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阅读活动:紧急电话(大班语言)

2008-10-14  | 涂色 活动 阅读 

  活动背景:

  今年,我班家长在我大力倡议下,为孩子订阅了许多幼儿刊物,全班据统计《咪咪画报》23份、《娃娃画报》15份、《娃娃乐园》7份、《幼儿智力世界》7份、《东方宝宝》5份、《大灰狼》3份。一段时间后,通过调查发现:家长们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少陪孩子们一起阅读这些书,有些孩子把图书当成了玩具,有的乱涂乱画,还有的撕着玩,折纸等等。我想培养幼儿从小爱护书、爱阅读的习惯是关系到幼儿的一身。既然家长不能给孩子“授之以鱼”那么就让我对孩子“授之以渔”,让孩子自己学会阅读,自己爱看这些书。于是,我在各种幼儿刊物上选择合适的阅读内容,通过电脑勾图打印出来,让幼儿涂色特制成图书,开展了一系列的阅读活动。

  下面就是我在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时取材于《学前教育》2003年第一期中的故事《紧急电话》开展的阅读活动。

  一、 制作图书:

  我把《紧急电话》用电脑制作成线条画7幅,每幅分别打印在4开纸上一份,16开纸上18份(4开纸教师用,16开纸幼儿分组活动用)然后,幼儿三人一组组合,给画纸涂色。幼儿边涂边自由交谈,此时幼儿特别兴奋,全班唧唧喳喳议论不停,有的小组争论该给老爷爷、小老鼠、电话怎么涂色,有的小组讨论如何设计封面封底,还有的小组已经争论起图上的内容了,最后,幼儿在愉快的操作中用订书机订好图书。

  (评:由教师勾图幼儿涂色,师幼共同准备教学具,既能省去教师的工作之累,又能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吸引他们关注活动内容,调动他们探究与表达的欲望。此外,让幼儿三人一组避免幼儿涂色工作量太大,而三人是交流讨论的最好组合。让幼儿自行设计封面封底使幼儿绘画有了自由想像的空间。)

  二、 分组看图书:

  幼儿制作好图书后,引导他们三人一组仔细观看图书内容,看不懂的地方三个人一起讨论,对于幼儿提出的问题,教师暂时不作答,而是以大朋友的身份参与幼儿的讨论,鼓励他们自己找出答案。

  (评:改变以往以教师为中心、以提问的方式控制着活动中的幼儿,为幼儿创设了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环境,给他们提供了符合每一个幼儿发展的教育机会。)

  三、 集中质疑解难:

  集中全班幼儿,让幼儿提问题,在幼儿提出对哪一幅图有疑议时,师出示这一张图,让幼儿共同观察、讨论,刚开始有些幼儿对“119”“110”“120”电话分不清楚,有的幼儿就教他们与图上的消防车、警察、救护车联系起来辨别,有一幼儿还为大家出了一个高招,他说如果你不知道要打哪个电话号码,可以问“114”。接着孩子们还为消防叔叔、警察叔叔为什么批评老爷爷进行了了讨论,知道了为什么不能乱打紧急电话的原因。

  (评:让幼儿共同观察、讨论,这是遵循着幼儿的“学”路实施的活动,能促使不同层次的幼儿都得到发展,因为提问的幼儿有一个观察——思考——提问的过程,而应答的幼儿有一个倾听——思考——回答问题的过程,每一个幼儿都要根据自己的经验理解、想像、阐述疑点或看法。)

  四、|游戏:

  1、 猜一猜:请一幼儿讲述一幅图片上的内容,其他幼儿猜出他是讲哪一幅图,谁猜对了,谁就可以上去再选一幅图描述,让别人猜。

  (评:对于讲述的幼儿能自主的选择自己最善于表达最喜欢的图来叙述,有效的提高了幼儿的积极性、自主性、自信心。而对于猜的幼儿能更加认真的倾听、思考、观察。这样幼儿间的互动能让他们从“学会”到“会学”)

  2、 接龙讲故事比赛:三个小朋友一起看着图轮流一人讲一张,接龙讲故事。比一比哪一组讲得好。

  (评:人人机会均等,使每个小朋友都有锻炼的机会,真正体现了《纲要》中的教育要面向全体幼儿,使每个幼儿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五、 情景表演:

  让幼儿自己设计道具,自己表演。在表演时,根据故事内容自己设计角色对话。

  六、 把“图书”投放到阅读区:现在我们的图书区内容非常丰富,除了现成的图书外,有师幼共同制作的图书,幼儿自篇自画的图书,旧图书剪贴的图书、照片图书、树叶粘贴的图书等等,这些书吸引幼儿到图书区,使图书区红火起来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言阅读活动:紧急电话(大班语言)》摘要:对孩子“授之以渔”,让孩子自己学会阅读,自己爱看这些书。于是,我在各种幼儿刊物上选择合适的阅读内容,通过电脑勾图打印出来,让幼儿涂色特制成图书,开展了一系列的阅读活动。下面就是我在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相关文章紧急电话大班语言:紧急电话
大班数学教案:编制电话号码大班语言:有趣的号码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