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情景中开展美术活动

2008-10-14  | 二小 中安 装进 

  在生活情境中开展美术活动 

  ——谈大班绘画表述活动《蜗牛去哪儿了》

             秀儿

  本次活动源自外出活动时,欣欣找到了一只小蜗牛。过了一会儿,小蜗牛从壳里探出头,在欣欣手里慢吞吞地爬。几名小朋友围在欣欣的身边,饶有兴趣地观察着。我看到孩子们对小蜗牛这么有兴趣,就将它装进瓶子放在了班上的自然角里,由此,在班中开展了以“蜗牛”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与孩子们共同观察了蜗牛的贝壳房子、软绵绵的身体,可以伸缩的二大二小的触角等外貌特征。还了解了蜗牛喜爱吃菜叶、草叶,常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活动,爬行时会留下亮亮的路线,以及下雨天时菜田里会有很多小蜗牛出来活动等生活习性。在此其间,孩子们观察的是蜗牛,讲的是蜗牛,画的也是蜗牛。可是,有一天,由于瓶子没有盖严,小蜗牛不见了,孩子们在活动室里找来找去也没有找到。为了安慰孩子,调整孩子的情绪,我抓住了这个教育的契机,设计了本次绘画表述活动《小蜗牛去哪儿了》。

  由于活动的内容来自生活情境,孩子没们从始至终兴趣盎然,积极投入,为了让幼儿能更好地发挥创造想像、大胆表现的能力,我们在活动中安排了以下环节即听一听、说一说、画一画、讲一讲。先在听故事《**旅行记》中激发幼儿想象班中的小蜗牛丢了其实是去旅行了这一美好的想象,然后在讨论中大胆地说说小蜗牛去哪儿旅行了,它会碰到谁,看到什么,还会发生什么事呢?从而为了孩子们下面的绘画活动打好基础,有了这些生活情境,提供了自由讨论的机会,大大激发了幼儿创新想象的欲望。在绘画中孩子们有种挥画自如的感觉。如:蔡佳芸的小蜗牛乘火箭飞上天空,张宋华的小蜗牛在草地上、花园里、房子里的连环画、李烨玲与林昕合作的粘贴添画作品中小蜗牛来到了美丽的花园里,看见一群漂亮的蝴蝶在飞舞等。当孩子们画完了,又可以自由地把小蜗牛去哪儿了的情景讲给老师及小朋友听。在整个活动中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体验和想象来创造和表现,且表现时不受限

制,从而体现了个性,提高了兴趣。

  在第一次活动中,我们以故事《小青蛙旅行记》来导入,用“8开”大的纸张,以独自绘画的形式表现蜗牛去哪儿了,结果发现导入与绘画主题有些脱节,孩子们绘画的时间太长了,表述的时间没有了,且画面中不能表现蜗牛旅行的起始地点。因此在第二次活动中,我们设计了另一只蜗牛去旅行的故事,并改用了“16开”纸张画2-3幅连环画,活动后发现孩子们的画面内容丰富了,表述的机会和时间增多了,表述的内容也更加连贯了。当时,我们想是不是还可以把本次活动设计成孩子们合作进行的用粘贴、添画的方式来表现画面的美术活动形式呢?在第三次活动中我们为孩子们提供了各色粘纸、橡塑纸及“8开”画纸,鼓励幼儿2-3人自由合作完成一幅作品,然后再共同编讲表述,最后把所有幼儿的作品装订成一本大大的图书,放在故事屋让孩子们观看编讲。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了一幅幅更有创意的画面,如:蜗牛与甲虫赛跑、蜗牛与昆虫在开音乐会、花园里的小蜗牛等。

  《纲要》指出:“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趣,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而《蜗牛去哪儿了》的活动,由生活中引发,在情境中激发了孩子的创造想像力,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活动调整,提高了孩子们感受美、讲述美的能力。幼儿通过创造、想象充分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

  附活动设计:

  美术活动:蜗牛去哪儿了

  ――――大班绘画表述活动

  活动目标:

  1.鼓励幼儿大胆想像,并通过语言、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2.能关注周围的生命,养成积极的生活态度。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观察蜗牛的外貌特征,了解蜗牛的生活习性。

  2.背景图:大树

和草,毛毛虫和菜地,花园和蝴蝶。

  3.环境布置:蜗牛图片、蜗牛生活背景、幼儿观察记录。

  4.材料:各色粘纸、橡塑纸、白纸、油画棒等。

  5.电教器材:视频仪、录音机。

  活动过程:

  1.听一听

  (1)交待故事名称――小蜗牛不见了。

  (2)放录音――自编童话故事《小蜗牛不见了》,边讲边通过视频仪出示背景图。

  2.说一说

  (1)引出主题:故事里的小蜗牛去旅行,可高兴了。咱班自然角的小蜗牛丢了,小朋友都很着急。其实它也去旅行了,旅行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啊。你们想一想,咱班的小蜗牛可能到哪里去旅行呢?它会碰见谁,看到什么,遇到什么事呢?

  (2)幼儿围绕这几个问题,找好朋友一起讨论。老师走到幼儿中间,倾听他们的想法。

  (3)全班幼儿一起交流。

  3.画一画

  (1)引导幼儿将自己的想法用两人合作画的方式画出来(介绍提供的材料),鼓励幼儿大胆表现。幼儿自由合作并按自己的意愿选择需要的材料。

  (2)幼儿绘画、粘贴。老师细心观察,根据幼儿的实际需要给予适当的支持、帮助和指导。

  4.讲一讲

  (1)引导画完的幼儿讲画。

  你们的小蜗牛去哪儿了?幼儿拿着自己的画,把小蜗牛去旅行的经历讲给老师、小朋友听。

  (2)展示评价作品,表扬用多种形式表现画面的幼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生活情景中开展美术活动》摘要:一只小蜗牛。过了一会儿,小蜗牛从壳里探出头,在欣欣手里慢吞吞地爬。几名小朋友围在欣欣的身边,饶有兴趣地观察着。我看到孩子们对小蜗牛这么有兴趣,就将它装进瓶子放在了班上的自然角里,由此,在班中开展了以...
相关文章幼儿园日常美术教育活动美劳游戏-玩玩做做心灵手巧
美术教研计划浅谈开展幼儿园主题性美术活动的方法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