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早晨

(四年级上册)

转换角色,感性体验——《小镇的早晨》教学一得

2008-10-14 宜陵中心小学  作者:潘湘云 | 上集镇 二段 小镇 

 

  

  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9课《小镇的早晨》一文通过对小镇早晨景物和人们活动情景的描写,展现了一幅宁静优美又热闹紧张的生活画卷。第二段描写了小镇的居民和附近的农民、渔民赶早市的热闹情景,现将我这一段的教学实录回顾如下:

  师:时间悄悄地过去,天已大亮,新的一天已开始了,小镇上的居民都起来了。周围乡村赶早市的农民、渔民到了小镇上,各种小摊也摆出来了,这其中有我,有你,有他。这时的小镇是怎样的呢?各自读书。

  生:(各自读书)

  师:你是怎么去的?

  生:我是摇着船去的。

  师:对,水乡的农民、渔民上集镇摇船最方便。木船的橹声是怎样的,谁能学一学?

  师:没听过?老师来学一学——“欸——吱——,欸——吱——”。我摇的船宽宽的,你摇的船——?

  生:窄窄的。

  师:我摇的船头平平的,你摇的船——?

  生:尾巴翘翘。

  师:我摇的船头尖尖的,你摇的船——?

  生:我摇的船头方方的。

  师:所以,这时侯河埠头停着的船——

  生:各式各样。

  师:亲眼看到了这么多情景,心中装了这么多感受,那么课文中有关句子该怎么读?

  (教师指名朗读)

  师:我去卖青菜,你去干什么?

  生:我去卖莴笋、韭菜、芹菜。

  师:你的菜质量如何?从哪里可以看出?

  生:我卖的菜很新鲜,是刚从地里摘来的,你看,它们叶子上还有露水呢。

  师:真是一个懂行的菜农。(转向其他同学)那你们去干什么?

  生:我去卖鱼、卖虾。我的鱼虾是野生的,还活蹦乱跳呢。你当心别被溅湿裤脚。

  生:我去卖鸡卖鸭,我卖的草鸡草鸭是我家自己养的。

  师:哟,真是草鸡草鸭吗?跟养殖场成群喂养的有什么区别呀?

  生:啊!那些什么三黄鸡、肉鸡可不能比了,呆头呆脑象得了瘟病。你看我的鸡、鸭,羽毛发亮,关       在笼子里还不安份,多有活力啊!

  师:作者经历的情况同学们都经历过,甚至比作者还丰富,课文中的一些话好象就是你们写的。那这些介绍农副产品的话该怎么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转换角色,感性体验——“小镇的早晨”教学一得》摘要::窄窄的。 师:我摇的船头平平的,你摇的船——? 生:尾巴翘翘。 师:我摇的船头尖尖的,你摇的船——? 生:我摇的船头方方的。 师:所以,这时侯河埠头停着的船—— 生:各式各...
相关文章“你去卖什么?”——感性体验学习一例《小镇的早晨》片断赏析
小镇的早晨《小镇的早晨》(第一教时)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