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薛法根内心独白(我的自我解读)

2008-10-14 作者:陈静静 | 薛特 独白 中体 

  近阅《江苏教育》杂志,看完一篇介绍薛特的文章,有感便完成此文。

  独白之一:学会了勤奋,你就会拥有教育的智慧

  对我而言,甚至对每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而言,需要勤奋的范筹不仅仅囿于工作,它涵盖了许多方面。读书、学习等等等等。

  在我看来,生活经历中的智慧和教育工作中的智慧是共通的。我可以在家务琐事中,在屡糊屡试的烧饭中体悟到教育的真谛在于饱经挫折,仍痴心不改;也可以在班级管理中,在少先队工作岗位上感受到家庭生活的条理框架、精打细算是如何的重要。

  引用自己的一段心白:善良励炼人生 勤奋改变人生

  独白之二:学会了思考,你就会拥有自己的思想。

  我们学校的“老大”曾经说过:思考是美丽的。是呀,思考是美丽的。扪心自问:我思考过吗?思考过!但不够深入;我思考过吗?思考过,但不够持久!茶前饭后,我经常在想:那最好的教育思考方式是什么呢?不一定是那种让你的工作形成理论体系的撰写论文,不一定是做些长篇大论式的教育报告。那是什么?是写教育日记。是写教育日记!!(设想:我的教育日记要有“课堂点击”,在那里我会回味成功瞬间的喜悦,也能咀嚼失败刹那的苦涩;我的教育日记要有“教海探航”,在那里我会记载我从实践中得来的经验,并留下我将其提升为理论体系的足迹;我的教育日记要有“书山有径”,那里是我采撷专著、佳作之蜜的天地。)

  再用自己的一段心白:在反思中积极实践,努力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

  独白之三:学会了观察,你就会赢得别人的关爱。

  在我看来,这里的宽容既是指对别人的宽容,也是对自己的宽容。宽容别人对你上课缺陷的指正,宽容别人对你工作的误解,宽容自己在改革实践中“摸错路、走错河”的现象。

  当一个真正拥有了开阔、无私的胸襟时,别人将会毫不吝啬地把所有的关爱给予他,诚如薛法根一般。

  独白之四:学会发现,你就会拥有成功的快乐。

  发现自己的优点,我会更加自信;

  发现自己的缺点,我会更加完美;

  发现别人的优点,我会借鉴学习;

  发现别人的缺点,我会引以为鉴;

  发现孩子的优点,我会“顺藤摸瓜”;

  发现孩子的缺点,我会因材施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思薛法根内心独白(我的自我解读)》摘要:考过,但不够持久!茶前饭后,我经常在想:那最好的教育思考方式是什么呢?不一定是那种让你的工作形成理论体系的撰写论文,不一定是做些长篇大论式的教育报告。那是什么?是写教育日记。是写教育日记!!设想:我的...
相关文章军神薛法根的感动
“幼儿自我中心言语”心理现象分析浅读薛法根老师的教学艺术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