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保卫战

(五年级下册)

《大江保卫战》语文教学片段与评析

2008-10-14  | 保卫 巨龙 同异 

  【教学片段】

  师:请同学们轻声读读小黑板上的两句话,细细体会,有什么不同的感受,你觉得哪句更为好些?

  1、1998年的夏天,一场接一场的大暴雨,使江水暴涨,肆虐的江水冲击着江堤。

  2、1998年的夏天,暴雨,大暴雨,一场接着一场,奔腾不息的长江,转瞬间变成了一条暴怒的巨龙,疯狂地撕咬着千里江堤。

  师:轻声朗读、思考。请把你的感受与同桌分享。

  生:同桌间相互交流。

  师:把你阅读的体会与同学分享。

  生:第二句比第一句好,第二句强调了暴雨不但大,而且一场接一场,下个不停。

  生:文中把长江比成暴怒的巨龙,形象地告诉我们洪水凶猛、江堤告急!

  生:同样是写雨大雨多,但第二句话语言美,读起来更有节奏感,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有身临其境之感。

  鈥︹

  师:同学们说得真好!让我们再来读读这句话,体会洪水的凶猛,情况的万分危急!

  生:鈥︹

  【评析】

  比较是人们认识事物的基本方法,有比较才有鉴别。从比较中辨同异,从同异中辨特征。人们认识事物,往往受到自身水平和客观条件的制约,表现出肤浅,而不能走向深刻。学生学习语言更多体现出这一特征!那么,教师在教学中应如何引导学生潜心读文,对文中精妙的语言进行品味、咀嚼,以培养和增强语感呢?顾萍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学范例。首先,设疑激趣,引导思辨。教者在出示意思相同而表达迥异的两句话后,提示学生细读慢品,捕捉感受。学生思维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整个身心都沉浸在思想之中。其次,组织交流,分享成果。教者要求学生先把思辨的成果与同桌交流,再与其他同学分享。因为思维的狭隘性和个人经验的限制,学生的感受带有一定的片面性,同学间的交流、合作可以让学习者共享学习的成果,启迪思维,发展并深化对学习材料的认识。最后,朗读外现,积累内化。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教者带领学生放声朗读文本中的内容,把抽象的思维成果通过有声有色的朗读外现出来,达到积累和内化的目的。事实证明,在教学中,比较法是培养学生评、品语言能力,增强语感的有效途径,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语文教师应该懂得句子表达形式取决于表达内容的需要。选择语言表达的简洁性抑或生动性,要视所要表达的内容的科学性或是艺术性。科学研究强调客观事实,追求语言表达的精确和简约,而艺术创作则强调主观感受,追求语言表达的生动和丰富。一味强调拿来比较的那个语言简洁的句子鈥湶缓免潱昧吮扔骶湫吹蒙攀呛玫模岬贾卵つ孔非蟾』哑龃试宓牟涣嘉姆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江保卫战”语文教学片段与评析》摘要:流。 师:把你阅读的体会与同学分享。 生:第二句比第一句好,第二句强调了暴雨不但大,而且一场接一场,下个不停。 生:文中把长江比成暴怒的巨龙,形象地告诉我们洪水凶猛、江堤告急! 生:同样是写雨大雨多,但第...
相关文章《大江保卫战》第二课时课堂实录《大江保卫战》教学设计四
批注式阅读《大江保卫战》《大江保卫战》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