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

(五年级下册)

望月(教学实录)

2008-10-14 徐州市鼓楼区教研室 作者:于永正 | 教学 开智 语文 

  让学生感受语文的魅力

  语文是有魅力的。首先,编者选的都是美文。就是说明文,也是很典范的。美文美在哪里?美在意境,美在思想,美在情感,美在语言,等等。凡是美的东西都具有魅力。任何美都需要人去发现,美文亦如此。美文的诸多美,靠什么去发现?靠读。备课时我是认真读了课文的,不但默读,还反复地朗读。美文中的美,要引导学生读出来,要让学生知道,必要时,要告诉学生,学生感受不到,语文的魅力就失去了。知道美在哪里还要通过朗读表达出来,这是更为重要的。所以我要求自己把课文朗读好,也要求学生朗读好。朗读是赋予作品以生命。美文的美,要通过朗读再现出来。因此我认为,语文的魅力首先来自于朗读(包括老师的)。

  语文的魅力还在于他使我们开智并产生无尽的想象。想象是美丽的,开智是十分重要的。看了学生写的文章,谁能不说语文、语文教学(写字、朗读、作文)充满魅力?

  语文的魅力来自语文本身。语文教学呢?语文教学的魅力除了来自语文以外,还来自于教师。一个具有魅力的老师,他的语文教学必定是有魅力的。但,语文教师的魅力决不只是指人格魅力。

  师:今天我们学习一篇课文,题目是《望月》。

  (板书:望月)和我一起写课题,注意鈥溚澋牡谌适鞘帷F攵量翁狻#ㄉ攵粒

  师:课文预习了吗?读了几遍?

  生:七遍。

  生:五遍。

  师:这篇文章写谁在哪儿望月?

  生:写作者和小外甥在江轮上望月。

  师:一定是作者吗?

  生:写课文中的鈥溛意澓托⊥馍诔そ值募装迳贤隆

  生:还写了他们一起背古诗,一起谈论月亮的事。

  师:课文读了五六遍,能有这么多收获,就很可以了。

  [自评:学生预习了,对课文内容已经有了大概的了解。通过交谈是为了了解学生掌握得怎么样。这也是让学生初步从整体上把握课文。]

  (老师出示生字:甥、瞳、烁、斑、沐、仁、喻、絮、锁、呵、欠)

  师:这课的生字比较多,同位互相读读听听,看谁预习得好,读得准,都认得。

  (同位的同学互相读给对方听,互相纠正。)

  师:请班长读一读。(师指生字,班长读。读得很正确。)不愧是班长。鈥斺斔俣粒浚ń幼庞侄园喑ざ镆环伤付肝煌Ф粒抟淮砦蟆#┰は暗谜婧茫靠味寄苷庋は奥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望月(教学实录)》摘要:现?靠读。备课时我是认真读了课文的,不但默读,还反复地朗读。美文中的美,要引导学生读出来,要让学生知道,必要时,要告诉学生,学生感受不到,语文的魅力就失去了。知道美在哪里还要通过朗读表达出来,这是更...
相关文章《望月》教学设计五推窗望月
鄂教:《十五夜望月》教学设计[诗歌]潜虎望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