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启蒙

(五年级上册)

《月光启蒙》例谈

2008-10-14 马山中心小学  作者:曹红霞 | 启蒙 一堂 语文 

  《月光启蒙》是五年级第十册中的一篇讲读课文,著名的诗人孙友田用细腻的笔触回忆了童年时,在夏夜月光的伴随下,母亲为我唱童谣、歌谣,讲故事,猜谜语的情景,鈥溎盖租澆皇蹲郑词氢溛意澋钠裘衫鲜Γ妹窦湮难Ц溛意澠裘桑焘溛意澴呓耸璧耐豕泶锪俗髡叨阅盖灼裘山逃母屑ぁ⒒衬钪椤

  或许我年纪还小,经历单薄,阅历太浅,所以让我感动的语文课很少,也使我对语文阅读课的无限魅力若即若离,今天,这样一堂普通的《月光启蒙》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语文阅读课的无穷魅力。鈥溗澣醚坏貌淮趴耷凰卸量挝模烩溗澣蒙峡卫鲜煅首拧⒉潦米哦峥舳龅睦峄ǎ邮质疽庋驴危烩溗澣锰蔚拿恳晃焕鲜σ膊唤桓卸耍龈鲅劭艉烊螅嶂椴惶够降卦谘劭糁写蜃U馐且惶贸晒Φ挠镂目危且惶萌谜獍嘌丈淹挠镂目危且惶昧罾鲜χ丈淹挠镂目危且惶贸浞痔逑指呷现⒏咔楦小⒏呷诤系挠镂目巍

  一、走进文本,感受启蒙。

  课堂实录:

  1、同学们,今天我们要一起学习一篇新课文鈥溤鹿馄裘赦潯0迨榭翁猓淌萄р溍赦澴郑爬鲜π粹溍赦澴帧

  2、同学们已经读过课文了吧。是谁在月光下给作者启蒙的?你知道母亲在月夜下给我做了什么吗?

  3、谁来读母亲给我唱歌谣部分?

  其他同学听仔细:他读得怎么样?(读完后,指名读好:亮堂堂、莲花落、混沌)

  母亲还给我讲故事、唱童谣呢,这部分谁来读?(指名读好:筛大米)

  母亲要给我猜谜语了,谁来读?分角色读。

  4、听这同学们的朗读,我们走进了母亲在月夜下给作者唱歌谣、讲故事、唱童谣、猜谜语的情境中,还有最后一个自然段,我们一起来读吧。

  5、这儿又出现启蒙这个词了,你知道鈥溒裘赦澥鞘裁匆馑悸穑

  通过查字典我们初步理解了启蒙?(生:使初学的人得到基本的、入门的知识。)

  而这最后一个自然段对鈥溒裘赦澴隽司咛宓慕馐停氪蠹叶烈欢粒乙徽遥狄凰怠

  出示最后一个自然段:

  母亲不识字,却是我的启蒙老师。是母亲那一双勤劳的手为我打开民间文学宝库,给我送来月夜浓郁的诗情。让明月星光陪伴我的童年,用智慧才华启迪我的想象。她在月光下唱的那些明快、流畅、含蓄、风趣的民歌民谣,使我展开了想象的翅膀,飞向诗歌的王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月光启蒙”例谈》摘要:给我启蒙,引领我走进了诗歌的王国,表达了作者对母亲启蒙教育的感激、怀念之情。 或许我年纪还小,经历单薄,阅历太浅,所以让我感动的语文课很少,也使我对语文阅读课的无限魅力若即若离,今天,这样一堂普通的《...
相关文章《月光启蒙》教学设计小议苏教:《月光启蒙》教学设计
《月光启蒙》教学设计三《月光启蒙》(第一课时)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