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蝴蝶谷

(二年级上册)

《台湾的蝴蝶谷》教学例谈

2008-10-14 作者:扬州市邗江区甘泉中心小学 夏爱萍  | 蝴蝶谷 台湾 蝴蝶 

  [教学实录]

  师: 台湾岛的确是蝴蝶生长的好地方,现在咱们就一块去认识这个闻名世界的“蝴蝶王国”。

  (学生听配音朗读)

  师: 你喜欢祖国的宝岛台湾吗?为什么?

  生: 喜欢,因为台湾很美,有艳丽的花草,有茂密的树林,有清清的小溪。

  生: 我喜欢台湾那许许多多的山和山谷。

  生: 台湾的蝴蝶很多,而且色彩斑斓……

  师: 台湾岛真是一个好地方。大家自由地轻声地读读第二段,数数有几句话?想想每句介绍了什么?

  生: 这段共有三句话,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台湾的山、山谷、蝴蝶、蝴蝶谷。

  师: 你能用上“因为……所以……”说说它们之间的联系吗?

  生: 因为台湾的山多,所以山谷也多。(教师作简笔画,让学生指指山和山谷,认识“山多”和“山谷也多”之间的因果联系)

  生: 因为一群群蝴蝶赶到山谷里来聚会,所以人们就把这些山谷叫做蝴蝶谷。

  生: (教师提示学生设法用自己的话说说)因为山谷中有许多五彩的蝴蝶,所以人们说这些山谷是蝴蝶谷。

  生: 人们之所以把这些山谷叫做蝴蝶谷,是因为五颜六色的蝴蝶聚集在这些山谷里。

  生: 因为台湾的山多、山谷多,山谷中又有许多蝴蝶,所以人们把这些山谷叫做蝴蝶谷。

  师: 讲得多好,你们都用上了“因为……所以……”,×××是用自己的话说的,×××把四点都连起来说了。你们看,一群群五彩斑斓的蝴蝶赶来了!(教师演示多媒体课件)

  师: 蝴蝶为什么赶来(要说清楚时间、地点、事情)?怎样赶来的(要说具体动作)?学生对照图文,练习说话: 1 蝴蝶(   )。2 一群群色彩斑斓的蝴蝶(   )过花丛,(   )树林,(   )小溪,(   )到山谷里来聚会。

  师: 我们把“飞、穿、越、赶”几个词都换成“飞”,你读一读,比一比哪句写得好,好在哪里?(学生自主阅读思考,自由讨论交流)

  生: 书上写得好,连用几个“飞”就重复了。

  生: 我觉得书上写得比较具体,都用“飞”字就不能说清楚蝴蝶到底是怎么赶来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台湾的蝴蝶谷”教学例谈》摘要:喜欢台湾那许许多多的山和山谷。 生: 台湾的蝴蝶很多,而且色彩斑斓…… 师: 台湾岛真是一个好地方。大家自由地轻声地读读第二段,数数有几句话?想想每句介绍了什么? 生: 这段共有三句话,分别向我们...
相关文章《台湾的蝴蝶谷》教学设想《台湾的蝴蝶谷》--蒋新荣
《台湾的蝴蝶谷》第二课时教学设计《台湾的蝴蝶谷》第二课时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