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入园宝宝爱生病?

2008-10-14 家庭保健报  | 生病 幼儿 宝宝 

  “宝宝上幼儿园以来总生病,多是发烧后腹泻,每次病好了之后隔个三四天又发作,真让人上火!我最害怕接老师的电话,唉,一定是宝宝又生病了……”为什么刚入幼儿园的宝宝总是容易生病?有什么办法能让宝宝安然度过这段适应期?来听听儿科医生的建议。

  大多数孩子在初上幼儿园时,都会经历一段恼人的生病期。这段生病期,有长有短,甚至反复出现,因人而异。怎样应对这种情况,使孩子感染的机会降到最低限度呢?

  心情好生病几率小

  离开熟悉的环境和家人,来到陌生的幼儿园,免不了害怕和焦虑。这种心理上的焦虑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生理功能,导致抵抗力下降。所以,帮助孩子缓解心理压力,这是父母首先要做的。我孩子所在的幼儿园规定,每天早操时间是对外开放时间。我时常会看到一位老奶奶带着她才2岁的孙子在里面玩耍,她说,要让孩子熟悉这里,为以后上幼儿园做好准备。这位老奶奶的做法非常值得父母借鉴。当然,如果没有这种条件,可以买一些小朋友们在幼儿园做游戏的光碟放给孩子看。要时不时告诉孩子,在幼儿园里面有许多小朋友和他一样,在快乐地生活、学习和玩耍。孩子对幼儿园有多方面的了解,自然而然就有了心理准备,上幼儿园时的恐惧心情就会大大降低,心情好了,生病的几率也相应地下降了。

  让孩子学会两句话

  这是我听一些妈妈们总结出来的经验:上幼儿园前一定要经常教孩子说两句话,一是“老师,我要喝水”,二是“老师,我要尿尿”。这两句话很有道理。我们知道,幼儿园孩子很多,老师精力有限,不可能像家长那样时时精心照顾。让孩子主动告诉老师他渴了,这是很有用的。让孩子多喝水,肯定会减少生病的几率。“老师,我要尿尿”这句话也很有用,想尿的时候勇敢说出来,不会因为胆怯而尿裤子,进而着凉感冒。

  给予必要的鼓励

  曾经看过国外一部电影,小主人公惧怕上幼儿园,于是爸爸就陪同她一起去。先是和她坐在一起,看到孩子适应了,再慢慢地离她越来越远,直到孩子完全融入“孩子圈”以后,他才放心离开。这真是让人羡慕而感动的一幕。然而现实中,允许这样做的幼儿园很少。孩子在我们身后哭天喊地,我们却要狠心离开,这种让孩子迅速“断奶”的方法很不好,可是我们却不得不无奈地扮演起“狠心”的角色。怎么办?多鼓励和赞美孩子,或许是很好的补救方法。我曾经请教了一些妈妈,她们教了我很多“招数”:当孩子刚上幼儿园时,尽量跑在其他家长前面去接孩子,夸奖他很勇敢,给他买个小礼物作为鼓励,孩子会非常高兴。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尽快适应新环境。这是孩子少生病的重要条件。

  过早入园和带病入园皆不可取

  有些家长把幼儿园当作学校,好像孩子一天不去,就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损失。我见到一些家长,明明家里有人可以帮助照顾,却把孩子过早送到幼儿园,或者孩子生病还没有完全好,就把他又送去,因为怕“落课”。我非常不赞同他们的做法,最好不要让孩子过早入园,这样的孩子生病几率比一般孩子要多。而生病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好好休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何入园宝宝爱生病?》摘要:定,每天早操时间是对外开放时间。我时常会看到一位老奶奶带着她才2岁的孙子在里面玩耍,她说,要让孩子熟悉这里,为以后上幼儿园做好准备。这位老奶奶的做法非常值得父母借鉴。当然,如果没有这种条件,可以买一些...
相关文章九类爱生病宝宝的强壮对策宝宝为何不爱喝配方奶?
宝宝爱啃东西是为何让“爱生病”宝宝强壮起来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