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切忌“短视”

2008-10-14 津报网-城市快报  | 幼儿 教育 河西 

  近日,本市部分幼儿园招生工作已经提前启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长咨询时主要关心“孩子能学多少字词”“是否开舞蹈、书法课”等问题

  。不少园长反映,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普遍持急功近利的心态,认为“好幼儿园”就是“能多教识字、算术和各种特长”,幼儿园“设施越豪华、收费越高就一定越好”。

  对此,市教委学前处处长于小霞指出,幼儿教育切忌“短视”,家长应着眼孩子一生发展,关键要看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是否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能否为孩子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好幼儿园”教孩子学什么

  教育,当然应该从娃娃抓起。那么,怎样对孩子进行学前教育才算科学,有利于孩子将来的发展?日前,记者采访了幼师附幼、和平四幼、河西八幼、河西十七幼等幼儿园的多位园长,这些园长所在的幼儿园规模并非最大,级别并非最高,但那里的孩子却在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教礼仪,等于教孩子优雅地过一生 园长们一致认为,无论开展何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必须首先了解并顺应幼儿身心发展规律。

  河西十七幼的园长鲁丽认为:“教孩子礼仪,等于教孩子优雅地过一生。”鲁园长以礼仪教育为切入点,教孩子学唱“身体站直看前方,双手接物说谢谢”等礼仪儿歌,让孩子学习各种文明用语和正确的形体姿态。每天河西十七幼的门前都有几个身披绶带的“礼仪小标兵”,他们第一时间把微笑传递给园里的每一个孩子,老师亲切地喊着孩子的名字打招呼问好,校园里随处可见各种敬语标志、宣传画。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争当“礼仪好宝宝”,不少原本娇生惯养的孩子懂得了如何关爱他人。

  二、教人格,让孩子学会与人交往 “进入幼儿园,是孩子社会化的第一步,要经历‘自我中心-家庭中心-与他人交往’的角色转变。”河西八幼的园长李晓红认为,学前教育应帮孩子迈好第一步,注重引导孩子逐步形成完善健全的人格。

  “我们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幼儿园,社区里0至3岁的散居幼儿都能来,轻微残疾儿童也能随班就读。”李园长说,园里的老师鼓励孩子们尽自己能力帮助那些有轻微残疾的孩子。“我们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爱心,让他们明白帮助他人可以收获快乐。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健全了人格,学会了如何与人交往。”

  三、教游戏,对孩子实施综合教育 “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得到各方面的教育,这才符合其身心发展规律。”幼师附幼的园长张凤玲说,“有的家长总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光做游戏,什么东西都没学。实际上,我们开展的游戏都是有科学目的的。例如,我们通过各种主题活动,让孩子在设计表演中学会了表达和主动思考,也学会了如何和小伙伴合作完成任务,实际上就是实现了对孩子健康、社会、科学、语言、艺术等五大领域的教育。”

  “不少家长缺乏科学育儿知识,错误地把开发幼儿智力与学习课本知识等同起来,以为孩子越小识字越多,就证明孩子智力开发得越好,孩子就越聪明。”张园长指出,其实幼儿智力主要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游戏活动来开发的,寓教于乐,培养小朋友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培养其开放性思维和大胆自信、积极向上、做事专注的性格,令其良好的个性得以充分发展,为将来很快地适应小学和今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这远比凭机械记忆认字、算数学题重要得多。

  四、教兴趣,培养兴趣不一定靠上课 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得到全面发展,宁愿多花钱也要替孩子报好几个兴趣班,生怕错过孩子某方面能力最佳发展期,可往往是家长一厢情愿,给孩子造成沉重负担,反而限制了孩子的发展。

  和平四幼以科技教育入手,园内设有“小科学宫”,孩子就是“发明家”,自己动手把气球、磁铁、木棒等“变废为宝”。园长李喜凤认为,孩子动手又动脑非常有益心智发展,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培养孩子探索科学的兴趣。

  幼教专家指出,家长切忌功利心,如果让孩子频繁地参加各种兴趣班,考各种艺术等级证书,会使孩子的兴趣蜕化成“应试教育”,反而丧失了学习的热情。其实,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制造让孩子接触各种事物的机会,让孩子亲近大自然,留心观察生活,培养探索精神,在日常生活中边玩边体验,有时候比中规中矩的上课更能让孩子乐于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教育切忌“短视”》摘要:的幼儿园规模并非最大,级别并非最高,但那里的孩子却在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一、教礼仪,等于教孩子优雅地过一生 园长们一致认为,无论开展何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必须首先了解并顺应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河西十七幼...
相关文章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要达90%幼儿教育整体观
幼儿教育整体观【虞永平】家长点评幼儿教育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