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晓

(二年级下册)

《春晓》课堂教学实录及评析

2008-10-14 作者:李红艳 陈树军  | 春晓 大森 多香 

  课堂实录及评析

  一、引入新课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个小小的动画片,想看吗?老师现在就给你们播放!

  (放课件,描述:一个春天的早晨,天空下着蒙蒙的细雨,被风雨打落的花瓣像一群翩翩起舞的花蝴蝶纷纷飘落下来。在一个绿色的大森林里,有一只可爱的小熊,瞧,他睡得多香啊。他一定是在做一个甜美的梦吧,要不然怎么连天亮了都不知道呢?)

  师:看到这儿老师突然想起了一首特别好听的诗,猜猜什么诗?

   生:《春晓》。

  师:你们真聪明,一下就猜到了。老师想到的正是唐代大诗人孟浩然的这首《春晓》呢,老师还知道咱们班好多聪明的小朋友早已经会背这首诗了。让我们看着动画一块儿背背吧!

  (生背诗,师板书春晓)

  评:画面精美,富有童话意境的电脑动画课件,把学生带入细雨纷飞,落花飘飘的江南之春,为学生下一步学习古诗打下很好的基础。另外,教师在教学中充分考虑了学生的情况,在绝大多数学生一对这首诗非常熟悉的基础上,让学生自己背诵古诗,引入对新课的学习,并没有机械地执行教案,做到以学定教。

  师:你们背得真流利。瞧,这两个字(春、晓)以前我们没学过,谁能给我们介绍介绍这两位新朋友?

  生1:我给大家介绍鈥湸衡潱ㄆ攵粒┧纳厦嫖胰鲜叮恢澜惺裁赐罚旅媸侨兆值住

  生2:我知道上面是春字头。

  生1:你们认识他了吗?

  生:这是我的好朋友鈥溝潱ㄆ攵粒┧淖蟊呤氢溔这潱冶吆外溕栈疴澋拟溕这澮谎D忝侵浪裁醇恿艘桓鋈兆峙月穑

  生:因为鈥溝澗褪翘炝亮耍粢鹄戳耍约恿艘桓鋈兆峙浴

  师:噢,原来鈥溝澗褪窃缟系囊馑迹氢湸合澞兀

  生:春天的早上呗!

  评:通过对鈥溝澴值难埃佳寤岷鹤值墓棺止媛桑感紊值母拍睿倍园镏斫馐囊馑加兄匾饔谩

  二、初读课文

  师:对,《春晓》这首诗写的就是春天的早上。同学们,春天就在我们的身边啊!你看看我们这儿的春天是什么样的?

  生:春天来了,天暖和了。但早上出来的时候我还是觉得很冷。小草还有点黄,刚要发芽。早上我看见一只小鸟在飞。(师:小鸟多吗?生:不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春晓”课堂教学实录及评析》摘要:特别好听的诗,猜猜什么诗? 生:《春晓》。 师:你们真聪明,一下就猜到了。老师想到的正是唐代大诗人孟浩然的这首《春晓》呢,老师还知道咱们班好多聪明的小朋友早已经会背这首诗了。让我们看着动画一块儿背背吧...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
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