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宇宇吮手指的毛病

2008-10-14 *中国成长网  | 吮手指 制止 毛病 

  我们班的宇宇的小朋友,有个形成了两三年的坏习惯--吮手指,他在家吮,上课吮,甚至晚上不吮就睡不着觉,这个坏习惯既不卫生,而且手指常会淤血。家长很着急,怎么教育都无法制止他的坏毛病,奶奶多次向老师诉说苦衷,请求老师配合教育。虽然老师一发现他吮手指就及时制止,但收效甚微。有时当着老师的面他不敢吮,可他常背着老师偷偷的吮,特别是回家后和睡觉时,还是控制不住,为此,我们和家长都伤透了脑筋,一时也找不到好的办法。

  因为他的爸爸妈妈离异,一直由奶奶爷爷抚养他,虽然奶奶爷爷对她照顾得无微不至,但是,在妈妈的爱这方面他是缺失的,尤其是在晚上家长接孩子这一段,他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被妈妈接走,他没有别的寄托,只好用吮手指来表达对妈妈的爱。用什么办法改变他这个坏习惯呢 有一天,我在用及时贴做教具时,他站在一旁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看得很入神,似乎对这种一撕下来不用胶水就能粘住的东西很感兴趣,我灵机一动,我问他“你喜欢用及时贴做出来的贴画吗?”她说:“喜欢,”“那你喜欢什么图案。”她说:“我喜欢汽车。”于是,我用及时贴剪了一个公共汽车的图案,贴在他的手背上,我说:宇宇,这辆汽车贴在你手上,我知道你以后就不再吮手指了,宇宇欣喜地点点头,举着手边跑边喊:老师给我剪了一辆公共汽车!午睡时,我留心地观察他,发现他把手背拿到嘴边,又放下了,反复了好几次。看来这辆公共汽车既让他无以下口,也使他不忍下口,他第一次没吮手指静静地睡着了。

  第二天,我给他换了一辆卡车,第三天我又给他换了一警车……,并把他每次从手背上换下来的小车又贴到评比栏里,宇宇倍受鼓舞。几周下来,再也看不到宇宇在幼儿园吮手指了。宇宇的爷爷也高兴地说,宇宇在家里尤其是在晚上睡觉时再也不吮手指了。

  孩子的坏习惯不是一天形成的,要纠正不良习惯也就具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老师和家长善于观察善于发现,抓住契机,运用巧妙的也是孩子能够接受的方法,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单位:海军三幼

  姓名:郭清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改变宇宇吮手指的毛病》摘要:上不吮就睡不着觉,这个坏习惯既不卫生,而且手指常会淤血。家长很着急,怎么教育都无法制止他的坏毛病,奶奶多次向老师诉说苦衷,请求老师配合教育。虽然老师一发现他吮手指就及时制止,但收效甚微。有时当着老师的...
相关文章怎样纠正孩子吮手指的习惯?对孩子的心理问题要标本兼治
孩子为何会吮手指、衣物?宝宝为何吮手指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