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

(四年级上册)

对李祖香老师《泉城》教学的评析

2008-10-14  | 泉城 教学 评析 

 

  ——全国第十三届尝试教学研讨会小学语文教学评析之四

  李祖香老师是云南省昭通地区威信县第二小学优秀教师,其设计和执教的《泉城》一课较全面地、较好地体显了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整堂课以“游览”为线索来实施教学,先从云南昆明“导游”到山东济南,再按“游览”珍珠泉——五龙潭——黑虎泉——趵突泉的“游踪”展开教学,最后以评选“最佳小导游”结束教学。

  教学中,李老师突出地体现了“从整体到局部,从局部再回到整体”的语文教学原则或方法。首先,教师安排了齐读全文,让学生从整体上了解全文内容,把握全文;接着,教师安排了分部分读课文、分部分介绍景物、分部分指导理解、分部分概括景物特点等;最后,教师又提出了“回到整体看看”的要求,安排了思考讨论“全文中从哪些句子看出泉城的哪几个特点”,又安排了齐读全文。

  教学中,李老师还突出地体现了“学习方法指导”和“从扶到放”的能力培养过程。首先,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了第一部分——珍珠泉,并引导学生提炼出了“看、读、想、说”的学习方法;接着,教师明确要求学生运用所提炼的方法,在小组中开展自学和合作学习;最后,老师在组织学习成果汇报中再次突出加强了这一方法。

  教学中还突出体现出了男教师思路清晰、语言简洁、沉着稳健、气势宏大的教学风格和特点。

  这节课的教学从总体上来说是很全面、很完整、很成功的,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但在设计和实施中,由于老师过分追求完整和全面,教学内容过多,教学程序过多,导致教学时间难于控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李祖香老师“泉城”教学的评析》摘要:最后以评选最佳小导游结束教学。 教学中,李老师突出地体现了从整体到局部,从局部再回到整体的语文教学原则或方法。首先,教师安排了齐读全文,让学生从整体上了解全文内容,把握全文;接着,教师安排了分部分读课...
相关文章创设情境 读中感悟──《泉城》第二课时教《泉城》教学后记四
“?”“!”是学生自主探究的彩虹《泉城》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