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的金字塔

(五年级下册)

《埃及的金字塔》教学案例及解读

2008-10-14 江苏省海门师范附属小学 作者:陆丽利 | 金字 埃及 摩天 

  【教学片断】

  师:上节课,我们一起走进了埃及,埃及的金字塔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生:我觉得埃及的金字塔十分宏伟壮观,很有气势。

  生:我觉得金字塔很坚固,能在沙漠中矗立四五千年都不倒。

  生:我觉得金字塔十分大,高一百四十多米,用的石头也非常多。

  师:看来,埃及金字塔的宏伟坚固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节,我们就要和作者再一次走近金字塔,去细细地观赏、品味,感受金字塔的独特魅力。

  师:请同学们细细阅读课文的第三小节,你从哪些词句读出了金字塔的宏伟与坚固,边读可边写旁注。

  生自由读书,写写划划

  师:谁愿意来交流一下。

  生:我从鈥溦庾鹱炙146米多,相当于40层高的摩天大厦。鈥澱饩浠爸卸脸隽私鹱炙母摺K尤挥40层的摩天大厦那么高,真是太高了。

  师:你真会读书,有一双敏锐的眼睛,还有丰富的想象力。能根据鈥40层高的摩天大厦鈥澚氲浇鹱炙氖导矢叨取D阒棱40层高的摩天大厦鈥澋降子卸喔呗穑

  生有点迟疑,摇摇头。

  师:咱们的教学楼有多高?

  生:四层楼。

  师:那么鈥40层高的摩天大厦鈥澯屑父鼋萄フ饷锤撸

  生:还要有三十六层。

  师:请你想象一下吧。你会怎么看?

  生纷纷把头高高仰起,作仰视状。

  师:对,金字塔实在是太高了,需仰视才能看清它的真面目。那么你该怎样读出这种感受呢?

  一生起来读,师作平视状,评价:我只需这样看。

  另一生朗读这句话,师作稍稍仰视状:现在要把头抬起些看了。

  再一生朗读,师又把头抬高一点:金字塔又高了许多,我都要仰视了。

  最后一生读,师把头高高抬起:这才是真正的金字塔,不仰视不可能看到其真面目。我们一起来读一读,感受金字塔的宏伟。

  生齐读。

  师:同学们读得真好,仿佛让人身临其境。请你再仔细读读这句话,想想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有这样真切的感受呢?

  生:我是从146米,40层这些数字上感受到金字塔的高的。

  生:本来我觉得146米不怎么高,也不知道有多高,但作者用我们摩天大厦一比,我就能想象到金字塔的高大雄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埃及的金字塔”教学案例及解读》摘要:的想象力。能根据40层高的摩天大厦联想到金字塔的实际高度。你知道40层高的摩天大厦到底有多高吗? 生有点迟疑,摇摇头。 师:咱们的教学楼有多高? 生:四层楼。 师:那么40层高的摩天大厦有几个教学楼这么高? 生...
相关文章《埃及的金字塔》教学实录教科:《埃及金字塔见闻》教学设计
语文A版:《埃及金字塔见闻》教学设计沪教:《埃及金字塔》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