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家长学校”越来越成熟

2008-10-14 杭州日报  | 下城 越来 下城区 

  “早教家长学校”越来越成熟

  做好早期教育,下城区已拥有12个“双休日亲子乐园”和6个早教指导站,没有条件定时参加活动的家长和保姆,还可以通过电话咨询、网络邮件、BBS发帖、借阅早教指导画册等各种途径得到服务与专业帮助。下城区各早教指导站还推出了入户指导服务,生活环境布置、活动空间安排、教育环境的营造,幼儿园老师专门上门为所在社区的散户宝宝看护人当参谋。

  最早推出亲职教育的星辰幼儿园组建了一支社区亲职教育专家库,成员有所在社区成员单位省人民医院的儿科专家、营养专家,有乐意发挥余热的退休心理学教授、骨科专家等社会人才,有培养出优秀孩子的成功父母等热心人士,每学期举办十次家长课堂,在幼儿园和社区互动营造良好早教氛围上作出了积极探索。如今,朝晖街道的早教点、长庆街道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和娃娃父母俱乐部、天水街道的“早教摇篮”网络平台、东新街道东新园社区的早教培训基地等社区早教服务场所的兴起,已成为幼儿园之外又一走向成熟的早教服务力量。

  通过这些“早教家长学校”,目前下城区0-3岁婴幼儿看护人受教育率已达到77%。

  教好“人生头三年”。下城区在2000年率先启动了幼托一体化工程,四年多的摸索得出一条核心经验:教好三岁以下的宝宝,关键是要教好宝宝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保姆。

  昨天,下城区0-3岁婴幼儿亲子教育指导工作现场会在朝晖一区幼儿园中北分园举行,整个现场会浓缩了渐已成熟的早期教育教学经验。

  和宝宝一起“玩”是门学问

  老师问家长,如果我是孩子,用什么方法让我爬得最开心?一位爸爸回答:“拍拍手说,‘宝宝爬到爸爸这里来’。”老师直摇头,让宝宝爬得最开心的办法是:趴到地上,对孩子说“我们来比赛,看谁爬得快”。这个主意果然奏效,和爸妈赛爬,不会爬的宝宝挪步了,不利落的宝宝进步了,爬得满屋子笑声。

  新华幼托教育集团杨蓉园长说,亲子教育说白了,就是教大人怎样陪孩子“玩”,“人生头三年”最重要的就是“会玩”。“拔萝卜”,在游戏中锻炼孩子的大肌肉群和腹部肌肉,其实它是低龄孩子特殊的运动操;一张普普通通的报纸,可以变成帽子、衣服、飞机,不需要高档的玩具同样可以发掘孩子的想像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教家长学校”越来越成熟》摘要:科专家、营养专家,有乐意发挥余热的退休心理学教授、骨科专家等社会人才,有培养出优秀孩子的成功父母等热心人士,每学期举办十次家长课堂,在幼儿园和社区互动营造良好早教氛围上作出了积极探索。如今,朝晖街道...
相关文章家长学校工作计划家长最易进的早教误区
第二学期家长学校工作计划家长学校工作计划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