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鹿

(三年级上册)

多项比较 深入探究——《狼和鹿》教学设计评析

2008-10-14 江苏省海门市通源小学   作者:吴晓琼 | 教学 巴伯 平衡 

  《狼和鹿》是国标本语文第六册的一篇课文,课文通过狼和鹿数量之间的变化,告诉人们不能盲目破坏生态平衡,是一篇进行环保教育的好课文。教学时,抓住人们捕杀狼前后的现象和动物之间数量的变化进行对比,从比较中探究、感悟,从而使学生认识到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2、引导学生展开想像,进行比较,深入研究,理解课文内容。

  3、凭借对课文的朗读感悟,懂得事物间存在着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关系,增强维护生态平衡的意识。

  教学重难点:

  引导学生展开想像,进行比较,深入研究,懂得事物间存在着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关系,增强维护生态平衡的意识。

  教学准备:多媒体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板书课题,齐读。

  2、狼和鹿这个故事发生在什么地方?(凯巴伯森林)

  二、插图比较,显现矛盾

  1、多媒体显示文中的插图,以鲜艳美丽的、充满生命的色彩——绿色吸引学生,谈自己对一百多年前的凯巴伯森林的感受,并找出与图匹配的相关文字进行朗读感悟。

  2、设疑:25年后的凯巴伯森林又是怎样的?抓住关键句子:整个森林像着了火一样,绿色在消退,枯黄在蔓延。想像:现在你脑中的森林是什么样的?然后多媒体显示枯黄的森林图,你又有什么感受?

  3、多媒体同时显示葱绿的和枯黄的森林图以及相对应的文字,进行对比朗读,并质疑:你现在最想知道什么?森林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点评:通过鲜明的色彩对比——绿与黄,情感的差异——悦与抑,因势利导,你现在最想知道什么?森林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这一问题最能表达当时所有学生心中的矛盾,它点燃了学生思维的火花,激发起探究的欲望。]

  三、数字比较,深入探究

  1、学生自读自悟,得出:狼被猎人杀死,鹿变多了,所需的食物也多了,森林中的植物被鹿吃光了,所以森林变成了后来的样子。

  2、再次读文,完成表格并交流:

  一百多年前     25年后       100年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项比较 深入探究——“狼和鹿”教学设计评析》摘要: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2、引导学生展开想像,进行比较,深入研究,理解课文内容。 3、凭借对课文的朗读感悟,懂得事物间存在着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关系,增强维护生态平衡的意识。 教学重难点...
相关文章“比例的意义和基本性质”教学设计与评析课堂探究应注意什么
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二)《番茄太阳》评析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