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

(四年级上册)

《番茄太阳》评析

2008-10-14  | 教学 设计 教学内容 

  听了侯文明老师的这节课,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感触,也使我对传统的和现代的教育有了新的认识。这是一个完整、充分、且实效性很强的教学设计,从对它的分析中,我们可以找到它背后的理论支持,她的理论支持是与这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所倡导的教学理念相锲和的。

  从侯老师自述的教学设计中,我就发现:一个成功的教学设计主要分为三部分,即:教学设计的前期分析,中期分析和最后的评价环节,下面我就对这节课的前期、中期、后期分析做以探讨。

  (一)案例的前期分析

  作为设计的前期分析,在对课堂教学进行设计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是不可忽视的。它是教师教学活动中采取任何形式进行教学都必须首先要考虑的现实基础性问题是对整个教学设计能否针对学生、能否取得真正实效的一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这名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之初,就从教学内容以及教学对象两个方面对教学设计做出前期分析。教师对教材的分析还是比较到位的,从本篇课文的形式、内容及目标等几方面对其进行总体把握。但我们应该看到,教学内容的分析并不能仅仅局限于教科书的范围,正如我们前文所述的那样,还应该包括课程计划、课程标准等等。所以,教师对于教学内容的分析应该全面、彻底。

  另外,这篇教学设计还从学生的角度进行了一定的前期教育对象的分析。其中,既从生理和心理角度找到了学生的某些规律。这种从学生实际出发,多角度对学生进行分析的方法是比较科学和全面的,应该运用到教师的教学设计实践中。

  (二)该案例的中期分析

  教学设计的前期准备是为中、后期的分析服务的。因此,在分析教材和教学对象的基础上,这名教师对教学理念和教学目标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理解。当然,这篇教学设计案例中的教学鈥溕杓评砟钼澥鞘粲谏衔坏乃伎肌4友虢淌υ诮萄Ч讨懈髯园缪莸慕巧窖胺绞降谋涓铮淮友鞫窈湍谛牡呐嘌牍刈ⅲ轿溂苌枭钣虢滩牧档那帕衡潱舛忌献魑率贝慕淌τΩ盟伎嫉奈侍狻U庵炙伎疾挥鼍窒抻诶砺鄣恼莆眨Ω冒阉魑陨斫萄导闹傅迹馄萄杓圃谡夥矫嫖颐亲隽艘桓龊芎玫姆独5比唬挥猩衔坏乃伎际遣还坏模淌υ诮薪萄杓频闹衅诜治鍪保匦虢岷咸囟ǖ慕萄谌莺徒萄Ф韵螅贫ň咛宓哪勘辍R虼耍馕唤淌χ贫擞勺帧⒋省⒕洹⒍巍⑵炔煌潭扔氩愦蔚囊笏槌傻娜罹咛褰萄勘辍>咛褰萄勘曛屑纫逑盅闹独刍惨逑盅哪芰Ψ⒄梗挂淖灾鞣⒄沽粲幸欢ǖ目占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番茄太阳”评析》摘要:前期分析。教师对教材的分析还是比较到位的,从本篇课文的形式、内容及目标等几方面对其进行总体把握。但我们应该看到,教学内容的分析并不能仅仅局限于教科书的范围,正如我们前文所述的那样,还应该包括课程计划...
相关文章《番茄太阳》教学设计二大班主题:太阳宝宝的新衣
《“番茄太阳”》教学设计八番茄汁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