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

(三年级上册)

《军神》教学实录一

2008-10-14  | 大别 军神 刘伯承 

  [教学要求]

  1.通过阅读深入理解课文,了解刘伯承钢铁般的意志,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实现革命理想坚强刚毅、勇于战胜一切困难的伟大精神。

  2.通过自读、自悟、讨论,了解文章是怎样通过细致的描写来刻画人物形象,展现人物性格,表达思想感情的;学习和理解课文是如何运用反衬等写作方法突出人物性格的。

  3.熟读课文,体会作者在语言运用上的妙处,提高学生的语言素养。

  [教学课时] 二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交流预习,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在三年级我们曾学过一篇课文《千里跃进大别山》,你们还记得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吗?

  生:这篇课文主要讲了1947年刘邓大军在挺进大别山时遇到了困难,刘伯承司令员果断地下达了鈥溝谅废喾暧抡呤も澋拿睿揖裾彰钍だ舜蟊鹕健

  师:对!正是由于刘伯承司令员的出色指挥,我军胜利完成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战略行动,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今天我们就再来学习一个关于刘伯承的故事,第11课《军神》。(板书课题:11.军神)

  师:课前同学们已经预习了课文,那文章中的鈥溇疋澲杆

  生:课文中的鈥溇疋澥侵噶醪小

  师:课文讲了有关刘伯承的什么事?

  生:这篇课文讲了刘伯承的眼睛被土匪打伤了,医生给他做手术,他怕打麻药伤害脑神经,就没有打麻药,沃克医生夸他为军神。

  师:沃克医生是怎样赞刘伯承的,谁能读一读那句话?

  生:(读)你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一块会说话的钢板!你堪称军神!

  师:同学们都来读读这个句子(出示这句话),你们有什么要问的吗?

  (学生自由读这句话)

  生:沃克医生为什么说刘伯承是一块鈥溁崴祷暗母职邂潱浚ò迨橐晌剩夯崴祷暗母职澹浚

  生:沃克医生为什么称刘伯承为鈥溇疋潱浚ò迨橐晌剩壕瘢浚

  师:除了这些疑问外,预习时你还有哪些地方没读懂?同学们可以先在小组内交流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每小组选一个代表,提出来我们共同解决。

  (各小组讨论交流)

  师:现在就把你们小组认为最难解决的问题提出来。

  生:一开始,刘伯承为什么不说自己的真名?

  生:我能解答。因为那时刘伯承已经非常出名了,如果告诉他真名,沃克医生就不敢用刀子使劲割他的眼睛,这样刘伯承的眼睛就不会好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军神”教学实录一》摘要:交流预习,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在三年级我们曾学过一篇课文《千里跃进大别山》,你们还记得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吗? 生:这篇课文主要讲了1947年刘邓大军在挺进大别山时遇到了困难,刘伯承司令员果断地下达了狭路...
相关文章《军神》教学设计六以学定教——谈《军神》三次不同的教学设计
《军神》第二课时教学设计苏教:《军神》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