  四、八仙过海

  正因为标点在生活奇妙作用,才使得文章的表达形式各异,匠心独具,让人深感中国文学句法之精妙,接下来让我们来看一个关于标点的趣味故事:

  1、相传徐文长到朋友家里去,适逢下雨,主人写了一个条子跟他开玩笑,上面写的是“下雨天留客 天留我不留”,他可没这样读,他读出来的意思正好和住人的相反,你知道他是怎么读的吗?

  2、学生取出练习纸,尝试给这个句子添加标点。

  3、交流“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这样就和主人的意思相反了。

  4、其实这一句可以有好多种说法,除了以上两种之外还有好几种,你能加出来吗?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总复习——标点符号专题》摘要:?指名上黑板在方格中书写。在黑板上画好方格4、检查书写格式是否正确。课件出示标点在格子中的正确位置。二、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我们接触了那么多的标点,它们的用法我们都掌握了吗?请大家取出“热身准备”信封...
相关文章标点符号联欢会[语文常识] 标点符号的来历
小学语文标点符号教学的思考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一》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期中试题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ang eng ing ong》同步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y w》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zh ch sh r》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技能训练
小学一年级语文第三单元测试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