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保卫战

(五年级下册)

《大江保卫战》教学设计四

2008-10-14 作者:孟娟 | 保卫 保卫战 大江 

  一、编辑课题,导入新课

  课后老师请大家对课题进行了格式的编辑、修饰,让它更加醒目。下面请大家亮出你的金点子。并说说为什么?(指导读好课题)根据自己的编辑读出自己的感受。这将是一场怎样()的大江保卫战

  过渡:课文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让人刻骨铭心。

  二、学习最后一段

  课件出示句子:大江,永远铭记着1998年的夏天,铭记着我英勇的人民子弟兵。

  1、指读。

  2、铭记就是……

  3、引读:大江要永远铭记……,铭记……

  4、大江为何要永远铭记1998年的夏天?这年夏天发生了什么?上一节课我已经学过了,谁来告诉大家听。(惊雷响起,闪电划破浓云密布的天空,大雨倾盆而下,雷声、雨声、风声响彻在天地之间……洪水冲开大堤,冲到房屋,打着漩涡向前推进,吞噬着一切,于是一切都淹没在洪水之中,天地间能看到的只有房顶、树梢…)

  是啊,一双双眼睛都关注着98年的那个夏天,不仅仅是你、我、他,所有人都不会忘记,我们一起来读读这句话。

  5、大江为何要永远铭记英勇的人民子弟兵呢?

  请学生说说。

  我英勇的人民子弟兵和几百万群众打响了气壮山河的大江保卫战,在这场不动枪炮,不见硝烟的战斗,与大自然的展开了生死搏斗。

  过渡:这是一篇通讯,记者及时地向我们真实地报导了发生在抗洪一线上三个典型的事例。说说哪几个事例?

  板书:大堤抢险铮铮铁汉勇救群众

  过渡:在这场大江保卫战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抢险救人的感人场面,让我们跟着课文,我们先随记者去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去亲身体验当时的情景。先来看一看九江赛城湖大堤惊心动魄的抢险画面吧。

  三、学习“大堤抢险”

  1、本节中有一句很特殊的话概括了本节的内容,请找出来。

  2、从本节中找出能体现这副对联内容的句子。指导朗读。

  “风声雨声涛声,声声震耳;雨水汗水血水,水水相融。”

  简单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3、以小组为单位,研读这一节,想一想九江赛城湖大堤惊心动魄的抢险画面中,表现了人民子弟兵的什么精神或者想一想出示:这是一群()的人民子弟兵。

  (读书要读出个性,读出属于自己的结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江保卫战”教学设计四》摘要:请大家亮出你的金点子。并说说为什么?指导读好课题根据自己的编辑读出自己的感受。这将是一场怎样的大江保卫战 过渡:课文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让人刻骨铭心。 二、学习最后一段 课件出示句子:大江,永远铭记着1998...
相关文章“为了谁”《大江保卫战》教学设计《大江保卫战》教学设计二
《大江保卫战》第二课时课堂实录批注式阅读《大江保卫战》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