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学会观察身边事物

2008-10-14 《好爸爸 好妈妈》周刊  | 大宝 孩子 加分 

  “大宝,快帮忙把地上的香蕉皮捡起来,小朋友踩到会摔跤的。”我正在给女孩子梳头,忽然看见大宝脚边有块香蕉皮。

  “老师,我捡起来,能加分吗?”大宝看着我说。

  “什么?”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捡起来,能给加分吗?”大宝重复说。

  “你说呢?”我反问他。

  “我觉的应该加,因为我做的是一件好事。”说完他高兴地捡起香蕉皮,投进了垃圾桶。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上进心和小组的团体意识,我们班近期开展了“比一比,看一看”的活动。小朋友每天自己发现自己的进步,就能为自己的小组赢得一分,小组成员共同得到五分时,即可得到一朵小红花。为了加分,孩子们都在努力发现自己的优点。

  开始评分了,我将“大宝捡香蕉皮事件”做了介绍,对是否应该加这一分,让孩子们参与讨论:

  “应该加一分,他做的是一件好事。”齐齐说。

  “不能加,因为他是让老师提醒才捡香蕉皮的。”乐乐说。

  “应该加,反正香蕉皮是他捡起来的。”豆豆说。

  “不能加,他不是听老师提醒就捡,还问老师给不给加分。”蕊蕊说。

  “应该加!”

  “不能加!”

  ……

  究竟加不加呢?我又问“当事人”大宝,在孩子们争执时,大宝的表情在微妙地跟着变化,“你说呢?”

  “我……”刚开始大宝有些犹豫。然后又坚定地说:“我觉得不应该加。”

  刚才坚持要加分的孩子都惊讶地看着大宝。“说说为什么?”我鼓励他说出原因。

  “如果是我自己看到捡起来的,就应该加分,可我是为了加分才去捡起来的,就不应该加。”

  我为大宝这番话鼓掌,孩子们也激动地鼓起掌来。

  “我决定给大宝加一分。”孩子们又愣了。

  “大宝能意识到主动做好事才能加分,所以老师决定给他加一分。你们同意吗?”

  孩子们再次鼓起掌来。

  从此以后,孩子们都渐渐变得乐于注意观察身边的事物,能够及时发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正如歌中唱的:“小桌子谁擦的,小椅子谁摆的,一排排手绢谁洗的,一件件好事谁做的,你不说来,我不说,幼儿园里好事多,好事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引导孩子学会观察身边事物》摘要:”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捡起来,能给加分吗?”大宝重复说。“你说呢?”我反问他。“我觉的应该加,因为我做的是一件好事。”说完他高兴地捡起香蕉皮,投进了垃圾桶。为了激发孩子们的上进心和小组的团体意...
相关文章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少儿绘画创作辅导之我见
让幼儿在剪纸中得到发展利用身边事物 激发探究兴趣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