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丹顶鹤

(二年级上册)

《美丽的丹顶鹤》综合活动设计

2008-10-14  | 丹顶 丹顶鹤 鹤关 

  课题:《美丽的丹顶鹤》(苏教版九年制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教科书语文第三册第20课)

  年级:二年级

  目的:1、认识美丽的丹顶鹤

  2、了解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的生活习性、体形特点和优美的姿态。

  3、体会到丹顶鹤的珍贵,认识到鸟类都足我们人类的朋友,我们应该自觉主动地保护它们。

  课时:一课时

  准备:(1)学上去动物园观察丹顶鹤,搜集有关丹顶鹤的资料、图片。

  (2)教师准备录像、图片,整理关于丹顶鹤以及珍稀野生动物生存状况的资料。

  步骤:

  1、汇报、交流。

  说说自己观察到的丹顶鹤的样子和生活情况,谈淡有关丹顶鹤的知识。

  2、看录像。

  (1)了解丹顶鹤在自然保护区的生活情况以及迁徙的习性。

  (2)欣赏丹顶鹤美丽的色彩和高雅的姿态以及动听的传说。

  (3)感受丹顶鹤的自由自在,领悟保护野生动物的必要性。

  3、学课文。

  (1)引导朗读,体会丹顶鹤的美丽。

  问:丹顶鹤关在哪儿?人民为什么称它们为“丹顶鹤”?丹顶鹤的体形和姿态怎么样?(2)结合理解“无忧无虑”,说说丹顶鹤生活得怎样。

  (3)你喜欢丹顶鹤吗?你准备为这些濒临灭绝的鸟儿做些什么?

  4、阅读资料卡片。描绘自己的丹顶鹤。

  5、认识一种鸟,画出它的样子,摘录它的生活习性。

  一、濒临灭绝的丹顶鹤

  在中国、朝鲜和日本,人们常把丹顶鹤作为长寿的象征。它们生活在沼泽或浅水地带,性情高雅,形态美丽,素以喙、颈、腿“三长”著称。它身披洁白羽毛,颈为暗褐色,次级飞羽是黑色的。特别是裸露的朱红色头顶,好像一顶小红帽,因此得名。

  丹顶鹤是典型的候鸟,每年随季节气候的变化,有规律地南北迁徙。它多栖息在沼泽地带,主要以鱼、虾、贝类和植物根茎为食。

  据统计,全世界野生丹顶鹤的总数仅1200只左右,我国约占总数的60%左右,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二、保护野生动物植物的意义

  1、野生动植物具有环境生态效应。在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之间、生物与非生物之间是在不断地、相对稳定地进行着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如果其中某一环节受到天然的或人为的破坏,将影响到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给生态系统带来严重的灾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美丽的丹顶鹤”综合活动设计》摘要:观察到的丹顶鹤的样子和生活情况,谈淡有关丹顶鹤的知识。 2、看录像。 1了解丹顶鹤在自然保护区的生活情况以及迁徙的习性。 2欣赏丹顶鹤美丽的色彩和高雅的姿态以及动听的传说。 3感受丹顶鹤的自由自在,领悟保护...
相关文章小小丹顶鹤《美丽的丹顶鹤》教学设计三
孔雀和丹顶鹤麻雀和丹顶鹤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