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请从母亲背后走出来

2008-10-14 中国幼教网  | 父亲 缺位 父爱 

  父爱有助于幼儿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有利于幼儿积极情感的满足、能促进幼儿性别角色的认识、更易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

  “父亲教育”的方法:走近孩子,创造一种和谐的家庭氛围;亲近孩子,每天与孩子共享一段时光;关心孩子,了解孩子的生理与心理;教育孩子,让孩子明白为人处世的原则。

  关键词:父教缺位 父性教育 爸爸沙龙 父爱

  一、“父亲教育”的现状——父教缺位,严重影响孩子健康

  在当今社会,由于激烈的生存竞争,大多数家庭中的父亲忙于工作,在职场上全力打拼,而母亲的工作则相对比较轻松。于是,照顾家庭和教育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上,致使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被逐渐弱化,甚至渐渐淡出,出现了“亲情关系向母性群体倾斜”的现象。以下就是笔者在实际的教学中亲历的“父亲教育” 的现状:

  “我希望爸爸能到幼儿园来接我”;

  “我希望爸爸能陪我看一整天的动画片”;

  “我希望爸爸和妈妈一起做饭给我吃”;

  “我希望星期天的时候爸爸能带我到大象公园玩”;

  “我希望下个星期爸爸来给我开家长会,每次都是妈妈来!”

  “我希望……”

  这是在今年的“父亲节”来临之际,班里组织的一个主题活动——“我对爸爸的希望”。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表达着自己的愿望,虽然具体要求不同,但从他们委屈的表情和期盼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们的爸爸都很忙,平时很少有时间可以和他们呆在一起。但在孩子们的心里,父爱和母爱一样,是不可缺失的。

  联系到平时开家长会、接送的几乎都是清一色女性的情况,我萌生了开个“爸爸沙龙”的念头。经过摸底调查、资料准备、分发倡议书等一系列前期工作,“爸爸沙龙”的时间到了。

  离会议召开只有五分钟了,第一位爸爸才姗姗来迟。会议时间过去十分钟了,还有18位爸爸没有到,占参与人数的60%。最后,通过电话联系,还有5位爸爸因为临时的应酬和加班而无法赶来参加。我只有苦笑着开始主持。看来,在平时和孩子们的相处中,爸爸们也肯定经常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无法兑现自己对孩子的承诺。这不仅有碍良好家庭关系的建立,更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

  按照预定步骤,我首先针对四个问题进行了调查,以下是当时的调查统计(参与调查总人数:25人)

  问题 是(会) 否(不会)

  1每天都会抽一定的时间陪孩子玩 6人(24%) 19人(76%)

  2每周陪孩子的时间超过五个小时 7人(28%) 18人(72%)

  3本来答应陪孩子,如果遇到临时的应酬,是否会取消应酬

  3人(12%)

  21人(84%)

  4了解孩子近期的生理、心理以及情绪变化 9人(36%) 16人(64%)[p25]

  从这些数字中,我们不难看出:父亲们实在是忽略了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联想到网上看到的一个故事《爸爸陪我一天,将来我还你100天》 :“爸爸,我向你借一天,陪我玩一次,长大后我会还你100天。”这是一个孩子向父亲的诉求。他的父亲是一名长途车司机,每天早出晚归,有时甚至一连几天不回家。从孩子记事起,就一直过着没有父亲的生活。父亲忙于工作,从没陪孩子过过一次儿童节,甚至忘记了儿子的生日。孩子说:“六一儿童节那天,看着别的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一起开心的样子,我就恨爸爸。我想问爸爸,难道地球离了你真的就不转了吗?” 此事并不是一个个例,父教缺位已成为社会上一个突出现象。

  二、“父亲教育”的好处——父爱无边,有利孩子幸福成长

  专家呼吁,父亲在孩子眼里代表着无穷的力量与强大的依靠。父亲角色的弱化和缺失,或多或少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不安全感。父性教育和母性教育结合起来的教育才是完整的家庭教育。如果父亲淡出对子女成长的关心和指导,不注意学习和掌握现代家庭教育知识,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美国耶鲁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也显示,由父亲带大的孩子往往更聪明、智商更高,在学校和社会上也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那么,父亲能带给孩子什么好处呢?七年来工作在教育第一线的经验告诉我:

  1、父爱有助于幼儿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

  一般来说,父亲通常具有独立、自信、勇敢、坚强、开朗、大方等个性特征。孩子在与父亲的不断交往中,既能潜移默化地感受着父爱,又能模仿、学习父亲的言谈举止。这与在“爸爸沙龙”调查中的结果一致:每天抽时间陪伴孩子的6位父亲,他们的孩子都比较外向,亲和力强,在与同伴的交往中也往往表现出更多的“组织者”形象。

