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

(三年级上册)

《军神》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2008-10-14  | 军神 刘伯承 沃克 

  教学目标:

  1、抓住中心句,联系上下文,体悟其真正内涵。

  2、运用课文语言练说,以内化语言,强化感受。

  3、分角色朗读,读出体会和感悟。

  4、联系自身情况,谈谈感受。

  教学过程:

  一、板书课题,点明中心句。

  1、题目“军神”是从哪儿来的?

  2、把沃克医生说的话读一读。

  二、理解中心句

  1、齐读。2、有几句话?3、指导朗读:体会一下该怎样读?

  三、联系上文内容,体会内涵。

  1、沃克医生怎么知道刘伯承是一位军人的呢?哪一节写的?(生边默读边思考)

  2、分组朗读第一节。师读旁白,生体会镇定。

  3、沃克为什么称刘伯承为“军神”呢?我们分别从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来体会朗读。

  4、手术前,从哪儿看出刘伯承是“军神”?

  生边默读边练说:手术前,刘伯承坚决______,坚定认为能_____,行为也很________!

  追问:他为什么坚决不愿意使用麻醉剂?

  5、分角色朗读第2节,体会坚决。

  6、手术中,从哪儿看出刘伯承是位军神?生边默读边划重点词边练说:手术中,连一向镇定的沃克医生都_____,可刘伯承______,一条崭新的床单竟然被他______。

  追问:一向镇定的沃克医生,这次为什么双手微微发抖?联系下文说说。

  “一条崭新的床单竟然被他抓破了”,你可以从中体会到什么?

  7、男女生分角色朗读:女生读出沃克医生担心、紧张的神态,男生读出刘伯承忍受剧痛的坚强。

  8、过渡:沃克是在什么情况下称刘伯承为“军神”的?同学们轻声读第5节,然后回答。

  练说:沃克问刘伯承_____,刘伯承笑着说___。在这种情况下,沃克称刘伯承为________。

  9、想象一下,沃克这样喊时脸上会露出怎样的神情?哪个词语告诉我们这一点?

  师点拨:失声喊道,不由自主地喊起来,人只有在惊讶到了极点的时候才会这样喊。

  10、师述:是啊,手术中不用麻醉剂能忍受剧烈疼痛的病人沃克医生也许碰到过,但能一刀由一刀数清刀数的病人沃克医生在此之前绝对没有碰到过,所以他才会惊奇到极点。同学们想想看吧,一刀,一刀,又一刀,72刀啊,该要忍受多长时间的剧痛啊!沃克医生担心他会晕过去,可他数得清清楚楚。这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啊!这种意志超乎寻常,不可思议!常人是绝对、绝对做不到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军神”第二课时教学设计》摘要:承为“军神”呢?我们分别从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来体会朗读。4、手术前,从哪儿看出刘伯承是“军神”?生边默读边练说:手术前,刘伯承坚决______,坚定认为能_____,行为也很________!追问...
相关文章《军神》教学设计六以学定教——谈《军神》三次不同的教学设计
《军神》教学设计九人教大纲:《军神》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