  2、父爱有利于幼儿积极情感的满足

  父亲是孩子重要的游戏伙伴,也是孩子积极情感的满足者。一般来说,母亲在陪伴孩子的时候多会选择做一些安静而缺少变化的“小游戏”,比如手指游戏,念童谣等。而父亲则会更多地与孩子玩运动量大而刺激的“大游戏”,比如追逐跑、骑“马浪浪”等。从某种意义上说,孩子更喜欢与父亲玩。这一现象在班级进行主题活动“我对爸爸的希望”时就已经明确显现出来。

  3、父爱能促进幼儿性别角色的认识

  我们都知道,幼儿对“两性关系”的认识最早来源于家庭。如果男孩与父亲交往过少,则容易导致“女性化”倾向。而对女孩来说,通过对父母性格特性的认识,会更加强化自己的性别意识,掌握性别角色标准。

  4、父爱更易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

  研究表明,母爱与父爱对幼儿的智力影响是有差异的。母亲会较多地从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引导孩子认识周围环境、学习交流方法、遵从社会准则。而父亲则会通过与孩子共同操作、探索多种形式的活动方式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以促进孩子求知欲、好奇心的发展。应该说,父亲的参与对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起着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班级“爸爸沙龙”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每周与孩子交流少于3个小时,“应酬”多于“家庭生活”的父亲,他们的孩子大多沉默寡言,参与活动消极。反之,家庭生活和睦、时刻关心孩子成长的父亲,他们的孩子一般都表现出活泼、开朗,参与活动积极、遇事有主见等良好的个性品质。

  由此可见,“亲情关系向母性群体倾斜”是一种非常不利于幼儿健康发展的现象,加重“父亲教育”的力度和强度已迫在眉睫!

  三、“父亲教育”的方法——耐心育儿,积极承担教养职责

  所谓“父亲教育”,即对孩子提供充满父亲角色特性的教育,由父亲来实施体现父亲人格特征的家庭教育。虽然参与沙龙的父亲们已经体会到了“父亲教育”的重要性,但对于如何实施“父亲教育”还是一个“门外汉”。以下就是一些小小的建议:

  1、走近孩子,创造一种和谐的家庭氛围

  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祖辈帮忙带孩子已成为时下一种流行“风尚”,这无形中也给父亲减轻了负担。他们往往会利用“反正有人帮我老婆带孩子”的借口来逃避教育子女的责任。时间一长,夫妻关系将不可避免地走下坡路,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孩子的成长。所以,父亲需要从母亲的背后走出来,与妻子一同担负起照顾、养育子女的责任。作为父亲首先要做的是尽力在孩子面前夸奖、赞扬自己的妻子。同时夫妻俩还应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应有的爱慕行为。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家庭是多么地温暖。

  2、亲近孩子,每天与孩子共享一段时光。

  游戏是父子(父女)之间最有效的沟通方式。通过这种持续有效的家庭亲子互动,孩子不仅能够从父亲那里感受到关爱,而且能从父亲的气质、情感、智力等方面接受潜移默化的影响,为自身的心理与智力发展补充养分。

  3、关心孩子,了解孩子的生理与心理

  做父亲的应经常抽出时间与孩子一起聊天,通过这些最基本也最平常的交流使自己了解孩子,让孩子了解自己。同时根据孩子的情况随时作出适宜的教育和引导,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一个健康的精神世界。

  4、教育孩子,让孩子明白为人处世的原则

  当然,“父亲教育”也并不是一味地关心、爱护,任其为之。当孩子站在成长的十字路口时,父亲也要及时站出来,告诉孩子做人的基本准则,“该出手时亦出手”!重要的是,说了这些话,父亲还得以身作则去做,让孩子从自身的行动中看到这些道理。

  新时代的父亲们,请你们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从母亲们的背后走出来,加入到共同养育子女的行列中,让你们的孩子在回顾自己的成长之旅时能深深地自豪:“我有一个伟大的父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亲,请从母亲背后走出来》摘要:严重影响孩子健康在当今社会,由于激烈的生存竞争,大多数家庭中的父亲忙于工作,在职场上全力打拼,而母亲的工作则相对比较轻松。于是,照顾家庭和教育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上,致使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
相关文章老鹰抓小鸡给年轻爸爸8条灵动建议
给年轻爸爸5条灵动建议我的母亲和父亲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